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六都寨镇中心小学举行一年级新生开蒙礼仪式

【时间:2021-09-14 22:2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尹菲 刘宇晗 曾丽芳【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尹菲 刘宇晗 曾丽芳)9月14日上午,隆回县六都寨镇中心小学一年级7个班级的老师和同学们齐聚一堂,怀揣着对中华传统经典文化的敬畏之心,举行了一年级新生开蒙礼仪式,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让孩子们接受经典文化的熏陶,明白读书做人的道理。

此次活动共有5个议程,分别是端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学习做人、行拜师礼。在校长致辞后,活动正式开始。

端正衣冠。一年级全体新生跟随着夏湘娇老师一起学习了怎样整理自己的衣冠,端正衣冠后的同学们变得更加可爱,更加精神。

朱砂启智。学校校务会领导以及一年级七个班的班主任一起用笔沾上朱砂,在孩子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这个痣又通“智”,意为开启智慧,一颗颗红痣饱含着学校对一年级新生的美好祝愿。

击鼓明志。罗婷老师来到主席台前,大力敲击了大鼓三声,孩子们则握拳举起右手,跟着王娟老师一起大声宣誓:敬师长,孝父母,讲文明,懂礼貌,好学习,求上进。浩大的鼓声和洪亮的宣誓声寓意着同学们个个都拥有着远大的理想和为理想奋斗的坚定决心。

“学习做人。一个简单而意义深渊的大楷‘人’字,寓意着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是最为重要的。这楷体的‘人’字一撇一捺相互挨着,方能立稳,我们为人在世,就应该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才能构成和谐社会。我们以一个‘人’字开笔,要把这个‘人’字写得堂堂正正、稳稳当当、神采飞扬、气势非凡。”伴随着张礼华老师的现场书写示范,教学副校长周彩霞慷慨激昂地为一年级新生讲解了书写“人”字的寓意。

行拜师礼。一年级的全体学子效仿历代祖先行拜师礼,七位班主任来到主席台前,孩子们向老师真诚三鞠躬,再现了尊师重道的传统美德。孩子们庄重的鞠躬礼,是对老师无限的尊敬与感激;郑重的承诺,让在场的每一位教师职业幸福感倍增。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秀丽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