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同心圆-——记隆回县万和实验学校教师袁园

【时间:2021-09-10 12:4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彭小雄【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彭小雄 邓辉)

她,在三尺讲台挥洒汗水二十载;

她,凭一支粉笔传道授业度春秋;

她,用诗意语言润物无声永不停。

她就是邵阳市隆回县万和实验学校的袁园老师,从业二十载,满载希望,初心不改。荣誉众多,清贫安乐。不断探秘着教学、德育、科研的内涵,步履矫健地走在实现自己教育理想的人生征途上。

漫漫求索,为师之道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袁老师始终把教育工作当作一种追求,不断地在实践中探索,在管理中创新,在和谐中育人。  

2001年,袁老师踏入教师岗位,接手了一个全年级倒数第一的班级,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作风懒散。但袁老师却饱含热情,清晨,她早早的到了教室门口,和学生家长们打招呼,接着上课、辅导学生、备课、看作业。办公室里,作业本堆成了一座座小山,但她从不敷衍。每位孩子的错题她都会细致的用鲜红的圆圈画出来,再拿给孩子们改正。这一个个的圆圈见证着她二十年来的每一天。她修正的不仅仅是一道道错题,还有学生的一个个缺点。

袁老师会给每位同学制定专属目标。每天进行班级小结,奖励表现好的同学。零食、文具、积分、表扬信、勋章等应接不暇。她的奖状不仅发给同学,还发给家长,鼓励家校合作。每个月她还会将孩子们的优秀文章、表现突出的事例制作成班级简报,发给全班的同学学习。灵活的教学方式让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大大提高,生活充满着惊喜和快乐。就这样,班级的成绩逆流而上直冲第一。

她也变成了孩子们口中的“魔法老师”。袁老师所带的每个班级都会定期组织各种主题的户外亲子活动,如:“黄桑地质公园专题活动”、“九龙休闲城亲子运动会”、“瞻仰芙蓉山英雄纪念碑”、“亲近大自然,爱护地球母亲”等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袁老师认为教育不应该仅仅停留在课堂上,生活才是教育之本。”

邓赞峰同学说:袁老师的教学方法就如同天上的星辰、大海里的水珠一样多,令人佩服!

戴诗妮同学说:老师在假日里会带我们走进大自然,感悟生命的奥秘;利用各种小活动,给我们带来惊喜。我们都喜欢叫她袁妈妈。

杨雅婷妈妈说:我还没有遇到过像袁老师这么有办法的老师。

这,就是我们的袁园老师,一位有理想信念的好老师!

德才兼备,为师之魂

袁老师是一朵向阳花,用爱感染着身边的人。其中有一位特殊的孩子——“玻璃娃娃”靖荣。

靖荣和爷爷每月最盼望最盼望地就是袁园老师送教上门的日子,因为靖荣身患先天性软骨症,一个稍重的喷嚏都会导致骨折,并且终身无法治愈。他终日躺在一张婴儿床上,目光呆滞。但是,袁老师会变着法子给靖荣带文具、玩具、水果等。并且教他认字、画画、做游戏。

这天,又是袁老师送教的日子,可外面阴雨绵绵,寒风刺骨。爷爷刚安慰靖荣想着天气恶劣今天袁老师不会来了,却听到了敲门声。袁老师穿着被打湿的衣服和鞋子,微笑地站在门口。

靖荣太开心了,费力地喊出了一声:袁老师。袁老师的眼眶湿润了,这么久以来第一次听到小靖荣的声音。爷爷也非常激动,一直牵着袁老师的手说着感谢的话。下课了,靖荣一家留袁老师吃饭,她却微笑着摆摆手,因为还有四个孩子在等着她上课呢!

这,就是我们的袁园老师,一位有道德情操的好老师!

学无止境,为师之本

从工作以来,袁老师一直勤勉地耕耘在语文教学第一线。成为学者型教师,是她孜孜以求的职业理想。“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余暇,坚持阅读、学习,撰写教研论文多篇,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

在做好教书育人本职工作的同时,袁老师还积极参加各种教研教改活动,主动承担培训青年教师的工作。利用休息时间辅导年轻教师备课、阅卷,教给他们实用而合理的班级管理方法。

学校陈璐霁老师要参加县作文教学比武,袁老师利用休息时间细心地帮陈老师磨课,耐心的指导,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让陈老师在短时间进步神速,临上场的前一天下午,袁老师丝毫没有顾及自己饿得呱呱叫的肚子,还在紧锣密鼓的与陈老师讨论。袁老师细心地指出课件上的字体大小和颜色的问题,要求必须将细节全部处理到位。认真严格,细致耐心的指导让陈老师在激烈的教学比武中斩获县一等奖。

这,就是我们的袁园老师,一位有扎实学识的好老师!

因材施教,为师之法

著名的哲学家雅思贝尔斯曾说过:“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袁老师就是用润物无声的渐染,用春风化雨的感化,用植根自然的爱一点一滴地影响孩子们。

2012年的下学期,担任二年级班主任的袁老师接到了一位穿着脏兮兮、头发乱蓬蓬、脸上目光有点呆滞的插班生。和家长交流后才知道,小伟在原来的学校一直遭受同学欺负,成绩也不好。看着他眼里对陌生环境的恐惧与淡淡忧伤,袁老师非常担心,也暗自下了决心:不能让他在这里重蹈覆辙。

于是袁老师开始默默观察,极力寻找小伟的闪光点。却发现他上课不是呆呆地看着黑板,就是低头耍小动作,作业总不按时完成,写出来的字更是“奇形怪状”无法辨认,第一次检测还拿了全班倒数第一。终于,一个午后,独自在座位上画恐龙的他终于被袁老师“逮”住了。袁老师抓住机会当众表扬了他的画。

趁热打铁,第二天,袁老师又买了画笔、画本和简笔画书送给他,还请美术老师一同关注指导,时不时将他的作品在班上进行展示,树立他的信心。语文课堂上,特意选最容易的题目给他回答,课后,单独辅导他的书写方法。

“亲其师信其道”,渐渐的,小伟喜欢上了语文课,喜欢上了学习,成绩也如雨后春笋,到期末考试,他出乎意料地得了86分。那天,他给了袁老师一个大大的拥抱。

这,就是我们的袁老师,一位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用心的事情坚持做。就这样,袁老师用爱心、耐心、关心、细心、热心描绘出一个个温暖的同心圆,赢得孩子的亲近、感激、尊重和爱戴。

在这平凡却又精彩的春去秋来中,我们看到了一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的好园丁;一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她是我们千千万万教育工作者的缩影,辛勤耕耘,传递着知识的力量。正因为有了一位位像袁园这样的好教师,才培养了一届届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才扛起了学校素质教育的大旗,绘成了一个个爱的同心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蒋玲慧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