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的“十要”“十不要”可以防衰老提精神

【时间:2021-06-24 12:37】【来源:【字体:

人生中,最重要的是生命与健康。生命是父母给的,所以要懂得感恩父母。健康靠自己来维护,所以要做到“十要”“十不要”,生活有度,冷暖自知。祝你延年益寿,幸福安康!

一要学会感恩父母和周围人,不要无情无义。不管父母是贫穷还是富有,不管父母高大魁梧还是残疾有病,都要用心用情用行动来孝敬和感恩父母。“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碰到兄弟姐妹及其他人相助也要记在心里,化为力量,努力帮助更多的人。一个有情有义的人,走到哪里都是受欢迎的、被人尊重的。如果把父母和他人的恩赐当做是应该的,自己不努力去回报,反而怨天尤人,那么一个没有情商的人到哪里都容易碰壁、做事不如意,心情不好就会导致各种各样的疾病,比如胃溃疡、精神障碍、失眠、癌症等,就会加速人的衰老。

二要坚持生活自理,不要依赖任何人的施舍。一日三餐靠自己做出来吃,不仅新鲜有营养,而且吃得格外香甜,有利于食物消化吸收。如果不想自己动手,只想吃现成的,比如到餐馆吃面或叫外卖送到家里来吃,就会使人的生理功能一步步退化,自然而然促进人的衰老。过去吃尽苦头的老人活到八九十多岁才离世,人人崇敬他们;如今三四十岁突发疾病死亡、白发送黑发人的现象,令人痛苦难堪啊!

三要主动请教并投入社会,不要骄傲自满。人无完人,山外有山,人上有人。只有投入社会,谦虚好学,拜所有人为师,才会增智明理,越活越感到生活幸福。如果不学无术、骄傲自满,就会把一丁点的小事当做很大的事,庸人自扰,被人耻笑,给自己添堵,无法自由自在。

四要挑起家庭和社会责任,不要逃避现实。一个人长大了结婚成家并且有孩子了,就要时刻为家庭建设劳心费力,就要当好父亲母亲,培养孩子努力学习、热爱劳动、认真工作、服务社会、报效国家。不能因为自己处境为难而抬不起头,更不要怀恨他人和社会。只有人人都付出一点爱,温暖才会充满人间。有爱心和责任感的人,才会迎难而上,越挫越勇,争取最后的胜利。那些从死人堆里走出来的老红军,一辈子忠诚于党和人民,无私奉献,就是国家的脊梁,值得全国人民崇拜!

五要处理好人际关系,不要制造矛盾和烦恼。人际关系的好坏是从家庭开始的,从小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和老师,走上社会之后就会把身边的人当做自己的父母和兄弟姐妹,就会化干戈为玉帛,避免各种矛盾的发生,减少不必要的烦恼,就会拥有一个好心态,喜怒哀乐皆自然,问心无愧走天下。

六要培养多种爱好,不要让自己无所事事。无论是学生时代还是退休之后,或多或少总有自己喜爱的东西,如爱好体育或文艺活动,一方面可以强身健体,减少得病的机会,另一方可以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让生活更充实愉快。如果什么也不想学不想做,就像一条虫一样,最终会被人吃掉或踩死,哪还有更长的寿命可言?

七要走出户外广交各界朋友,不要封闭自我。户外不仅空气好、树木花草多,让人眼界开阔,而且随时可以遇到老朋友或新朋友,一句话、一个手势,就会拉近彼此的距离,让待在家里生闷气的你立马笑起来、乐起来。人是最高级的动物,与普通动物的最本质区别就是人有思维有想法,并且能通过自己的言行把想法实现。比如读书时想得个“三好学生”,只要你足够努力好好读书学习就能拿到;比如参加工作了,你想在原来只有1000元的工资基础上再翻倍,你就会加倍工作或通过科研来实现效率成倍增长。只要你不封闭自己,什么样的理想都是可以努力实现的。想长寿的人只要选择健康生活方式就会心想事成。

八要互相尊重和友爱,不要只顾索取和享受。人是一撇一捺互相支撑的个体,既具有自然属性(自食其力、自尊等),也具有社会属性(爱他人、服务社会),所以要懂得人与人之间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你好我好大家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国贫困问题就解决了。如果你不理我,我不帮你,就会互相扯皮、形成内耗,看不到希望。所以,一个人要生活愉快,就不能太自私,也要考虑让周围人舒服一点,哪怕打个电话问候、主动上门聊天,也是力所能及地做事、沟通感情,大家互相牵挂,携手同行,共克时艰,就能共享繁华。

九要树立信心面对各种遭遇,不要悲观抑郁。人生在世,十有八九不如意。如意的时候不停步,受挫的时候不气馁,始终相信自己能克服困难、化解烦恼,走上成功的彼岸。如果自暴自弃,即使有人帮你扶你,也是徒劳的。因此,有什么遭遇就要及时说出来,想办法远离使人窒息的环境,改变自己的观念和周围环境,自然能看到一片新天地,取得一番新成就。比如“两弹一星”人物都是隐姓埋名、受到国外打压和阻拦的,但他们始终满怀报国之心,所以造出了“原子弹和氢弹”,也活到了八九十多岁,令人敬仰!

十要维护好个人及家人健康,不要互相抱怨和指责。个人与家人健康是连在一起的,谁也脱不了干系。比如父母病了需要子女照顾,子女病了也需要父母照顾,这是人之常情,也是天伦之乐的内涵之一。只有互相关心和爱护,不让家庭中的任何人得病拖累谁,这个家庭才是健康稳定的。如今家庭破裂的主要原因就是动不动吵离婚,男女双方缺乏家庭责任感。原本恩爱的夫妻因为经济拮据不得不外出打工,两地分居,环境变了,思想变了,给家庭和孩子带来了无法弥补的损失。比如,不少农村留守儿童长年累月跟祖父母在一起生活,父母只是在孩子开学的时候给钱、在春节暑假等节假日与孩子团聚,也是很少倾心交流,各玩各的手机,这样的父母和孩子身心健康吗?这样的夫妻能白首到头、百年好合吗?只有坚守一夫一妻制,把家庭和社会责任扛在肩上,把生育和培养孩子当做是为国家做贡献,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奋发有为,才能真正实现婚姻殿堂上的誓言——不管贫穷还是富贵、不管健康还是有病……永结同心,生死在一起!能走到金婚的夫妻自然是健康长寿的!

一句话,爱己及人,爱国爱家爱生活,人人健康,自然长寿!

作者:徐伍莲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蒋玲慧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