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乌江,终不会过

【时间:2021-04-19 21:5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垓下歌》

惊闻四面楚歌起,泪未落地已凝霜。虞姬横刀,将一朵生命之花绽放成矛尖锋刃的湛蓝,鲜红鲜红的血流过雪白雪白的颈。西阳残照,壮士掩面,乌骓悲鸣,他带着手下28人逃至乌江边,身后是走马追兵,眼前是浩浩乌江。耳边亭长的话,随飒飒风声飘散,他神色严峻:这乌江,过,还是不过?回头,远处敌军横刀——这乌江,终不会过!

风萧萧几页史书,野茫茫铁马逐鹿。汉朝小儿大声传唱:“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古往今来胜者王败者寇的自然法则不容置疑,但项羽却将“虽败犹荣”解读太过透彻。过江,或许仅为历史增加一个“卧薪尝胆”的故事,而“西楚霸王”就将永远消匿于一册丹青之中。项羽称为一代霸王,正是因为他的死,宁死不屈,宁死不受辱,成就霸王之勇。一旦渡江,项羽还是项羽,可再不是西楚霸王,项羽以死证明自己的霸王之气,以死明志,以死殉情,以死更增霸王的悲叹。这乌江,终不会过!

多少人叹惋一代霸王的陨落,“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但我们都不是项羽,没有人能够真正读懂它的悲凉,领会他的自尊,身为楚国贵族后裔,项氏一族寄予厚望的少主,力拔山兮气盖世的种种异人之处,注定了他心高气傲。史书虽言他无颜见江东父老,但何其不更是项羽骨子里的不服输,逃回乌江,某种意义上就是承认刘邦的胜利,项羽怎能低下他高贵的头颅。逃跑,是刘邦惯用的伎俩,身为楚国皇室,怎能让自己与刘邦这等奸诈小人相提并论。所以他以自己的鲜血,在历史上的这一页泼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成全刘邦的君主之名,成就真正的英雄之气。

这乌江,终不会过,因为项羽的侠骨柔情。楚汉之争,打的虽是争夺王位之战,但项羽行的却是侠义,以侠义行王道,注定是个悲剧。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即使众人都说项羽自恃武力,刚愎自用,不得民心,但他仍是心系天下黎民苍生,他固然可以选择东山再起,只是百姓已疲于战乱,中原已是满目疮痍,这不是他称霸的初心,他宁愿死得尊严,而非活得苟且。他的能让悦己者容、知己者死的侠骨柔情,注定只能坦坦荡荡地活,潇潇洒洒地死,为故国而亡,纵死侠骨香。他将心爱的乌骓马赠与乌江亭长,对曾经追随过自己的叛兵言:“汝非我贾从乎,拿我头颅去!”他不惭世上英,不被红尘掩。

所以放眼看两千年历史烟云,项羽应该是一个真正的英雄。秦宫汉榭今何在,楚河汉界又何识。没有功名利禄,没有衣锦还乡,没有泽被族裔,没有子孙封侯,没有万世不绝。但是项羽拥有一份敬重,拥有一份思念,拥有一种被封锁在历史边缘的尊严,拥有能让人时时念起的名字。这乌江,终不会过!

作者:王露

指导老师:廖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秀丽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