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工作育桃李,敬业修德铸师魂——记洞口县文昌街道第一小学校长叶剑南

【时间:2021-10-23 21:4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记者 杨钢强 通讯员 付能英 许思月

他曾是高中年级组长、高三班主任、中学教导主任。他,在课堂上神采飞扬,工作中勤勤恳恳,无怨无悔,赢得桃李遍天下;他,就是洞口县文昌街道第一小学校长叶剑南,一名中共党员。

他常以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的一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名言为指导,三十几年来,他正是以这样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认真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为人师表,认真履行领导职责,廉洁自律,待人亲切,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作为一名具有多年教学经验的一线教师,叶剑南从不骄傲自满,始终把自己作为一员“新兵”来要求,刻苦学习、钻研业务;作为班主任,他对学生严而有度,与学生真诚相处,用爱与学生沟通。面对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实际困难,他坦然处之,对所承担的各项工作认真负责,一如既往,充满热情。他,痴心教育,以真诚带动老师们无私奉献,凭善良感动学生和家长。

在教学工作中,他认真负责,讲求方法,不但传授给学生学科知识,更注重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使学生学得轻松有趣,针对生物学学科的特点,他将难度大的内容精心编辑,以中学生易于理解的方式深入浅出的点拨学生,教学效果较好,深得学生的喜爱和好评。在尖子生培养方面,他担任生物奥赛辅导工作,认真筛选教学内容,精选训练题,独立组织选拔考试,培养了一批批生物学科尖子生。

在一中工作期间,由于工作业绩突出,他赢得了家长和学生的好评和社会的广泛认可,先后荣获洞口县优秀班主任、高考功勋教师、高考先进个人、洞口县名师、省级骨干教师、省级生物奥赛优秀辅导员、省级科技创新优秀园丁等荣誉称号。

从事学校管理工作的几年来,凭借丰富的教育教学管理理论和大胆的创新,紧跟时代步伐,狠抓教育的本质,他努力担当教育教学改革和学校发展的领跑者。在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以“创建平安校园”“实施小班额幸福教学”“办群众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安全稳定、人际和睦、校园和谐为保障,以人为本规范管理、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为抓手,高举“抓良好习惯培养、促全面和谐发展、创特色示范学校”和“抓好师德建设,走教师专业化成长之路,培养名师,创建名校”两面旗帜,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创造性的开展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在素质教育的发展道路上越走越宽。2013年至2017年,在他担任教导主任期间,先后荣获县委县政府授予教书育人楷模、县师德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

叶剑南在担任文昌街道第一小学校长之初,针对学校及周边环境较差,校舍基础设施薄弱,教师和学生没有一个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他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情况,努力寻求改变办学条件和师生工作学习环境的办法。经过他不断多方努力,如今学校建成了局域网、广播系统,不但舞蹈室、多媒体教室、计算机教室、等功能室具备,还设立了红领巾广播站,配备心理咨询室,卫生保健室等。学校现已成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培训基地学校”、花园式园林单位,先后评为“师德师风工作先进单位”“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廉洁自律先进单位及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丝毫没有懈怠,也不敢懈怠,他坚信“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未来,他将立足实际,认真搞好教学,创造性地开展学校的教育教学、教改科研工作,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积极探索,奉献着无悔。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