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育桃李 一份爱意乐心灵

【时间:2021-06-21 11:4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 (通讯员 廖树林 刘遵炳 周淑辉) 她在这五彩缤纷、酸甜苦辣的人生道路上,以平常心做着平常事,犹如路边清雅的百合,不为取悦路过的行人,只为那一张张充满天真稚气的笑脸。她就是把美丽的青春奉献给隆回县司门前镇中学讲台上的有口皆碑的喻姣玲老师。2005年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多年在司门前中心小学担任六年级毕业班的数学、英语教学和班主任工作。2020年下期调往司门前镇中学担任七年级英语教学兼班主任。在这16年,她一直站在教育工作的前沿,始终追求“让每一位学生在她的课堂上都有所收获”的目标,在三尺讲台默默耕耘。

潜心教研认真教学 

作为一名教师,她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备课时,她精心设计环节,努力钻研教材,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备资源。课堂上她循循善诱引导,做好学生的学习合作伙伴,给学生畅所欲言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

2012年因工作需要,她去了偏远的畲溪支教,由于缺乏老师,她被安排教三、四、五、六四个年级的英语和五年级数学。在这之前她从没有教过数学,一上来就要教五年级数学让她着实捏了把汗。既然领导信任好,她就不能辜负,于是她开始认真钻研数学教材,不仅踏踏实实备好每节课,而且还把相对应的练习题都仔仔细细做一遍,从中去摸索课本中涉及到的重难点。因为孩子们基础普遍较差,课堂上她坚持讲细讲慢,利用课后时间辅导接受能力较弱的孩子,从计算开始一步一步来,慢慢地她看到了孩子们的进步,在那年的五、六年级县统考中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她所教的五年级英语排名全县第二,六年级英语排名全县第四,五年级数学排名全县第八且超出镇平均分二十多分,三、四年级英语参加镇统考也均居榜首。一年的支教让她成长了不少,从那以后她就爱上了教数学,回到镇小后她一直教毕业班的数学,连续好几年的平均分均在85分以上。

从事教育科研工作,在她最开始的印象中,以为就是翻翻书报、查查资料、写写论文。其实,教科研是一项系统的、复杂的创新工作,它需要一种夜以继日的勤奋,一种锲而不舍的耐力,一种不断探索的执着。在繁重的教育教学工作、家务劳作之余,她勤于收集各种与教科研有关的资料,进取开展各种形式的教科研实践。她所撰写的论文荣获了省一、二等奖,最值得一提的是她写的《信息技术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初探》发表在2020第5期的《教育考试与评价》的杂志中。随着一篇篇论文的完成、发表,一堂堂好课的开设、展示,她也向研究型教师迈进一大步。

关心学生大爱无私

班主任的工作琐细而繁重,对待孩子们她们不仅需要足够的耐心,更需要足够用心地与他们沟通。作为班主任她更相信学生,尊重学生,她相信每一位学生都有自她的创造强项,每个学生都有必须的长处和闪光点,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长项,抓住每一个教育良机,适时表扬、鼓励。体贴潜能生,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自尊心、自强心,不让潜能生成为掉队的孤雁。

她担任六年级班主任时班上有个叫彭波的孩子,有一次他当值日生,中午休息做值日时扫着扫着地就飞奔出去了,当时她正好在教室里看作业,发现不对劲赶忙追出去却早不见了踪影,因为彭波平时并不是很调皮的孩子,心里担心不知到底出了什么事,她一边联系他妈妈一边骑摩托车去寻找,最后他妈妈给她回电话说已经跑回家了。当她赶到他家时,映入眼帘的一幕是他坐在电脑前娴熟地玩着游戏,完全没有察觉到她已经站到了他的面前,而他妈妈站在一边束手无策。妈妈勒令他停下手里的游戏,他根本不搭理……

她意识到这个孩子对妈妈是有抵触情绪的,于是她让他妈妈先离开这个房间,给她和彭波一个单独的空间好好谈谈。等他打完那局游戏她要求他停下来,他也听话地停下了手中的游戏。她们聊了很久,得知他是因为游戏瘾犯了所以不顾一切跑回家,是因为爸爸妈妈闹离婚经常把他一个人丢在家,一到晚上只有游戏才会让他不感到孤单和害怕……她心里不禁感慨,这孩子受了多大的委屈啊!她叫来彭波妈妈当着彭波的面批评了妈妈对孩子太不负责任,让她以后一定要多关心彭波,不要再让他感受不到父母的爱,一定待在家多陪陪他,他妈妈也当着面应允自己一定做到,她也隔三差五地去他们做家访和他还有他妈妈一起聊天。同时她也跟彭波约定,如果他心里难受一定要第一时间告诉她,除此之外,她让他参加了学校的篮球班,慢慢地他爱上了打篮球,一有时间就抱着球去球场练习。

来到镇中这所寄宿制学校,对于七年级的孩子来说,他们刚开始寄宿生活,自理能力较弱,衣食住行,吃喝拉撒,事无巨细,点点滴滴,班主任都得操心。每天晚上下完晚自习她总是和寄宿孩子们一起回寝室一直守到孩子们都睡好后才离开,第二天早上去教室之前总是习惯性地去寝室瞅一眼才放心。

她班上父母离异家庭的孩子有四五个,其中有个叫刘杨的女孩子,因为爸妈离婚特别自卑,读书就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状态,一次偶然地答题让她发现了这个孩子记忆力特别好,所以全县组织的禁毒知识竞赛她特意挑选她参加,给她一次机会展示自己,让她找到自信。果然她没有辜负期望,她要她记的题目她都能倒背如流,在团体竞赛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她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大力表扬她,她看到了她久违的发自内心的微笑,从那以后,她在学习上积极主动了很多,她爸爸还发微信告诉她,刘杨回家对他说她就像妈妈一样对她好!听到这些心里总是暖暖的。

还有班上一些“留守孩子”由于远离父母、远离亲情,对他们的健康成长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为此,她利用微信家校群,经常发发孩子们课上和课后的动态,让家长们了解孩子们在校的表现。任何孩子出现异常都会第一时间联系家长们。就如上个星期的感恩节,她让孩子们在第八节课的时候配合手语齐唱《感恩的心》来感恩自己的父母,然后将孩子们演唱的视频发送到班级群里,廖善家长随即发来感谢,说是他长年累月在外打工从来没有见过孩子表演过任何节目,这次让他看到了孩子的手语表演,用这样的方式来感恩,他真的很开心!还有很多家长也给她发来信息说,孩子们从来不敢在他们面前表达爱,今天是第一次,真的令人感动!同时也期望老师以后能多多开展类似的活动,让孩子们的心和家长们的心离得更近一点。

除了学习,在其他竞赛方面她也经常鼓励班上的孩子积极参加。她班魏明月同学是个爱写作的小姑娘,没事她喜欢写些小诗,还经常特意拿来给她看看,而她也从不当儿戏,每次都会细致地给予她适当的点评,因为受到了鼓舞,她一直在坚持创作,就因为这样的坚持加上她的辅导,在2017年的“阳光校园她们是好伙伴”的征文比赛中,她和她一起写作的《阳光校园温暖港湾》荣获了国家级二等奖。

今年三月学雷锋活动月,学校号召向贫困学子献爱心,她一发动,学生积极响应号召,她一个班就捐款2700元,是学校捐款最多的班级。学校本期组织七年级学生打篮球比赛,她平时注重学生的兴趣培养,指导学生打篮球的技巧,并要学生挤时间加强训练,结果以遥遥领先的比分夺得全年级冠军。

锐意进取不断超越

从教以来,她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分别在2011年、2012年、2014年、2016年荣获县嘉奖,2013年荣立“三等功”。在多年的教育教学中,为了不断提高自她的政治业务素养,提高自她的教学认识水平,适应新形势下的教育工作要求,在教学中她不错过任何一个能够提升自身业务素质的机会,进取参加各种政治学习和政治活动,进取参加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向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学习,并认真写心得体会。曾在“骨干教师远程培训项目”和班主任培训中均获得了“优秀学员”称号。她既教书又育人,经常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教育学生做人要自立自强,诚实守信,为人正直;在学习上要进取进取,开拓创新,待人要宽厚,做事要有职责心;在生活上要勤劳节俭,生活俭朴。经常教育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团体,做一个社会主义合格的接班人。

她心中始终记着这样一句话:做学生生活中的母亲,错误中的大夫,交往中的挚友。短暂的时光里,她不但取得了家长的放心,学生也更有了学习的动力,她所带的班级也很快成为班风正、学风浓的先进班团体。每年所带的六年级毕业班在统考中班综总能位居榜首,她也荣幸地在2009年,2014年和2016年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付出总是会有回报的!这些年来,她被先后被评为镇“课改标兵”、县“优秀教师”、县“名优名师”。特别是那些毕业多年的孩子们还是会在寒暑假回来看看她这个小学班主任老师,总是告诉她他们一辈子都记得她,每年的教师节她也总会收到他们发给她的祝福的短信……家长们也从开始的陌生到后面的朋友,总是在背后默默地支持着她的工作!她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

面对成绩和荣誉,她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她在本年度的教学反思中这样写到:“优秀教师应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我的底蕴厚吗?优秀教师应当有丰富的人文情怀,我具备吗?优秀教师应当具备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我有吗……”学无止境,教无止境。她知道追求也是无止境的。在万里长征中,她只迈出了第一步。虽然攀登艰辛,虽然人生坎坷,但她追求的方向不会迷失,追求的步伐不会停止。把全身心献给人民的教育事业,这是她毕生的追求!

“三尺讲台育桃李,一片爱心乐树人!”她眷恋山区这片热土,她更眷恋山区的孩子,她庆幸她选择了“教书育人”——这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她将无怨无悔地耕耘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让娇嫩的生命之花永远绽放在这期望的田野上!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阳恬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