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特殊的使命

【时间:2021-07-16 16:5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滚滚岁月,转眼又是三十余年。一次特殊的使命增添了我的责任感和战胜困难的勇气,懂得如何做人的大道理。深知勇气和毅力是战胜困难的根基,退缩只能使人堕落和失败。记得1983年秋季的一个星期六的下午,天气阴沉沉的,凉风习习。那时我们九龙学校青年教师特别多,一到星期六上完课后,都急冲冲地着离开学校,有去约会的、有去走亲访友的,也有相约聚会的……只有我,教了个毕业班,生怕学生考得太差。那时仙搓桥搞全区统考排队,我参加工作不久,排在后面总觉得没面子,于是常利用星期天(那时还没有双休日)来免费给学生补补课。这样做心里好像踏实些。因此每个星期六都没回家,星期天为学生补课。

下午5点许,我正在操场溜达,公社文教书记(现在称联校校长)李高找到我,要我马上去通知家住界方冲的文教会计肖太球,明天早上一定赶到学校,因县财政局要来学校清查账目。当时通讯不发达,没有手机和电话,更没小车,主要交通工具是单车。李书记喊我去,一个看到我年轻,做事扎实。二是看到我新买了一辆单车。我二话没说,接受了任务,界方冲在哪,有多远我都不太清楚,只知道是枫田冲民族学校那个方向。那时乡村公路没铺水泥和沥青,都是刨砂路,车技不高,容易摔跤。当我骑车飞驰出发时,刚到校门外那个转弯下陡坡时,与我的学生彭根喜骑着的一辆单车正面相撞。

这一撞,我的脚膝盖出血了,疼痛不讲,单车的踩板严重变形,彭根喜单车也一样,无法骑了,心急如焚。我见彭根喜撞得没什么大碍,便要他去喊人把我单车送去修理店,其他事待后再来处理。彭根喜哭丧着脸,很不情愿,但因撞的人又是自己的老师,只好勉强答应。我没顾那么多,丢下彭根喜,拔腿就往枫田冲方向跑。

一路忍痛急走,大约走了个多小时,好不容易来到枫田冲,天色渐渐暗下来。我忽然想起在电影队负责放映的秋妹来,她家住枫田冲,想从她那里借个手电筒,哪知她不在家。一打听,从这里到界方冲走小路有8华里多,走公路就有10来里。一位好心的老大爷告诉我,走小路的话,翻过对面那座山,再过一个田塘,过去就不远了。因此我选择了小路,谢了老大爷便往对面山那边出发。光线越来越暗,连最后的一道光亮都被黑暗赶走时,我还只到山脚下。

望着这座山,由于黑,看不出什么形状,只觉得上山的路途石子太多,有点滑,好就好在白石子还有点光亮,有助于行走。边走边滑,我咬着牙,跌倒又爬起继续向前,心想要碰上一户住家就好,借借光,哪怕是火把(农村黑夜行走时常用的一种照明工具)。其实走夜路我倒不怎么怕,怕就怕遇上蛇,尤其是眼镜蛇,因为我听过它的叫声,知道它的厉害,被咬后,10分钟之内不釆取抢救措施就会出人命。越想越怕,壮着胆子,摘了根树技,猛烈地向前扫打,我相信蛇一定没有那么大的胆与我对着干,如果真的对着干的话,我也会吓得半死。

也不知走了多久,反正我也歇了好几阵,好象到了山顶,顺路而去已是下坡了。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的确,我还没走多远,滑了好几次,不过也加速了行程,滑一跤,就像滑滑板,屁股向前滚动好几米,裤子也磨出好几个洞。石子磨在屁股上像针刺一样,疼痛难受,这些我都能忍受,也不去想那么多。反复地跌倒又爬起,爬起又前行。忽然下面不远处隐隐约约有点光亮,我高兴地对着黑乎乎的夜色叫了起来:"真是天无绝人之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一幅高兴的样子,使我加快脚步。光亮离我越来越近,我松了口气,放慢速度。尽量使我那上气不接下气的状态不让人发现。快到了,我看到一棵大树,粗壮的几条树枝向四周伸张。我想,大树旁一定有住户人家,要不怎么会有光亮。

心情也舒畅多了,光明就在眼前。我大步向有光的地方迈进。光亮越来越清楚,不像是房子里发出来的,当我走近一看,一盏小油灯放在地上,好像是一个人睡在那里,身上还盖着一床花被子,越看越不对劲。"啊",一声尖叫,我头往下一拽,像坐飞机一样,不知翻了多少个跟头,哪里还顾得身上的疼痛,身子不由自主地往下滚,一直滚到一条小溪边才停住。抬头一看,小溪对面农田远方亮起无数灯光,那肯定是农家小院发出的光亮。浑身发抖的我,又好像看到了希望,想找座桥过去,可沿溪上边跑到下边,也没见有座小桥。脑子一震,干脆跳下小溪游过去。虽说还是秋季,一身水淋淋的,确有几分寒意。费了好大功夫,来到一户亮着灯的农户家,敲了几下门,一位妇人打开窗户看一下,立即关上窗,熄了灯。我明白可能是我的样子吓人,一身又湿漉漉的。至于脸上是什么模样,不猜也知道。于是问第二户人家时,敲门时提早解释说,我是九龙学校老师,找肖太球老师有急事,请告诉我他住哪里?这一招还灵,一位老农告诉我往后山走,过去大约500米左右,是单独一栋三间青砖瓦房。

转过几道弯,过了好几个院子,又问了好几户人家。当我敲开肖太球老师门时,肖老师惊讶地对我说:"少全,有我在,莫怕,哪个追打你,告诉我?"当我说明真相时,他和他爱人感动了,烧起大柴火,要我先洗了澡,换上肖老师衣服。让我烤烤火,别感冒。他爱人给我把衣服洗了,又放在火上烤。闲谈时,肖老师对我说,你的胆子真够大,对面山上昨晚,一位少女,因为家里阻止和她爱的人来往,并说如果要往来,就打断她双脚。那少女一气之下,走到山上那棵大树边,用绳子把自已吊死了。我想难怪连守灵的人都没有,怪吓人的!

我对肖老师表白出自己的内心,怕到是怕,我这个人要么不答应,答应的事,不兑现心里更怕,更难过。这次是为完成李书记交办的任务,是责任心壮大了我的胆子。也是李书记的信任让我完成这一使命,此时我感到比吃蜜还甜。肖老师和他爱人一个劲地夸我,大约过了点多钟,衣裤也烤干了,时间已超过凌晨一点。肖老师劝我在他家睡算了,我说李书记要你早点到校做迎检准备,明天我还要为学生补课,最好还是今夜赶去学校。肖老师见我这样说,也就同意了,拿出手电筒,骑上单车,他的车技较高,我坐后面用手电筒照着路。上坡时他还要我莫下来,他用力猛踩,便上去了。我俩一路说说笑笑,不知不觉就到了学校,看看手表,已是凌晨两点。上床后,我反正翻来覆去睡不着,脑子里总是浮现着从学校到界方冲一路的情形。

作者:李少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阳恬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