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隆回后花园”邵阳县长乐乡伏溪村有感

【时间:2021-04-20 15:2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县长乐乡伏溪村导游刘长军在我们采风期间就把我们一个个拉进了《后花园之游》微信群,当时,我问他为什么取“后花园”这三个字做群名,他回答“是你们隆回的老后老师取的啊,他说伏溪村周边就是隆回的后花园啊!”并答应把我们需要的资料陆续发到群里来。当我刚回到家准备吃饭的时候,他就从《后花园之游》微信群发来一文《让人感动的一次导游》,随后,他又把文章发给我请我帮他修改。他在文中说:“根据县文联的要求,协会拟于4月18日(星期天)组织会员来我们半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外县文艺组织来革命老区半岛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我们很感动。”随后,他把《老后与伏溪村》《老后定位伏溪为隆回后花园》等文章陆续发到了群里。所以,感动之余,我的文题就出来了。

2021年4月18日,真是一个值得留下文字的日子。这一天,我们民协开展了一次非常有意义的采风活动——参观了中国古楹联第一村武冈市浪石古民居群、拜访并慰问了邵阳县长乐乡伏溪村的抗美援朝老兵袁志成、游览了伏溪村和渡头村内的古桥、古坝和伏溪江等景点,令人印象深刻,流连忘返。

这次采风活动由县文联主席黄胜男和副主席龙太佳亲自带头参加,对民协会员而言是一次很大的鼓舞。从4月13日中午商量如何开展这次采风活动起,他们两位领导就给出了统一租车去而不主张个人开车去的组织活动原则。采风当天,大家排队有秩序地到几个景点参观考察,他们俩自始至终跟会员在一起,冒雨打伞,小心走路,与当地村民畅谈,为广大会员树立了以身作则、工作严谨的文艺工作者形象,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有他们在场,会员老师们都感到荣幸和振奋,没有一个人单独行动,体现了“纪律严明,齐心合力,挖掘民间瑰宝”的民协活动特色,得到了两位领导的肯定和表扬,也得到了当地村干部及村民的高度评价。

这次采风活动是民协成立四年来参加人数较多的一次,因为会员来自全县各乡镇,从小沙江、司门前、岩口镇等远道而来的老师与住在县城附近的老师走在一起,需要互相理解、关心和帮助。大家坐在车上畅所欲言,走在路上互相关照,融洽了协会集体气氛,提高了会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例如欧阳日初和黄元龙两位老师为了参加这次活动特意从外地赶回隆回;胡信松、邹柳兰、谭松叶等老师是从小沙江那边开专车过来的;李正良是从滩头开车赶过来的;聂卫生、罗伦武、奉雪妹等年纪较大的几位老师早早地迎着风雨在路边等候;年轻的易立军、徐堂金、刘飞宇、刘革旧、彭政文、刘小颖、刘建蓉等老师肯定是争先恐后赶来的;当然离不开陈云鹤、陈阳林两位协会领导的出谋划策和沿途安排与拍照了,没有他们俩的指挥,协会活动就无法正常开展。

这次采风正遇上雨天,不管是走在公路上、田埂上、古桥边、山道中,都不能逃避雨水的滋润,泥路的打搅,每个人的鞋袜、裤子及上衣即使湿透了,大家也没有半句怨言,倒认为这是“天公作美”,让我们更深刻地记住了这次浩浩荡荡、风雨无阻、既特别又愉快的外县采风活动。

这次采风让人感动的不仅仅是浪石——中国古楹联第一村有独特的研究价值,也不仅仅是伏溪江周围的山水鸟语美丽动人,更重要的还是接待我们的人——邵阳县长乐乡伏溪村自愿当导游的刘长军和渡头村支书吕华清等村干部,还有留在这里不出远门的老阿姨和阿叔们,他们的热情和无私奉献精神,他们的笑脸和无限感激之情,让我们倍感亲切和温暖,来到这里就像回家一样,开心说话,放声歌唱,自由自在地呼吸天然的富氧空气……

通过这次采风,我们不仅拜访了参加抗美援朝的老兵袁志成,了解了老一辈革命者的精神风貌和现状,而且看到了当地干部对老人们的关心和厚爱,对家乡山山水水的热爱和痴情。这里不仅留下了古民居古楹联、古桥古溪和原生态山水田园,而且传承了中华民族的文明、礼仪、好客、善良、诚信、宽厚、奉献等美德,不能不令每一位游客心旷神怡。

我们一定会再来……

作者 徐伍莲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