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教育的”守望者” ——记隆回县司门前镇石阳桥小学教师彭少友

【时间:2021-06-08 10:5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戴丕【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戴丕)彭少友出生于1973年6月,1995年8月参加工作,先后在大水田镇、司门前镇等偏远教学点担任教育教学工作;他默默耕耘,扎根山村教育。26年如一日;他用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教师形象,在教师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始终任劳任怨、爱岗敬业、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以高尚的师德情操、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无私的奉献精神,践行着人民教师的神圣使命。

扎根乡村,默默耕耘

“我是农民的儿子,我的根在农村,虽然我没有走出大山,但我会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这是彭少友最常说的一句话。现在的他任教于偏远村小石阳桥小学,亲近学生,了解学生,用良好的形象感染学生,用真诚的爱心鼓舞学生是他的现实写照;他关注每一名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用形式多样的渠道教育学生,经常性和学生家长沟通和联系,建立了良好的家校关系,所任科目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在镇综合考核中均常年稳居前列,为贫困山区输送出去了不少优秀人才,多次受到镇、县教育部门的表彰。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三年获县嘉奖;多次获评县、镇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他高尚的师德,敬业的精神,不懈的努力赢得了学生及家长的尊敬。

带病上课,无私奉献

在大水田小学工作期间,由于常年超负荷的工作,他患上了非常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声带沙哑。2008年4月所带班上学生廖冬香因为家庭变故(父亲病故,母亲残疾丧失劳动力,家里还有年幼的弟妹)面临失学的困境,他多次慷慨解囊予以资助,将学生劝回就读;在一次冒雨家访骑车回校的途中,因为路面湿滑摔了车,造成了膝盖骨折,身体多处组织受损。前来慰问、探望的领导、同事、家长、学生络绎不绝,当时的慰问品摆满了整个病房,无不让医院的医生、护士和同病室的病友感动。都说伤筋动骨100天,在院治疗稍有好转,连人都还站不直走不稳的情况下,他考虑到六年级的学生就快毕业了,坚决放弃治疗回校坚持工作。当时的他拄着拐杖板书,双手支撑着身体给学生们进行讲课,台下的同学感动得热泪盈眶。在此期间的近3个月,他几乎痛得晚上彻夜难眠,但他仍用坚强的毅力坚持到6月底,直到学生们参加完毕业会考。受他的影响廖冬香也不负期望,高中毕业后考取了湖南师范大学。现如今已走出大山,走上工作岗位的她每逢重要节日总要打电话、发微信感谢昔日恩师。

精研业务,硕果累累

做为一名年长且富有经验的教师,他没有在过去的成绩上停滞不前,而是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始终奋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在教学上他能做到与时俱进,积极投身课改并做好年轻教师的表率,带头认真备课、认真上课,开动脑筋、钻研业务;及时批改作业、耐心辅导学生,对学生严而有度,宽严相济。同学们都认为他是值得依赖的教师、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又是亲密的好朋友、值得尊敬的长者。经过多年的努力和沉淀,彭少友在科研和教学上获得了骄人的成果:参加“湖南省语文教师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获一等奖,参加“县语文教师素养大赛”获二等奖;还曾代表学校参加了多个镇、县的示范课和研修活动。此外,他撰写的论文多次获国家级、省级奖项:如《论小学语文教材的“教育性”与“趣味性”》、《试论小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分获国家级一、二等奖,《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浅谈》等多篇论文获省级一等奖。

“回首二十多年的乡村教师之路,我累并快乐着,我将一如既往,扎根乡村,奉献乡村,爱撒乡村!”在彭少友笔记本中写着这样一段话。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