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十八岁女儿的生日礼物

【时间:2021-06-19 22:4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女儿,时光荏苒,岁月如梭,眨眼之间你就18岁了。

18岁的年纪,是一个花样的年华,我想无论用什么样的溢美之词冠在你的头上,都不为过。十八的姑娘一朵花,容貌之美,自然是一个人一生当中最美的阶段。看着你出落得亭亭玉立,我在高兴着你长大的同时,也在发现我已老了。

今天,是你的生日,对于18岁的你,我该以怎样的礼物表达我的心意呢?

思来想去,回顾着你的成长,回味着你带给我的喜悦,我觉得,写一段文字给你更值得纪念。

“雁过留声,人过留名”。人的一生,只有那么几十年,按天计算只有三万多,应该留下一点什么,人的一生不能虚度,应做些有益于后人之事,流芳百世。留下物质财富,终究要灰飞烟灭;留下精神财富,才可能流传千古。当然,我对你没有过高的期望和要求,只是想过要留下你的痕迹,于是,从你出生第一天起,就用照相机记录着你的影像;用文字记录着你的趣事。这是幼小的你无法做到的事,爸爸有义务也有条件为你做到。原打算为你写到你上学为止,一旦你自己能够写字了,就让你自己写日记的,但是,我却为你写到了十八岁。

看着你成长的相册,想了很多,感慨很多。

你的童年真的很快乐!聪明,活泼,漂亮,开心。你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有一群爱你的亲人,宠你,爱你,呵护你。

你的小学、初中都很乖巧听话,学习自觉,成绩优秀。进入高中,在雅礼名校,面对成群的学习尖子,你有点茫然,一度你爱上了手机游戏,学习没有跟上,叛逆的性格也像一匹脱缰的野马,狂躁,逆反,一反原先的乖巧形象,将我的教诲当成哆嗦,很不耐烦,常常使我目瞪口呆,无所适从。

成长,是一种撕裂的疼痛!每个人的成长都要经历这个过程。

我真的不想你长大,多想你还留在童年时光,每天下班就爬到我的身上撒娇,还留在那个活泼可爱、聪明漂亮的小姑娘阶段,天天充满微笑活蹦乱跳。

但是,时间不会因为我的祈祷而停止不前,无情的时间只会把岁月的痕迹刻划在人的身上。你已经长大,我也在老去......

今天,你18岁了,马上就上大学了,相信你的一切都会更加美好!

18岁是一个人成年的标志,是青春的记号,是人生的春天。我知道你很讨厌说教,只证明我平时对你关爱不够,相处太少,沟通不够,或者说表达的方式不妥,在你即将迈入大学校门之际,我仍要啰唆几句。对你未必有效,对我却是安慰,或者说是与我共勉。

道德是做人的根本

知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根本一坏,纵然使你有再大的学问和本领,也无甚用处。所谓德才兼备、德智体美劳的教育和培养,说的就是此理。成人首先是做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道德是一种实践,善良不能仅存于内心。记得在你小时候有一次坐公交车,我主动给一位老人让座。当时你用疑惑的眼神告诉我,没想到我会给人让座。我问你,老师是不是这样教你们的?你说是,只是觉得做的时候有点不好意思。我理解你的这种心理,我第一次帮助别人时,也很在乎别人的眼光。现在想来,根本不必。一件好事,不存私利,有何担心,怕啥议论?生活中有很多小事,只要信手拈来,就是一种善行。当你可以帮助别人时,不要吝啬。授人玫瑰,手留余香。鸦有反哺之义,羊知跪乳之恩,生活在当今的美好时代,我们要懂得感恩亲人、反哺社会的道理。

选好专业打造美丽的你

马上就要填志愿了,挑选专业就要挑你感兴趣的,爱好的,用利益标准衡量专业的好坏是相对的、辩证的。今天的好专业不等于永远的好专业。专业与兴趣息息相关,专业再热,学科再强,你不喜欢,没有意义。原先我和妈妈希望你大学时能选经济学,或者选理科,但你更喜欢中文,所以我们不强求你,尊重你的选择。做自己喜欢的事,看自己喜欢的书,是人生一大享受。挑你喜欢的,学你热爱的,工作应有更多快乐,生活会有更高品质。任何专业,只要不断攀登学得足够好,不愁得不到别人不曾得到的东西。就好比旅行,只要走得足够远,就能看得见别人未曾看见的风景。人类社会不断发展,专业分工更为精细,但专业分工不能分得井水不犯河水。各种专业都是解释世界的方式,广泛涉猎,你会更具智慧。

内秀外才更美丽

知识有如人体血液一样的宝贵。人缺少了血液,身体就要衰弱,人缺少了知识,头脑就要枯竭。人生易老,知识不老,知识使人生拥有更多,人有知识才是内秀才更美丽。当今社会,没有读过几天书当老板的大有人在,大学生毕业找不到工作的现象也大有存在,甚至还有一些人叫嚣“读书无用论”。但仔细分析:没读书的人当老板只能当个小老板,大学生找不到工作是难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这些现象的存在是个案,个案不能说明问题,普遍现象才有说服力。稍懂常识的人就知道,即使用金钱衡量,知识作用也不可忽视。不然,世界500强企业对智力因素的高度重视就无法解释。因此,一个人是否成功与他掌握多少知识是正比例关系。读书到底有没有用,关键是如何看待有用,不能只用“金钱”这一个标准。知识使人生拥有更多可能。知识决定一个人的气质、趣味、眼界、欣赏水平、价值观……这些都是影响生活质量的关键因素,都是知识熏陶的结果,而不是金钱交换的产物。如果你能认识到这一点,那么你今后的人生将更加精彩。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书能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启迪我们的智慧,帮助我们沉淀心灵、洗涤浮躁心情,还能提升我们的谈吐和修养,使你真正成为一个有着丰富学识、开阔眼界、独立思考能力的知性女人。希望你能利用这难得的大学机会,多读些书。我希望你不要花很多时间逛街、淘宝、打游戏……要利用这大好时光安安静静地读书,诚如一位老师给学生的读书寄语:“趁年轻,认认真真跟好书来一次热恋”。我和妈妈是过来人,也喜欢读书,但是年轻时没有条件和把握机会,如今走上社会才知道,现在抽出时间来读书是多么不易,读书要趁年轻。读书要读好书,要多读些经典的书。读书像交友,要仔细甄别,非善勿近。一个简单的方法是读经典,一本书之所以成为经典,是因为经典是经时间的选择和读者挑剔的结果。只要是经典,只要你想读,都可以去读。读书明理读书塑人,希望你一路书香,一生阳光。

提高素质长本事

有人说现在是个“拼爹”年代、靠关系的社会,但我认为如今这个年代,更是个需用实力说话的年代。规则应该会越来越公平,竞争肯定也会越来越残酷。爸爸是个倔强的人,办事不喜欢求人,也很少求过别人。我的成长经历,靠的是什么?是自身的能力素质,虽然没有大成就,心里也没有多大的遗憾。不靠人情关系,就靠本事吃饭。虽然这样比较辛苦,但于外能赢得别人尊重,于内能得到心里安稳!要知道,一个人如果不想过低三下四的生活,就必须有能让自己抬头挺胸的资本。你要抓住大学学习的机会,努力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尽可能多地掌握你认为将来有用的本事。直面风雨人生,迎接时代挑战。

腹有诗书气自华

你喜欢央视最火的节目“中华诗词大会”,也想去试一试。主持节目的董卿和节目中那个最火的女孩武亦姝是你的偶像。武亦姝与董卿的火,不仅仅因为她们高挑的个子、俊秀的外表、温婉的气质,更是她们身上浸润的深厚文化底蕴对集体记忆的唤醒,让观众直观感受到中华文化之韵,诗词之美,更加让人领略“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书香风范。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女孩子更是如此吧。女儿你长大了,对美有自己的看法和标准,我无意改变。你一定要注重内在美修炼,同时,也要懂得外在美的修饰,要注意饮食节制,控制标准体重,可适当买些新衣服,戴首饰点缀,用化妆增色,都是可以的。当然,漂亮、有魅力不仅仅是指外表。言谈举止,会传递一个人的风度;待人接物,可泄露一个人的修养。内外兼修很重要,我不希望你追求“花瓶式”的漂亮。再说,我们家里还没有一个人有当花瓶的资本。知识是最好的化妆品,良好的素养会让人更有魅力,这是一种岁月都无法剥夺的吸引力。

恋爱过早不可取

追求爱情是人之天性,也是你的权利。爱情是美好的,我希望将来你能找到意中人。孩子,只要你幸福,我的一生就圆满了。恋爱很严肃,对待须认真。感情不是拿来玩的,恩爱不是用来秀的。真爱深沉而非浅薄,真心无私而不贪婪。大学时代,青年男女容易恋爱,但恋爱过早我以为是浪费时间和感情,恋爱过早会让人做出各种傻事而不自知,你是女孩子,要懂得洁身自好,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可以做,如果恋爱,在去约会的路上就要想清楚。爱的决定应该基于平时细致的考察,而不是一时的冲动。希望你将来的男朋友正直、有涵养、有责任感,能给你幸福和安全!

人生乐在心相知

人是社会的人,人是群居的人,你们这一代大多是独生子女,要善于交朋友。你青春、开朗、健康、快乐!有一些朋友,你宽容、豁达、礼貌、谦逊!交了一些朋友。但你性格如我,有些急躁,语言表达有些直接,说话没有女孩子应有的温柔,可能也易得罪朋友。这些你要在大学引起注意。大学是读书之所,也是交友之地。人的一生一定要有几个交情过命的知心朋友。幸福人生不是取决于金钱财富,而是取决于社会关系。朋友是广泛的社会关系中的一种,雅礼中学的平台很好,记住留下你所有同学的联系方式,朋友多了路好走。快乐有人分享,你会更快乐;悲伤有人分担,你不会太悲伤。世界各地都有人值得你牵挂,到处都有牵挂你的人,你会觉得世界充满阳光,心里如沐春风。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希望别人对自己好一点,自己首先就要对别人好一点。遇事能让则让,有难可帮就帮。你要爱你的朋友,当你遇到艰难困苦时,他们会一路和你相伴;也要善待宽容和你对立的人,正是有他们,你才能在挫折中成长、壮大。孩子,你要知道,人生的路不可能永远都是一帆风顺的,只有经沐风雨,才能看见灿烂的彩虹。 

惜时如金争上游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相信这首诗你在儿时都能熟背。现在,你正处于人生的黄金时间,青春飞扬,不要总觉得年轻,干什么事都还早。记住明日歌,万事不蹉跎。时间最公平,每个人的一天都是24小时。时光最易得,但也最不为人所珍惜。生活中常常听人说,要是时间能倒转回来就好了。时间是倒不回来的,浪费了就是浪费了。有道是“记得少年骑木马,转眼已是白头人”。大学生的时间往往会无谓地消耗在两个方面,一是社团活动,二是上网打游戏。适当参加社团活动,广交朋友,增长见识,确是好事。但太多的课外活动,会使时间以各种光明正大的名义被浪费。网络很便利,网络也很误事。电脑、手机让你时刻与外界保持联系,也让你时刻受到外界干扰。不妨在适当的时候,把网络关闭,让时间花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还是我对你姐姐经常说的那句话,在大学期间,把该拿的文凭、资格证书都拿上,否则,一但走上工作岗位,就没有多少精力了。

宝贝,说一千道一万,都不如你亲自去实践。爸爸不能教会你所有,也不能陪伴你一生。时光流逝,生命不会常在;总有一天,别离会成永远。希望这些建议能有益于你。

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快乐幸福。你若安好,我便开心!

作者:陈贵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秀丽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