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孩子心灯的他---记邵阳市第三中学教师柳卫湘

【时间:2021-09-12 16:1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简慧)他叫柳卫湘,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战斗在教学一线。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并以为了孩子的一切,一切为了孩子的心态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当中,取得了卓越的教育教学成效,也获得了很多荣誉,但他把这些看得很淡。

作为一名近20年的班主任,柳老师深感当好班主任不容易。他说,班主任工作琐碎、繁杂,面对的每个学生都是一个世界,需要无限的爱心、耐心,更需要有如针般的细心,因此对待班主任工作柳老师不敢有丝毫的怠慢。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柳老师无论是思想、作风、言论、行为还是生活习惯,他都严苛要求自己,这对学生的成长产生重要影响,有的甚至影响学生一生。柳老师班上很多学生把他看成是大哥,喜欢亲切地喊他“老柳”,孩子们只要在学习上有困难,思想上有困惑,就会与“老柳”谈心。长得五大三粗的柳老师,心思却很细腻,每每班上哪个孩子考差了情绪低落,或者与父母闹矛盾情绪波动,或是主动找他“谈心”,他总是耐心、细心地巧用各种方法一点点解开孩子们的心结。罗曼罗兰曾经说过,要播撒阳光到别人心里,总得自己心中先有。这可能就是柳老师点亮孩子心灯的最好答案。

作为一名化学教师,柳老师在教学上认真备课、认真上课,并动脑筋钻研业务,虚心学习新课标及现代新的教学方法,及时批改作业,耐心辅导学生,对学生严而有度,与学生真诚相处,用爱与学生沟通。同学们都认为柳老师既是值得信赖的教师,又是亲密的好朋友,是值得尊敬的人,总喜欢上他的课,因此,任课班级教学成绩也越来越好,受到了学生及学生家长的高度好评。为了增加课堂干货,柳老师认真钻研教材,虚心向有经验的教师求教,注重研读各种教学刊物,将好的经验与构思融于自己的教学中。同时他还积极参加教学改革,努力尝试分层教学,为使每个层次的学生都能吃饱吃好,尖子生注重讲解知识的联系,运用变式教学开发逆向思维,迎合学生求新、求变的心理,使尖子更尖。学困生,他注重双基的落实,对基础特别差的学生采取作业面批、个别辅导、情感鼓励等等,使他们体会到分层不等于被放弃,而是针对性地增强,这极大促进学生的学习兴趣,成绩提高明显,因此,柳老师所带班级无论是学考,联考,高考中都取得优异的成绩。

“教师在教育活动中不但要给学生传授科学文化知识和技术操作能力,即教会学生如何工作,而且要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即教会学生如何做人。总之,教学要以人为本,教师要有坚定的教育理想,要不断地汲取崭新的教学理念,要创设民主开放的教学氛围和高效的教学课堂,这些是教师的育人之本”。柳老师总结说,“我真心希望自己越来越优秀,这样培养的学生也才越来越优秀。”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