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拼才会赢----记邵阳市第三中学刘媛教师

【时间:2021-09-12 11:4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简慧)2021年中考结束,353班家长群沸腾了:谢x康、刘x晨、申x等多名同学被邵阳市一中录取;余欣雨同学以852分(超过一二中分数线)被邵阳市三中录取;26名同学被邵阳市公立普通高中录取,这份成绩的背后,家长们都清楚,这是班主任刘媛老师辛勤付出的结果。班主任的工作是艰巨而又繁琐的,自从刘媛担任班主任的那天起,他就一直尽心尽力地为做一名优秀的班主任而努力。

爱岗敬业,严于律己

要想管理好班级,班主任首先要树立良好的形象,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做到爱岗敬业、严于律己,给学生起到好的榜样的作用。作为班主任,刘媛一年来从不迟到早退,检查班级每日的卫生和出勤:监督学生每日到校情况;每周五大扫除时,刘老师把自己作为班级一员,积极参与劳动。作为一名教师,他在业务上从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做到课前充分备课,钻研教法,认真批改作业并做好课后的反思和辅导工作。在平时生活和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感染学生。正是由于这种“忠于职守,以身作则”的教育理念,使学生形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端正的学习态度。

亲近学生,走进学生

爱,是教育的根基;爱,是教育的归宿。作为班主任,刘老师关心学生就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既关心他们的生活,又关心他们的健康,还关心他们是否懂得学习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关心他们是否懂得怎样做人。爱心是具体的,具有浓厚的感情色彩的。同学们在学校的饥寒冷暖,喜怒哀乐本人几乎事事关心:毕业会考前的几次模拟考试,谢仕康同学的成绩不稳定,刘老师就和他一起分析试卷,发现虽然每次模拟考试的总分成绩不稳定,但和他以前相比各学科都有了进步。于是本人经过精心的准备和他进行了一次谈话,首先肯定了他付出的努力取得的成绩,同时又为他精心设计了奋斗目标,要求他下次考试中要有和这次同样的进步。使他信心十足,而且很有把握。因此,利用他的优势为他树立自信心,使他有了大的进步。对学困生,刘老师认为更需要老师关爱和重视。他首先做到了以正确的态度对待他们,深入调查摸底,搞清他们所以成为学困生的原因,做到了因材施教,对他们耐心和真诚,努力做他们最信赖的朋友。他常常在课间时走进班级,主动找学生聊天,谈他们的爱好及学习情况;午餐时分,也时常走进班级,关心学生们的午餐情况。渐渐地,课下她成为了学生的知心朋友。“亲其师,信其教”,当她亲近学生,研究学生,找到了适当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时,发现教育起到了潜移默化的效果。

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加强德育工作

一个班级管理的好与坏不但要看这个班级的班风学风,同时也应该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努力培养身心健康的合格学生。刘媛老师经常利用班会课对学生进行道德品质和激励教育,帮助学生澄清思想上的模糊认识,提高学生素质:2021年5月22日袁隆平院士在长沙逝世,为了缅怀袁隆平,弘扬和继承袁隆平院士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她带领着学生们开展了“禾下乘凉梦,不悔是初心”主题班会活动。通过视频向学生们介绍袁隆平的生平,学习了解他的卓越贡献。学生们认真观看,情到深处时,流下了眼泪。表示今后不浪费粮食以及要向袁隆平学习,为国家建设奉献力量。

积极主动地和各科教师联系,发挥好纽带作用

班级管理工作不仅仅是班主任一个人孤军奋战,它需要各科教师共同的努力,需要团结协作教师队伍。因此,刘老师积极主动地与各科教师沟通,尊重他们的意见,同时又把他们当作班级的主人。凡事都主动地同任课教师协商、倾听、采纳他们的意见。能够慎重地处理学生和任课教师的关系。她非常注意教育学生,让学生懂礼貌,尊重老师,增进师生情谊,因而创造一个师生关系和谐融洽的班级氛围。

用热心去滋润家长教育学生

班级教育和管理活动要有家长的密切配合,把热心送给家长,信任尊重家长,虚心听取家长的意见,这是刘媛老师作为一名班主任与家长交往的一条原则。当学生有错时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能理解家长的难处,不训斥家长,不把学生的错误转嫁给家长,尊重家长的情感,对家长做到温和有礼,以商量谈心的方式来交流教育孩子的得与失。不歧视后进生家长,—视同仁,平等对待。这样,她与家长建立密切联系,进行友好交往,不仅沟通信息还增进了情感的交流。学生刘x柱的妈妈望子成龙心切,每次学生有一点错误就大声训斥,家长越生气孩子越叛逆,针对这种情况,本人同家长谈,首先要树立孩子的自信心,要多鼓励他,要改变方式,说话要温柔些,再者要正视他的错误,找出错因对症下药,不要给孩子较大的心理压力,同时也造成逆反心理。几次谈话后,孩子的情况有了转变。热心帮助家长,能了解家长的教育方式、教育态度、期望水平、价值观念等,从而帮助我们进一步诊断学生问题之所在。

班主任工作费心而又繁琐,但刘媛老师乐意用她的青春热血倾洒在那片园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