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浓浓情深深

【时间:2021-02-20 14:34】【来源:【字体:

新年已经按响了门铃,除夕,隆回北面山区金石桥略显寒意,纷纷扬扬的雨丝欢迎着远道而来的新年,再过几个小时,五颜六色的礼花就会在夜空中绽放了。

金石桥,年味最为浓厚的乡镇之一,乡亲们都非常重视这个传统的新春佳节,在欢声笑语中,每个家庭都在精心准备着过年的东西,期盼着万家团圆的时刻早点来临。

吃过晚饭,天还没黑下来,我走进镇政府内操坪散步,办公楼上的门都还在敞开着。我心里疑惑:过年了,难道干部们走得急,忘记了锁门?我好奇地走到楼上,像一个巡视人员,悄悄地走进办公室,工作人员还没下班,专注地核对和查验各种信息资料,他们依据表格上的数据和信息,仔细分析和研究,生怕出一点小问题。我麻着胆子问:“你们干嘛还不回去过年呢?”一个年轻的干部抬头看了看我,意味深长地说:“年已伸开了双臂,正在拖我们呢,可是书记和镇长还在村上督查,我们怎能离开岗位啊!”我听了,心里为之感动,泪水从眼眶里不听话地流出来,我扭过身,暗暗地用衣角擦抹脸上的泪珠,此情此景,我哪还有心思去打扰他们呢,轻轻地走出了办公楼。

我找了一个地方,坐在镇政府大楼门前的石阶上,夜色已经降临,鞭炮声已渐次响起,我的脑海里跃出一幅生动的画面:在摆满年饭菜的桌前,年幼的儿女和白发苍苍的父母在默默地等待,眼神里满是焦急,期盼着值班的亲人早点回来团聚。

在绚丽的夜空下,我感慨万千,思绪纷飞,心里在真诚地祝福坚守岗位的值班人员:让牛年美丽的天使给他们装上飞翔的翅膀,去远方收获一片绝美的风景。

大年初一,我早早地吃过年饭,独自走出家门,披着雾纱,在鞭炮声中享受着新春的喜悦,不知不觉地来到了金石桥镇新花园村的村部,在操场上,我跑了几圈,东方破晓了,驻村和村上干部揣着新年的喜悦和希望陆续赶来。在办公室,大家相互问好和祝福后,便聚在一起温习镇党委和政府年前的讲话文件,再过一会儿,大家就要下组各行其责了。村干部对我说:“防疫、防火、防中毒是春节期间的中心任务,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这是工作的硬性要求。”通过查阅,我了解到金石桥镇的每个村子都建起了一道无形的坚固“防护网”,疫情、火灾和中毒这三只害虫休想撞破这张铁网。

我回到家里,八十多岁的老母亲神情忧郁地说:“今年春节,会不会有啥问题啊?”我拍着胸膛说:“您就安心过年吧,镇村干部和党员天天都在入户排查和宣传,他们都练成了千里眼和顺风耳,是老百姓的保护神。”母亲听了,放心地点了头。我刚说完话,村里的志愿者就来拜访了,他们心里牵挂着村民的平安,亲切地送上美好的祝福,这一暖心的举动,让老百姓真正地体会到政府的关爱之情。

在金石桥,有一种奉献叫坚守,有一种行动叫忠诚,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他们都热爱和钟情于这片肥沃的土壤,他们是辛勤的耕耘者,在这片热土上,挥洒汗水,播种希望,他们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仁爱情怀,为百姓担当,为时代放歌!

作者贺显华,系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第十五期中青年作家班学员,隆回县作家协会副主席。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