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粉笔写春秋三尺讲台谱华章——范艳艳

【时间:2021-10-19 14:5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蒋秋英【字体:

范艳艳是隆回县北山镇中学一名语文教师。从教以来,她先后担任十一年年语文教师兼班主任。“让每一位学生在课堂上都有所收获”是她追求的目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是她的自律信条。二十一年她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无怨无悔地倾注热情,挥洒汗水。她勤奋好学、善于思考,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系统的理论基础。她常年带领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改革,逐渐成长为一名骨干教师。她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信赖学生,充分挖掘学生潜力,让孩子学会自我调整、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培养学生能力、开发学生智力,形成了较为鲜明的教学特色。在教学环节上,她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做教师的表率。在教材处理、教学方法改革、作业批改、尖子生培训、后进生的转化等方面进行了许多颇有成效的工作。多次在县教学视导中作示范课,并受到领导的一致好评。她所参与的课题《农村中小学留守学生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获国家级二等奖;曾获得县优秀班主任、全县初中语文竞赛一等奖;撰写的教学论文多次获得国家级、省、市级奖项;多次被评为北山镇优秀教师。

勇者常为新。二十一年,她如北斗星辰,为学生指引方向; 二十一年,她如月光洒落,为学生照亮征程。范艳艳教学功底扎实,治学严谨,授课条理清晰,是一位严谨踏实的好老师;她为人温柔亲切,关心学生成长,处处为学生做榜样,是学生生活中的亲密朋友。

2020年4月,范艳艳担任七年级新生的班主任。刚刚开学,工作繁杂琐碎比较忙碌,又赶上她的母亲患尿毒症住院,一直坚持白天在学校备课、上课,夜里到医院照顾母亲。那段时间里,她天天都是学校医院两头跑,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同事们看她忙忙碌碌,进进出出,没有人知道她心中的苦与累,她也从没有将家中的困难对别人说过。用语言播种,用粉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范艳艳老师就是这样赢得了学生家长的尊重。

匠心育新人。今天的奋斗,筑就明天的基石。时序交替,她用奋斗定义自己的明天、用奋斗书写孩子们的未来。范艳艳说:“保持对所有事物的好奇,不断学习,这是作为一名专业教师的必备素养,也是学生们一辈子的财富,它会让我们保持年轻和快乐。与其强制性学习书中死板的知识,不如在好奇心的推动下不断探索。”

好老师不是天生的,做党和人民的好老师,需要终身的学习、实践和奋斗。在科研兴教的新形势下,范艳艳成为教改科研的领头羊,她坚信人生中许多美好的事情都是从勤奋进取中获得的,在通往成功的路上没有捷径可走。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积极影响着身边的人。作为教师,她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主动学习,转变观念,不断提升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边学习边思考:思考数学课堂怎样上更有效,思考怎样工作更理性、更科学、更有质量。教学工作中,她认真负责,讲求方法,不但传授给学生学科知识,更注重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积极引导学生思考,注重启发式教学,使学生学得轻松有趣。针对语文学科的特点,她将难度大的内容精心编辑,以中学生易于理解的方式深入浅出地点拨学生。她常常会选择实际案例,用不同的表达方式来吸引学生的兴趣,从而达到让学生轻松学习的目的。

作为语文教师,她率先大胆进行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并带领结对徒弟积极学习,转变教育观念,捕捉新的教学信息,勇于探索教育规律,大胆采用新的教学手段,把教改科研变成工作常态。近几年来,无论是教学还是教研,无论是纪律还是成绩,她都走在同行的前列,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称赞,凭借自身过硬的综合素质,勤奋工作,开拓进取,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出了贡献。

桃李满园香。从萌芽开始,让她最终标注的不只是对学生爱的深度,而是一片如歌流畅的日子。把学生放在心上是为人师的初心。怀着爱生如子的情怀,抱着“欣赏每个学生,就如欣赏每一朵鲜花盛开、每一棵树苗发芽”的态度,在学生的成长路上,范艳艳一路相随。

春之嫩芽儿,需历雨沐阳,方可娇艳欲滴。在二十一载的任教生涯中,她完美演绎了细雨和骄阳的角色。 二十多年来,她始终是一个善良的使者,内心永远充满激情,用真情在学生心中播撒善良的种子。她每教一个班级,都致力于构建和谐班级。她时刻把学生冷暖记心头,与学生心心相连。学生生病了、迟到了、家中有困难了……她都一一记在心里,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在寻常与学生接触的过程中坚持友好、平等的立场,特别是对待学困生,能用爱心、耐心、决心、信念感化他们,激励他们施展自己的风采,并通过班集体的力量,使其感受温暖,消除厌学心理。她常说:“只有给学生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才会让学生感受到爱,体会到被爱之乐,他们才会学着去爱别人。”在她的教育工作中,不论是“金凤凰”还是“丑小鸭”,她都会公平、公正地对待,不歧视、不偏袒,她对学生的爱如阳光、雨露,润物无声,直达心灵深处。作为一线教师,班里总少不了几个成绩不好的孩子,几年来,她长期跟踪、帮助学困生,坚持“不抛弃、不放弃”的原则,把他们看做是园中那几株晚开的花,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和他们一起聊天、游戏,深入调查摸底,搞清他们成为后进生的原因,根据他们各自的情况,制定出一个适合他们进步的方案,对症下药,因材施教。多年来,她坚持做到多谈心、多家访、多帮助、多鼓励,努力寻找和善于捕捉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并趁势表扬,促其发光,树立起学习的信心,进而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在她的关怀下,这几个学生个个阳光快乐,积极向上,成绩也有了大幅提高。

范艳艳是一位有智慧的教师,她倡导家校一体式教育,非常注重与家长的沟通配合,为了消除与学生家长的沟通障碍,她总是主动与家长联系,打电话,发微信,随时与家长分享孩子学习中的每一次进步、在学校的每一个感人的举动。她也会真诚地指出孩子存在的每一个问题,并给予合理的、可操作的具体措施,她对家长总是少埋怨,多理解;少质疑,多帮助,家长们从她那里获得了理解、肯定、鼓励、帮助与希望,她是家长信任和支持的好老师。

三尺讲台,不负初心。二十一年的默默耕耘谱写着教育者的平凡,二十多年的寒暑易节见证着为人师的伟大!人生有涯,学无涯,教更无涯。二十一年如一日,她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托起一个个希望,用自己的人生去圆一个个梦想。“一本书,古今情,学而不厌,育人者先育己;几支笔,天下事,诲人不倦,春泥护花华更艳”是她的人生写照。“持一支粉笔,带两袖清风;站三尺讲台,育四方桃李”是她永恒不变的追求。

面对讲台,背靠黑板,在时光长河里,范艳艳老师把一个个40分钟,用辛劳汗水和智慧编织成无数耀眼的光环。

作者:蒋秋英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钟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