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援疆,只为心中的梦想

【时间:2021-10-11 09:50】【来源:【字体:

她叫周芳芳,一位来自湖南邵阳市双清区高崇山中学的优秀青年教师,一直怀揣着“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梦想!2020年9月,她终于踏上了援疆之路。

当朋友得知这位外表柔弱的周老师要去援疆支教时,有人说她是“心狠的妈妈”,舍得扔下刚满周岁的小宝;也有人认为她是“胆大过人”的“女汉子”,敢前往万里之遥的新疆鄯善。但周老师很清楚,自己最大的精神支柱是来自丈夫对她工作的支持!没有了家庭的后顾之忧,她的援疆之路才走得平稳踏实!

如今援疆已一年有余,回望来时路,周老师感慨颇多!

记得刚到达新疆鄯善不到一个星期,家中突遭不幸,她年轻的弟弟意外过世,这样的噩耗让父母悲痛万分,几度晕厥,周老师也是心如刀绞,但自己又远在新疆,不能在家给父母亲一点慰藉,原本想请假一个星期,但她爸妈说请假回家也解决不了问题,还安慰她说逝者已逝,悲痛已无法挽回弟弟生命。带着这份沉痛的心,周老师没有耽误一天时间,被组织安排到鄯善县育才学校担任生物教学工作。

别看周老师外表温柔文弱,站在鄯善县育才学校这所全县非常优秀学校的讲台上,她用最扎实的教学功底、最新颖的教学方法、最得体的教学思维赢得了鄯善县育才学校领导师生的一致认可。在一年多援疆工作中,由于出色的表现,她两次获得校骨干教师公开课一等奖,优秀教案奖,师徒结对特殊贡献奖。她现在已是学生心中可亲可敬的周大姐,同事心中热情努力的周老师。

周老师在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没有让周老师感到满足,扑面而来的”双减”政策,无疑是对一线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该如何“应变”和“应对”呢?周老师和鄯善县育才学校生物组的老师们一起解读了学校的学期教研计划,对常规教学措施作了布置和要求:课堂作业,当场批改当场反馈;课后练习,分层分类精挑细选,弹性作业,自主选择兼顾需求。

在学校举行的教研教改交流会上,周老师指出,“双减”的目标不仅是减负,更重要的是“提质”。鲜活的作业学生才喜欢,博观而约取,老师们用“勤”换学生的“轻”和题目的“精”。量上精选,质上甄选,式上趣选,通过作业的育人功能,成就学生的全面发展。

在周老师的带领下,育才学校生物组的“双减”真正落到了实处,取得了效果!周老师不仅在教育教学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民族团结工作也始终记在心里,而且付诸行动,周末她总是与援友去周边的维吾尔族农民朋友的葡萄园里去看看,帮助他们一起干点农活。并积极参与湖南援疆指挥部组织的援疆助农活动,尽己所能地向家乡的亲朋好友们宣传最正宗的新疆特产,为增加维族农民朋友们的收入尽绵薄之力。假期多次与援疆队成员组织拜访那些家境贫困的维族学生,给他们送去生活用品,与学生家长、维族同胞交流沟通,尽最大努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

已经过去一年多的援疆支教生涯,周老师深深领悟了一个道理:怀一颗初心,牵两地情谊;立三尺讲台,兴百年大计。万里援疆,一生情缘!


作者:唐学明、罗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