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中也有美——记洞口县花古街道正龙小学教师肖小华

【时间:2021-09-07 15:0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她是一个质朴、平易、热心工作的普通教育工作者。领导称赞:“实在、勤恳、有责任心,是个工作狂”;同事们提起她时推崇倍至:“真诚、进取、热情,是个好同事”;学生们更是尊敬无比:“善良、慈祥,就像妈妈一样”。

她就是洞口县花古街道正龙小学的肖小华老师。在雪峰山脚下的这片热土上,她已经辛勤耕耘了整整22年。22年来,她饱尝了乡村教育的困难、艰辛、成功和精彩。

从教22载,肖老师认为把课上好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同时,这正是赢得学生幸福和尊重的首要条件。从当教师的第一天起,她就树立了一个信念:用心上好每节课。只要一进课堂所有的私心杂念会全部抛在外面,脑海里只留下学,她会根据课堂的内容,听课的对象,上课的时间,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充分调动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热情,使每个学生每堂课都学有所得。

肖老师说:“没有爱,便没有教育。”教育是爱的事业,教师的爱与众不同,因为爱是理智和心灵的交融,是沟通师生心灵的桥梁。当上教师以后,尤其是担任班主任后,这就成为了她的行为准则。她尊重他们的人格,从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她的言行举止处处以身作则,唯恐不良言行影响学生;她始终坚守“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她重视学生的全面素质和良好性的培养,努力发现与开发每个学生潜在的优秀品质;她在努力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不忘关注学生心理素质的健康发展;对于家境特别困难的学生,她总是解囊相助;她把学生当作朋友,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在课堂内外严中有爱,深得孩子们喜欢。

对待工作,她兢兢业业,对待同志,她坦诚友好。新学期又开始了,作为一个班主任,各种各样繁琐的工作又压在了班主任的肩上。如:收集每个学生的报名信息以及收集每个学生家庭成员的接种情况信息等,这些事看起来简单,可做起来就难啦!在这些班主任中绝大部分都只会用QQ文件转发在班级群里,结果信息杂乱一片,班主任相当难处理。有一天,她偶然发现班级群中竟然有家长把她发在班级群的QQ文件用腾讯文档发出来了,这样,收集的信息非常集中,大大减少了老师及家长的麻烦。于是,她赶紧联系这位家长,让这位家长把制作方法传授给她。她马不停蹄地就开始实践起来。毕竟肖老师的年龄比较大了,对电脑操作方面还是有所欠缺,另外就是家长没有当面指教,传授的方法也有点简单,学起来还是有很大困难的。后来,她花了整整一个下午的时间,最终把QQ文件变成腾讯文档的方法给探究出来了。起初她看到同事们都在为收集这些信息而感到焦躁时,她也感到无能为力,现在好了,自己终于可以帮大家解燃眉之急了。她赶紧详细地写下操作步骤,发给各位班主任,同事们个个投来赞许的目光。

苦心耕耘育桃李,一片冰心在玉壶。相信,锲而不舍的进取精神会使她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她仍将默默地耕耘,上下求索,用自己的青春谱写着更加辉煌的篇章。她付出的爱,会继续建起一份份生活中的美。

作者:肖清 周英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阳恬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