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辉的榜样——记罗洪镇离休干部袁一之先生及其子袁吉松三口之家优秀事迹

【时间:2021-10-18 12:0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袁愈辉)家家都有自家的“传家宝”,而在深圳定居的袁吉松律师一家子的传家宝就很特殊,都是一张张(本)各个时期的立功受奖证书。“我的祖辈没留什么传家宝,我父亲袁一之先生把他的立功奖状交给我,我将来把我的军功章交给下一代,我们家把立功受奖证书作为传家宝代代传下去,让荣誉激励下一代,个个成为有用的人。”袁吉松律师如是说。

因为袁一之老先生及其子袁吉松先生三口之家在不同时期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得了许许多多的荣誉和奖励,成为当地之最,《隆回县罗洪镇志》收录了他们的优秀事迹,罗洪群众也引以为荣,津津乐道。

袁一之先生一生只言少语踏实工作,对个人功绩秘而不宣,旁人知之甚少。通过查询袁老的档案了解到:袁一之先生曾用名“吉系”,1919年11月出生,1994年11月病故。他1936年参加中国国民革命军,1943年随中国远征军出征缅甸、印度,参加缅北滇西作战,在九死一生的战斗中捡回了一条命;以前大家议论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时的艰苦,袁老插话简单几句描述他们远征军当年十万部队过野人山最后只剩下不到三万人,再多的内容他却缄默之。1948年,袁老随国军投诚部队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淮海战役、解放大西北和大上海的战争年代中又有幸活了下来(据说还负过伤,但其秘而不宣)。1953年9月袁老转业回到家乡任乡人民政府秘书,1954年调入高平供销社工作,1980年8年退休后改为离休,享受处级干部待遇,是家乡第一个离休干部。他曾被中国解放军第一野战军西北军区授予“模范工作者”称号;他在七十年代首创“四标文字”,受到当时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回函赞许。

袁一之先生在地方工作期间,他到县、市开会或者学习,人家坐车他都是步行并且自带铺盖进城,不向单位报销一分钱。他曾在高平最边远的供销点——里湖坪独自一人连续工作八年,离家(罗洪)不到十公里却一次家门都没有跨过,一年365天,天天坚守工作岗位;妻子和儿子在一年中也只能跟他有一至两次短暂的见面,前后不到五天,而袁老生怕家属到单位次数多造成影响。在他工作过的地方群众无不钦佩他,因他利用业余时间钻研医药知识,只要有群众找他治病,他都是义务服务,分文不取,并且医术精湛,疗效显著。袁老很重感情,离休后,思念高平工作地大里湖有共同爱好的郎中朋友,多次抽空从罗洪步行到同中村学殿里看望中草医袁士忠先生与里湖村草医袁国正先生。他离休后被单位返聘五年,却未领过一分一厘的补助和生活费。袁老几十年如一日在无私奉献、诚实忠厚、坚定勇敢、与人为善中塑造人生的完美;他不图名不争利,被尊称当时干部队伍中“第一忠厚老实人”和“思想最单纯的干部”;他的事迹是地方群众心中永远的丰碑与标杆。

优秀的人背后都有一个“贤内助”。袁一之先生的妻子是十里八乡最有名的布鞋匠,凭着一把好手艺添补家庭生活。在袁老长年累月不在家的岁月里,她一人撑起整个家庭,带着五个子女饱尝了生活中的酸甜苦辣;风里来,雨里去,里里外外一把手,却遭受人生中不少苦难和农村强势力的欺负。她用她那份艰辛、孤独、毅力的精神献给自己的丈夫,也把她那勤劳、善良、质朴的品格留给了子女,时刻激励着后辈们勤奋努力、健康成长。

袁吉松十五岁参加工作,曾站过柜台、服过兵役,穿过警服,做过法官,搞过司法,干过仲裁。现为广东前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书记,深圳市南山区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南山区律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南山区法律援助专家律师,深圳市法律职业共同体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和深圳市两级律师代表;也是深圳市高新区社区法制建设服务基地主任,深圳市湖南隆回商会创始人和常务副会长,深圳市社区文化协会参事主席、监事主席,深圳市湖湘文化促进会顾问,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国防教师,珠海、台州、梧州、临汾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他从法官、警察、仲裁员、司法员、律师一路走来,积聚了四十年工作能量,集多个法律职务于一身,开辟出一条与众不同的人生之路,被誉为“工作经历和经验最丰富的法律人”。

袁吉松律师曾是警中武教头,凭借过硬本领荣登湖南省司法警察大比武“全能”宝座;他扶善嫉恶,在危难之际刀下救人,被湖南省隆回县委、政府授予“见义勇为”二等奖;他善于从错综复杂的法律关系中抓住本质要件解决问题、处理案件,曾被评为湖南省邵阳市“办案能手”和深圳市“优秀人民调解员”;他扶贫济困,无私资助学子,2017年被深圳狮子会、湖南省隆回县人民政府联合授予“爱心大使”称号;他长期从事党建工作,颇有建树,2018年被广东省律师行业授予“全省律师行业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他关心家乡建设和扶贫工程不遗余力,2020年被邵阳市授予“邵商杰出贡献社会奉献奖”,同年10月被隆回县授予“最美扶贫人物”等荣誉称号;他还先后荣立三等功二次,获嘉奖十二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五次,优秀党务工作者四次,见义勇为二等奖一次。四十年的工作历程铸就了他淡泊明志、匡扶正义的优良品质,在法律界有骄人的业绩和良好的口碑,用实干和智慧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尊重和好评。

袁吉松律师的儿子叫袁浚诚,是袁家后起之秀。他中学阶段跟随父母来到深圳,凭借踏实勤奋的态度,高考以全校文科总分第四的成绩被中国传媒大学录取。在学业方面,他注重与人交流心得,喜欢在探讨中提出新的观念,颇有建树。他2011年参加了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组织的海峡两岸优秀大学生文化交流;2012年在意大利佩鲁贾外国人大学留学深造,获得意大利语C1(最高)等级证书;2014年以总排名专业第一的成绩保送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现获得北大J.D.(美国法)和法律硕士(中国法)专业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他在研究生阶段通过国家司法考试、证券从业以及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立志成为法律界最懂金融,金融界最懂法律的优秀人才。在OPPO广东移动通讯有限公司工作期间,他年年获得COO体系优秀人物奖项,所在的诉讼与许可小组荣获全公司年度英雄团队称号。他在工作之余义务宣传文化教育工作,开设了“学习力品哥”视频专栏,成为学生和家长的最爱,被大家捧为“网络红人”。

袁吉松律师的爱人叫杨旦萍,中学高级教师,在隆回教育界赫赫有名。她曾当选“湖南省第十届人大代表”,评为“全国中学语文优秀教师”“全国优秀辅导教师”“全国语文‘十佳’教改新星”“湖南省优秀教师”“湖南省初中语文骨干教师”“《语文教学通讯》封面人物”“深圳市优秀班主任”“深圳市南山区优秀教师”“深圳市南山区魅力教师”“育才集团创新型教师”“育才集团专家型教师”等。先后记大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嘉奖十多次。先后六十多次参加国家、省、市、县各级各类教学及演讲辩论赛,几乎每次都是第一名,曾获全国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湖南省优质课竞赛一等奖,多次获市、县级教学比赛特等奖或一等奖。曾参与全国教育科学“九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义务教育音像教材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获阶段性成果国家级一等奖,并获得省级结题,为结题报告第一撰稿人。多次上市、县级公开课,辅导学生300 多人次在各级各类作文、演讲、课本剧大赛中获奖,其本人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多篇,参编教辅资料多本。有“获奖专业户”之称的她三十出头就被晋为“中学高级教师”,创造了当时教师队伍中的奇迹。

罗洪镇离休干部袁一之先生及其子袁吉松三口之家与千万个家庭一样,也是普通的家庭,但他们祖孙三代蕴藏着一个个普通而非凡的故事,这一家人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诚信、孝顺、勤俭、忠诚、崇善、尚学、奉公、奉献等传统美德,性格温和,为人忠厚,团结和睦,遵纪守法,诚实做人,踏实做事,同事、邻里和社会口碑极佳。他们是地方群众心中的一座座丰碑,是人们学习的标杆与楷模。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钟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