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

【时间:2021-01-27 20:0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王晶【字体:

我初次来到这所学校时,就见到了它。它的名字很普通,老黑。

那是秋老虎势头正猛的八月,阳光晴朗,空中若有似无地弥漫着一层闷热的蒸汽,叫人心生燥热不耐。它的外貌并不突出,体形瘦小,只那黝黑发亮的皮毛增色不少。见生人来,它从校门口缓缓走出,不急不徐优雅地踏着步子,在我的脚边嗅着。我那时穿了白裙子,露出一截小腿,心里很怕它咬我,僵在原地吓得不敢乱动,引路的阿姨说,它很乖,看门不咬人的。这便是我对它的第一印象了。

日子不知不觉地过去,初任教的我每天面临各种突发事件,不免手忙脚乱。半个月后我逐渐适应了工作,在墙上写下“坚守与岗位”,以时刻提醒自己从教的初心。而它呢,平日里上课时间总是见不着的,到了饭点不知从哪个角落里溜出来,安静地守在一旁,温顺而又乖巧,让人不禁心生怜爱之情。见到来往的人,也只是蜷缩在一角,轻轻抬起眼皮看了一眼,便又垂下眼,黑而短小的尾巴时不时轻轻撩起,好似在搔痒,又像在赶蚊虫。待饭毕,它开始小心翼翼地寻找能吃的食物,挑肥拣瘦,不啃骨头,先低下头轻嗅,一只爪子摁住,再下嘴去咬,若是没对准,另一只爪子再拨回来。如此,饱餐一顿下来,花了不少功夫。难怪它虽在学校里“生活”,却不见长什么肉,真是优雅而又挑剔的“贵族狗”。

春去夏来,一年时间转瞬即逝,某天我无意中又注意到了它,嗬!好家伙,“饱满”了不少。肚皮鼓鼓地几近垂地,食欲也大增,不分三七二十一只管吃下肚去,狼吞虎咽的劲那叫一个胃口好。过了一段时间,它消失了,青翠葱茏的密荫下再不见那一抹黑色的小小身影。我只是在心里疑惑了一下,并不太在意,便又继续手头忙碌的工作。

偶然的一天,出现了一只像它的身影,黑黑的,只是更瘦更小。我从其他人口中得知,原来前段时间它并不是消失,而是产子,一窝生了五六个,只留下这一只,其他的或送或卖,都走了。我不免唏嘘,亲生骨肉就这样分离,若是它口能言语,该有怎样的痛心倾诉。它相较孕期,又迅速“瘪”了下去,窝在阳光晒着的地板上喂着小幼崽,好似在享受这最后一份的天伦之乐。我问身旁人,若是这一只小的长大了如何呢,是都留下养吗?不会,若是大了,看谁要,便也送走。原来如此,终是留不住。

夏夜蛙鸣蝉叫,繁星满空,我查寝回房,白日里喧嚣的校园此刻也陷入了一片沉寂。走到校门口处,我听见了一阵簌簌的声响,这么晚了,莫非是守夜人?从墙角的阴影中,它踏着优雅的步子缓缓走出,黝黑的毛发在夜色中更显浓重,这场景宛如我们初见时候一般。

这一次,我走出来,而它走进去。

我预感到了它的一生,像看到了我自己,为这片围墙而生,为这扇校门而守。它有它的坚守,我有我的岗位。这一生,我们只需做好一件事,那便是在岗位上无怨无悔地坚守。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