迟开的桂花亦芬芳

【时间:2021-10-24 18:3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通讯员 陈贵清

因为今年夏天几乎没有降雨,本来应该八月盛开的桂花,却迟迟未见开放,原以为今年没有桂花开了,独自茫然郁闷了许久。近日连续下了几场小雨,气温稍降一点,桂花这才姗姗来迟。自从昨天开始放晴,散步于小区,忽闻满园的桂花飘香,似乎比去年更香,且开得特别多,香气浓郁,小区的空气仿佛都是甜的。

周末我寻着桂花的香气来到小区的院子里,仔细地观察门口的每一棵桂花树。小区的桂花有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金桂:树形高大直立,树冠圆类形,花金色,香气浓、产花量高,花朵易脱落。银桂:植株不如金桂高大,花黄白色,香气颇浓,花量较多,比金桂稍晚。丹桂:花橙红色,香气比金桂、银桂淡。四季桂:植株有丛生习性,叶色较以上三桂稍淡,叶侧脉特多,花黄白钯,花期长,除严寒酷署外,都有花陆续开放,秋花较盛,香气淡些。

花开了,只是些花苞,躲在树叶的背后,一些小而细的枝丫上,全都缀满了一簇簇的桂花,嫩黄嫩黄的,小巧玲珑地挤在一起,好像害羞的小姑娘,桂花最让人喜爱的就是这股沁人心脾的香味了,你在很远就能闻到它的扑鼻的香气,用“香飘十里”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

我陶醉在花香里,抬头再看看小区里,发现远近的桂花全都开放了,尤其是那几棵金桂非常艳丽,红花绿叶相互映衬,抢尽了风头。桂花把自己全部的芬芳贡献出来,人们就摘下它,想方设法就把它加工成各色糕点,吃起来十分清香甜美;桂花,坚韧不屈,羞涩地向人们展示她娇小的姿容,默默无闻地为我们作贡献,我由衷地对它产生了深深的敬意!

住进小区两年,我的楼下便有几株这样迟开的桂花。今日黄昏,太阳已经缓缓落下山,空气有些微的凉。晚归的我,脚步匆匆往家赶,刚拐过楼角,忽然闻到一脉幽幽的香。我知道,一定是桂花开了。不由停下,抬头,深呼吸,只见一排桂树倚窗而立,亭亭如盖,墨绿的枝叶间,簇拥着千万朵细碎的金黄,阵阵幽香随风弥漫、飘拂,且萦绕,且绵延,是仲秋时节独有的浓郁之气。

有句歌词唱道“八月桂花遍地开......”,而现在已经过了寒露,即将霜降了。月色一天天变淡,夏荷已经凋谢,我喜欢的野菊,只开在故乡秋天的山坡上,那遍插茱萸的重阳盛景,也唯有凭借古诗去遥想一番。我身边一直在开的,仅有桂花了。这迟开的桂花,有点晚了,却开得正是时候。它的绽放,诞生了一种叫做奋斗不息的精神,它的悄无声息地绽放比于然那充满诱惑力的言语更让我受用。此刻,我只能默默地站在那里。  

是呀,桂花还是迟开的香。我喜欢这个“迟”字,它给人别样的意蕴。此时的我,恨不得把所有的芳香,全都吸进心里保存起来,就这样带一身香气上楼,回家。转身看楼下人影,几乎掩映在迟开的桂花林里了。

想那早开的桂花,刚过立秋,便满园满城,浩浩荡荡而开。在公园里,在道路旁,一树树花朵密匝匝,黄灿灿,在艳阳下如浮光跃金。早秋阳光还是很强烈的,晒得花香也有了调皮气,四处乱窜,像个漫不经心的小姑娘,笑盈盈地走到哪,哪儿都流淌着甜蜜、活泼的香。这样的香,不是“才下眉头却上心头”,也不是“雁字回时月满西楼”,这样的香,分明还很青涩,是沉醉不知归路的《如梦令》,或者有暗香盈袖的《醉花荫》。

而迟开的桂花,却是另一番模样。它需要经几番秋雨,几场清露,等秋色渐深,群芳渐退时,才悄悄醒来,无声无息地打开自己的内心,发出一种沁人的香。不知为何,感觉迟开的桂花,花香里总有一种独特的清纯、淡雅,一种诗意的悠远。许是经过秋雨的敲打,洗却长夏的浮尘,多了一分纯净;经过月色的浸染,少了白日的喧扰,添了静夜的清幽;经过白露的滋润,又饱含着露水的清凉与灵气。这时候,恰逢久雨初晴,是真正的秋阳明媚,天蓝云白了,天气慢慢变凉,再遇桂花,重逢一场迟开的花季,若说花香如酒一样醉人的话,那么,不饮也是沉醉的。

不论静谧的夜晚,还是晴朗的午后,迟开的桂花,都给人一种静影沉璧之美。这样的香愈久,愈纯,愈迟,愈浓——不再是一阙轻快的《如梦令》,而应是旧时相识的《声声慢》,是梧桐落又还秋色的《忆秦娥》,是苹花汀草莲子已成,是南风知我意,风定落花深了。

忽然想到桂花开得迟,有“迟桂花”的名称。郁达夫有小说《迟桂花》,以前看过,可已经不记得是什么内容了。便在手机上搜了一下,重新读了几段。

郁达夫曾写道:“桂花称作花,实在有些琐碎,然而细看之下,瓣型则很好,都是梅仙一类。桂花称作雨,桂雨,则很妥帖。风中桂树下站立,桂子如雨落,恍惚间不湿秋衣。”正如他在小说《迟桂花》里所言:“桂花开得愈迟愈好,因为开得迟,所以经得日子久……但愿我们都是迟桂花!”

他以一种中年的沉静淡泊、舒缓柔和地向我们展开了一幅大好山水,叙述着那时青葱的山,如云的树,叙述着翁家山的恬静安宁。文中的翁则莲,恰似一株迟桂花,开放在翁家山逶迤的山水间,是那样纯洁无瑕的心灵,是那样清澈沉静的声气,是那样质朴自然的甜美,不时散发出一阵阵沁人清香。

我慢慢读着《迟桂花》。掩卷时,窗外早已灯火朦胧,蛩鸣声声。在这个安静的夜晚,文字里的桂香,与窗外的桂香,仿佛已经细细融在一起,不分彼此了。我相信,在很多的秋天,在很多的城市,山村及乡野,应是有很多这样纯朴的故事,发生过,或是一直在发生。一如迟开的桂花,总透着清幽的香气,从白露到秋分,从寒露到霜降……

你安静的内心深处,有这样一株迟开的桂花吗?

好久没看小说,发现郁达夫的文字太有味道,真的好读。就是,自己游荡在网络很久,看过了各种各样的文字之后,很意外地发现,一篇没有波澜的小说,写旧时候的事,仍是那么有味道,那么能让人一下子沉在其中。想起小时候在油灯下读小说,那种快乐,不比今日任何娱乐的快乐少。

今天,因为桂花迟开而看了郁达夫的一篇小说《迟桂花》,颇有感触:人生总有下半场,迟来的花开亦芬芳,故事很平淡。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