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

【时间:2021-08-24 21:5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秋日已到。

这个季节的天空总是很高,清透辽远。风徐徐吹过,带着淡淡的秋凉,顺着一绺长云直落天边。

父亲沉默地为我清理着背包,灌好热水,由于不太熟练,因此看上去有些笨拙。我接过包准备走,他说:“我送送你吧。”我点点头。

公路上,我与父亲并肩而行我在左,他在右,一路无语。

在他身上总是缺少母亲那样细腻的关爱与幸福的叮嘱,与他同行的时候,只有一路的沉默。我抬眼打量了父亲一番,他左手提着我的书包,侧影有些佝偻和瘦弱。但小的时候,他的背影总是宽厚挺直的,给人以无穷的温暖和安全感。我时常趴在他的背上“咯咯”娇笑着,他也配合着左右摇晃,做着鬼脸,一切欢乐又温馨。

久违的熟悉感总给人心酸的怀念。

“我就送你到这儿吧,剩下的路你自己走。路上当心。”父亲低沉的话语打断了我的思路,我条件反射地点点头,接过他手上的书包,看着他冲我笑笑,然后转身离开,只留下一个背影。

他的这一串动作实在是行云流水,看着没有多少留恋。我叹了口气,继续向前走,心中却思绪万千。

从前那个天真烂漫的孩子,如今已长成一个明媚少女。然而时光将我的身体拔高,却将我与他之间的情意变淡。孩提时代的慈爱似已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严厉与沉默。每当我孤身一人在路上摸索前进,茫然无措地想要得到父亲的关爱时,却总是只能捕捉到他留给我的一个冷酷的背影。从前的并肩而行,如今终究是背道而驰。

秋风依旧在萧瑟地吹着,我揉了揉酸涩的眼睛,裹紧了身上的大衣,苦涩地想着此时此刻我的背影,想必也是萧瑟孤单的。

快走到路口了。我不禁回头——果不其然,留给我依然是父亲那决然离去的身影。虽已预料到,但心中仍是难掩失望。我自嘲地摇摇头,准备转身离开。

就在这时,已走到拐角处的父亲转过身来。我惊讶地睁大了眼。他似乎是没想到我会回过身子,愣了一瞬,随即脸上露出了一抹笑容,目光穿透寒风温柔地落在我身上。他朝我喊了几句话,由于太远,我努力辨认着口型,说的是:

“天凉了,记得添衣。”

他温和的笑以及关切的话语似乎化为实质落在我的头上轻轻抚摸着。一霎那间,我被父亲这不多的温情弄得感动起来。他温柔的笑容与童年时期的慈爱脸庞重叠起来,我这才惊觉——原来父爱从始至终一直未变!只是随着时间的打磨,它变得含蓄,变得内敛深沉,可不论何时何地这份爱,一直在我的背后默默守护。而那个看似无情的背影,也会在某个不起眼的角落转过身深深地凝望。

我任眼泪在脸上肆意地流着,笑着冲父亲招招手。

太阳出来了。

我踏着满地金黄,一步一步坚定地向前走去。


作者:邵阳市第十六中学43班邓炜婷

指导老师:廖子凤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