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山区教育 爱洒乡村孩子——记隆回县大观中学优秀校长黄训志

【时间:2021-09-14 22:1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贺鼎春【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贺鼎春)黄训志,现任岩口镇大观中学校长。2001年7月分配到隆回县边远山区——九龙山脚下,之后就一直扎根在这里,至今已有20个春秋。“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是他的职业准则,“甘为人梯,乐于奉献”是他的人生追求,“学厚为师,德高为范”是他的座右铭,他兢兢业业、埋头苦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用自己的勤劳、朴实、智慧、爱心,把乡村教师这一普通的职业书写的绚丽多彩。

(一)重抓校园文化建设,优化育人环境

为了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科学规划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努力提高校园文化品味,建成高档次,高品味的校园文化,极大的促进了学生自主、愉快、健康地发展。该同志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学校、进教室,学校围墙上、走廊上和楼梯间随处可见文明礼仪、传统文化、爱国主义教育等德育教育内容,利用宣传禁毒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诚信教育,利用橱窗对校园之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美德少年进行展示,让学生思想随时随地受到熏陶。该同志还组织班主任制定各班班级目标、班级口号、班训、班风等内容,制作成班牌,张贴在教室门口,形成了积极的舆论导向,强化学生的目标意识、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重点建设班级文化建设,以德育为主题,形成班级特色,使学生在良好的文化氛围中得到感化,形成良好的学风和文明习惯。

(二)完善德育工作机制,做好德育工作

他主抓班主任建设,定期召开班主任经验交流会,分享成功经验,共促成长;同时还全面推行学生自治,实现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学生会健康运作,成为学校校德育管理的排头兵。承担了各种文体活动的组织和常规的检查、监督与落实等活动。学生自理有声有色;通过广泛开展学生自主管理,自我服务活动,提高了自理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

健全德育评价体系,全面评价学生。他想方设法为学生创造发展的机会,大力开展各种标兵评选活动,扩大受表彰学生的范围,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全面发展的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素质教育的实施。

该校2020年被评为岩口镇德育先进单位,缘于学校建立起了高素质的教师群体,强化师德教育,是我校育人队伍建设的关键举措。结合中国梦教育活动及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通过对照先进典型找差距,使广大教师找出自己的不足,写出心得体会文章,获得进取的力量,使教师师德素养有了新的提高。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寓德育教育于活动中,促进学生良好品德的养成。

学校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活动,各项活动的开展,活跃了校园氛围,丰富了育人渠道,提供了学生施展才华的平台。

1. 加强行为养成教育,每学期开学初,该同志将《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学生文明礼仪教育》《大观中学日常管理实施细则》和《大观中学违纪违规学生处理办法》等内容装订成书,发到各班,要求班主任以此为准则,认真组织学生学习,并且认真检查。每期亲自给全校学生上文明礼仪课,并定期检查学生的仪容仪表,开展一系列的文明礼仪活动:文明班级评选活动、重奖道德模范、进行星级评选活动等等,以此来培养学生行为习惯和优秀的道德品质。

2. 主抓特色活动,每逢重大节日、纪念日都要设计主题,组织开展各种有主题教育活动。如三月举行学雷锋系列活动:暖春义卖活动学雷锋黑板报评比活动、捐款助学活动、学雷锋讲故事比赛活动等等;又如义务打扫街道,义务植树活动;再如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举行感恩教育主旨演讲活动,颂读国学经典活动;还有举行留守儿童跳绳比赛,举行“唱红歌、颂党恩”合唱比赛。这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既增强了德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又使学生能受到深刻的教育。

3. 组织学生观看十九大开幕式、爱国主义影片、感动中国颁奖晚会,并写出影评征文,培养学生崇高的爱国主义思想,净化学生的灵魂,激发了学生奋斗的动力。

4. 加强家校联系,形成整体合力。教育好每一个孩子不仅是学校的任务,更是学生家长义不容辞的责任。学校班主任建立了家长学校、各班有家长微信群与家长沟通,建立和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的德育网络,每年举行两次家长会,为学生健康成长服务,共同提高家长教育水平,进行不同专题的家教辅导,加强家庭和学校的联系,使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保持一致,推动了学校德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5重抓主题教育。学校积极开展反邪教禁毒教育活动、心理健康教育、女生健康教育活动消费维权活动、法制教育及防震或防火演练。每周课表安排了一节的安全教育或健康教育课。他要求班主任备有教案,每期有4次主题班会,有记载。学校针对女生大部分处于青春期,设立了女生辅导员,定期上好健康卫生教育课。为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知法,懂法,他每期邀请学校法制副校长岩口镇派出所所长给师生上一堂法制课。为进一步加强师生面对突发暴恐事件的防范意识,提高面对暴恐事件的合理处理、自护自救及有效逃生避险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因突发暴恐事件对师生造成的人员伤害,确保学校内部的安全和师生的人身安全,每期举行防震或防火演练。

(五)实施“教师全员管理,学生自主发展”德育育人模式

近几年,该校努力改革德育模式,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时代性、实效性,建立双向多维立体化的德育结构,形成了班主任为主操作,教学为主渠道,班集体建设为主途径,自主管理为主方法,创出了我校德育工作的新格局。学校对自主发展进行了顶层设计,围绕自主发展的顶层设计,学校在教育教学方面作出系列改革,实施“教师全员管理,学生自主发展”模式。

学校将教师全员管理、学生的自主管理、自主学习同时展开,首先是各班实施自主管理,对学生进行分组,建构小组制度,实施值日班长制度,对学生进行操行量化考核,学习学校自主管理方案,学习自主管理六个方面的考核量化评分细则。然后学校成立自主管理委员会,在七、八年级中选出了24名负责的学生成为临时自主管理委员会成员,分为六组在各片区管理教师的指导下,对各班学生在环境卫生、秩序、行为习惯、文明礼仪、道德思想素质、文体活动等方面进行量化考核,一日一考核,每周由值周教师汇总,由行政值周全面管理、监督、督促、总结每周各班级的具体情况。

他组织教师积极参与、努力探索、齐心协力、一如既往的工作,在老师们的辛勤努力下,在自主管理委员会的每一位干部的认真考核中,我校学生在环境卫生、秩序、行为习惯、文明礼仪、道德思想素质、文体活动等方面有了较大提高。同时也提高了学生干部的管理能力,增强了学生的个人管理意识,让学生在管理中参与竞争,既培养了竞争意识,又提高了竞争能力,养成了学生自强自立、自信向上、坚韧顽强的品格。通过每周小结的方法,使每每一位班主任有一种危机感,使他们知难而上,不断提高工作质量。

二十年来,他一直在精心编织着一个多彩的农村教育之梦,既为了自己的梦,也为了生长在乡村孩子的梦,为了这个梦,他在不停地努力着、探索着、奋斗着。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秀丽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