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精神高地 传递初心使命——《守望相思树》观后感

【时间:2021-07-22 22:1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守望相思树》作为建党100周年重点献礼影片亮相。我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在看了这部影片后,感受颇深,这是一部反映边防军人家国情怀和生死爱情、时间跨度近40年的军旅爱情故事片,传递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影片一开场连长范小罗带领边防官兵面向被誉为“相思树”的樟子松庄严宣誓“抗旱耐瘠的樟子松,我们要像你一样,在北国的风雪里傲然挺立,在日月的轮换间见证历史,在祖国的怀抱里巍然屹立,我们一定继承先烈的遗志,在民族的崛起中抛头颅,洒热血……”他们掷地有声的誓言就深深震撼了我。影片围绕着范小罗和未婚妻夏小雨一波三折的爱情经历,用倒叙的形式,通过军嫂诺丽丽写给夏小雨的信及两代军嫂的对话来展开故事。影片中边防战士戍守祖国边疆的家国情怀,军嫂们默默奉献的无私精神深深打动了我。剧中主人公张忠良光荣入伍,他的高中同学诺丽丽一直给他写信表达爱慕之情,但因为怕拖累诺丽丽,张忠良一直没有回应,最终丽丽的真情最终打动了他,为了不让自己留遗憾,他接受了诺丽丽。从那以后,他们开始了牛郎织女的生活,诺丽丽明白丈夫是为了更多人的幸福在守卫边防,就连孩子病了也没有告诉丈夫,不想让张忠良分心,而是在家信中说“家中一切安好,勿念”。我也是人妻、人母,也深知一个女人在面临困难时是多么希望得到丈夫的关爱和帮助啊。但作为军嫂,她们却需要自己承担一切。张忠良一家对于祖国边防事业做出的奉献令我感动,张忠良与诺丽丽如哈拉哈河水般纯洁、至真的爱情让我看到了爱情最伟大的样子。诺丽丽终于在儿子两岁时等来了丈夫要回家探亲的消息,她和儿子张心翘首以待丈夫的归来。结果等来的却是张忠良出事的消息,等诺丽丽带着年幼的儿子赶到哨所,只是看到了丈夫张忠良的一顶军帽。张忠良带队巡逻时在哈拉哈河突遇险情,战友劝阻他大水不要过河,他却面色坚毅地说“边境的情况不清楚,咱们不过去怎么知道呢?”这是戍边军人对每寸国土的责任与担当,而当战友巴图被洪水冲走时他奋力相救。当我看到湍急的洪水汹涌而来,往日清澈的哈拉哈河顿时变成了吃人的猛兽,我的心都揪成了一团,张忠良拼劲力气把战友推上了岸,自己却消失在了河水里。顿时,我的泪就流了下来,这就是我们最可爱的人,在紧要关头,想到的永远是别人,牺牲的是自己。影片中诺丽丽拿着丈夫的饭盒,和战士们坐在一起,哽咽着吃饭的情景再次让我难受。唯美的爱情和幸福的婚姻是价值观的高度统一,是情感上的心心相印和生死相随。诺丽丽没有再婚,她始终相信丈夫还活着,会回来,她含辛茹苦地抚养孩子,照顾丈夫年迈的双亲,积劳成疾,当她得知自己患了绝症,将不久于人世,她将自己存放多年的抚恤金全拿出来交给组织,与亲人及官兵相继告别,病逝前留下遗嘱,要将自己的骨灰撒进哈拉哈河,永远陪伴丈夫驻守边关。

影片结束时我才知道,原来这是根据20世纪80年代内蒙古军区三角山边防连长李相恩为救战友牺牲,妻子郭凤荣为寄托哀思在丈夫驻守的哨所旁种下樟子松,独自抚养幼子长大,用一生守候丈夫的真实故事改编。《守望相思树》把亲人的血肉情、战友的生死情、军队与人民的鱼水情一一表现得淋漓尽致。军人和军属面对国与家、义与情的双向选择时,始终坚守精神高地,一代代边防军人无私奉献、保家卫国,边防军人的爱情和婚姻更是与边境的安宁、军队的强大、民族的复兴紧密结合在一起。我在热泪盈眶中看到军人的艰苦与牺牲,军属的隐忍与坚守;我深深感受到感受到国泰民安、岁月静好的背后,是无数军人和家庭的竭力承担和无私奉献。 

影片充分展现了边防军人以及军属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与爱情最美的样子。其实不仅是边防军人,在我们的生活中到处都是“最可爱的人”负重前行的身影,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有他们的身影;在河南郑州抗击洪水的战场上,也有他们日夜不停在暴雨洪峰中抢救群众的背影。作为一名党员,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也要以他们为楷模,汲取精神力量,同时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感恩为我们“负重前行”的战士们。

《守望相思树》在质朴无华中处处浸润着真实,洋溢着真情。写到这里,我的耳畔又回想起了影片中的主题曲“回想起旧日与你的时光,思念像江河水流淌,流向你日夜守候的边疆,流到那有你的他乡,我站在大风吹过的山岗,遥望你归来的方向,他乡月下你是否能听到,我站在风中为你歌唱……”愿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棵相思树,坚守精神高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邵阳市三中 尹丽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