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刘秋凤:用母爱温暖留守儿童的心灵

【时间:2021-09-04 10:4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刘秋凤是长铺镇第三小学一名普通老师,从教18年始终坚守山区教育事业一线。她特别重视对“学困生”“留守儿童”的心理辅导和教育,用母爱温暖留守儿童的心灵,多次荣获县乡先进工作者、优秀培训师、优秀班主任等称号。

刘秋凤出生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小的时候父母常年外出务工,儿时的留守岁月至今记忆犹新。2003年,刘秋凤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教学中每次与留守儿童稚嫩的眼神相触碰,总会勾起她儿时的记忆,激起她对留守儿童母爱般的温情。

刘秋凤辛勤耕耘,把班上的留守儿童当作自己的孩子,用心用情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及心理健康状况。面对着不同的学生,她都会努力寻找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课堂上展示自我、找到自信。

在绥宁县麻塘苗族瑶族乡教书时,刘秋凤所教的班上有一个叫龙林的小男孩,父亲去世,母亲远嫁,由爷爷奶奶抚养。爷爷奶奶年纪大了,家里条件很不好,孩子很胆小内向。为了帮助孩子成长,刘秋凤经常把孩子叫到身身旁,嘘寒问暖,让他感受缺失的母爱;也经常给孩子辅导功课,给他买新衣服,让他感受老师的关爱和家庭的温暖。没过多久,孩子慢慢变得开朗起来,上课也能大胆回答问题了。孩子的变化让龙林的爷爷奶奶欣喜不已,他们多次到学校看望刘秋凤老师,并向她表达感激之情。

刘秋凤不仅是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的实践者,同时也是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的探路人。为了总结经验,探索针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刘秋凤笔耕不辍,近年来共撰写论文20多篇,其中《浅谈关于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的对策》在《中小学教育》发表,《拾起“留守儿童”这束野花》获省论文三等奖、《“留守儿童”心理分析与教育策略的研究》获省二等奖、《农村儿童安全防护网络构建》荣获县一等奖,并参与市课题《农村儿童安全防护网络构建》调研。

骄人的成绩,让刘秋凤誉满校园、深受好评。2020年,刘秋凤被评为邵阳市“书香教师”;2019、2020年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受到嘉奖。

作者:袁学龙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钟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