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我的学生——支教手记之二

【时间:2021-08-03 09:3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放暑假了,我又回到了日夜思念的家,见到了我久违的家人,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

“妈,你回来啦!”儿子的声音让我泪盈于睫。几番热闹过后,生活又趋于往日的平静。当我一个人独处时,脑子里总是浮现出我支教学校学生的面孔,他们生气勃勃的样子浮现在我的眼前,牵挂着我的心。

2021年春节过后,孩子们迎来了新的学期。我也早早就来到了我的支教地——湖南新宁解放小学。开学那天,天气阴冷,冰冷潮湿的空气让我越发觉得寒冷。我走进教室,见到了我的学生们。虽说还是严寒的冬天,但有些孩子穿得非常单薄,甚至有些孩子穿的衣服有点邋遢,脏兮兮的。我没有一点嫌弃他们的意思,心里只有更多的怜惜,因为他们都是我的学生,我毫无保留的深爱着他们。

当孩子们得知我是新来的英语老师,而且是刚从国外来的,都显得非常开心,好奇心迫使他们一个个争着抢着和我说话。你一言我一语问这问那,像小麻雀一样叽叽喳喳没完没了。孩子们清脆悦耳的声音持续到上课铃声响起才结束。

上第一节课时,孩子们都睁大了眼睛盯着我。我站在讲台上微笑着边看他们边说:

Good morning class!  

My name is Amanda.(我的英文名)

l am your new English teacher.

How are you?

我见他们没有任何的反应,一脸的茫然,立即意识到这些山里的孩子还没有习惯用英语进行简单互动。看着一张张稚嫩的脸,一张张渴望获得知识的眼神和一串串挂在鼻子上的鼻涕。我调整了一下心态,平静而温柔地对大家说:把鼻涕擤干净了我们再上课。我一边往我随身带的双肩包里掏纸巾,一边看着这些孩子们:有的扭头就用肩膀擦;有的用手掌擦然后再往身上的衣服上蹭;有的用衣服的袖子来擦。我赶紧拿出纸巾递给他们。但我包里的纸巾是有限的,根本不够分。我就问班上同学有谁带了纸巾没有,可不可以分享给大家用?我话音刚落,就看见有几个衣着干净,收拾整洁的孩子奉献出了他们宝贵的纸巾。大家在悉悉窣窣中把鼻涕擤出来,擦了个干干净净。

开始上课了,我把刚才说的英语翻译给他们听,然后一句一句教他们读,一遍又一遍重复着。只见他们读的是那么的认真,那么的投入,爱他们的心油然而生。我增加了一些内容,把句子变成一问一答的形式,让他们互换角色,练习对话。一节课在不知不觉中结束了。我们都觉得意犹未尽。

在和孩子们的接触中,我发现了有不少留守儿童,他们有的是和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有的是寄托在亲戚家中和亲戚生活在一起。我很同情这些孩子,于是一个念头掠过脑海:把这些没有父母陪伴的孩子组织起来,让他们双休日到我这来补习,我引导他们一段时间,让他们养成自觉学习的好习惯。

说干就干,我把我的想法编成了一则信息发在班级群里。很多孩子都来啦,面对这些孩子我随口说了一句话:“有谁是被家长逼来我这学习的?”“我!”一个清脆的声音响起,霎时一片安静。我顺着声音的方向寻找,是一个瘦瘦的小男孩,他长着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我记住了他的外貌特征。我心想:我一定要改变你,让你心服口服的跟我把英语乖乖学好。但我还是言不由衷说了一句:“孩子们不想学英语,家长别逼他们来,要让孩子们学他们感兴趣的东西。”后来这个孩子还是和大家一起走进了我的免费补习班。

一个学期下来,每次第一个早早来到我这补习的是他,有一次竟提前了五十分钟到我这;班上进步最大的也是他,期末考试成绩由原来的不及格,到现在的九十分以上;英语朗诵比赛获得第二名的也是他。他叫李晴,一个聪明活泼,机灵可爱的小男孩,有着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

刘睿轩,一个虎头虎脑胖墩墩的小男孩,开始的时候要他读英语,他怎么也不开口,实在被我问急了,他也只是微微张张嘴,露出一丝缝隙,给人留下一种欲说还休的感觉。后来他是他们那个组读英语最大声的一个,抢着回答问题的一个,学习英语时最快乐的一个。有一次我开玩笑对他说:“以后你把生意做到美国去了,可别忘了我啊!”他差红着脸笑着说:“不会,当然不会”。

看,那个剪着齐眉刘海,脸上有两个小酒窝的小女孩就更加惹人喜欢了,微微一笑是那么的楚楚动人,她就是曾思荧,教她读英语时她要么不出声,要么声音比蚊子还小,总是那么小心翼翼的瞻前顾后。我急得不行了,于是大声问大家:“她平时是这么小声说话的吗?”“不是。”大家齐声回复我。课间的时候我忍住心中不满的情绪,耐着性子一句一句要她大声跟我读,大声点,再大声点,再大声一点,终于她大声读了,而且读得是那么流畅。朗诵比赛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还有陈丽雯,一个上帝的宠儿,智慧与美貌并存,她的英语作业书写总是那么的让人赏心悦目,她的英语读得总是那么好听。她是个乖巧的小女孩,也是我的得力小助手。

还有……

课间休息时,我常常问这些孩子们:“你们长大了想干什么?”话音刚落,一个嘹亮的声音响起:“我想当军人,驾驶战斗机在天空中。如果有打仗,我第一个报名。”这是一张英俊帅气小男子汉的面孔,他说话时是那么的自信,那么的坚定,又是那么的骄傲。

“我想当医生,医生可以帮助很多的病人,每个人都会生病,每个人都需要医生。”这是一张腼腆女孩的面孔。

“我想当老师,和你一样,让那些没有父母管的孩子都来我这里,我也不收他们一分钱。”这是一张热情开朗的面孔。

“我想当科学家,研究病毒,让大家不再受病毒的侵犯。”这是一张沉稳的面孔。多么可爱的孩子啊!他们虽然都在山里长大,但他们从小就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有一颗纯朴善良,忧国忧民的心!

美好快乐的回忆太多太多,一百四十八张面孔总是萦绕在我的眼前,我像放电影一样一遍又一遍欣赏着他们,思念着他们,他们都将在我的追忆深处散发出最耀眼的光芒。

作者:许秋萍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钟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