砚田勤耕 厚积薄发 ——唐积田的书法学习之路

【时间:2021-01-26 17:1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唐积田,湖南邵阳人,字酉集,号十禾、禾土,别署禾堂主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邵阳市硬笔书法协会理事。

2020年12月31日,邵阳市广益学校专职书法教师唐积田收到中国书法家协会寄来的会员证,成为邵阳市书法界为数不多的“国字号”会员之一,也是目前邵阳市教育系统中唯一的一名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积田兄待人真诚,与人为善。对书法有独到的感悟与见解,与同道交流时毫无保留。自2019年9月从深圳回到邵阳担任专职书法教师以来,身边迅速结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书法朋友。同为教师,有幸与其结缘,常相聚品茗论道,清谈挥毫。尽管时间不长,但深感积田兄是一位不可多得的良师益友。

十年磨剑,砚田勤耕;厚积薄发,玉汝其成。古人有言“大隐隐于市”,岁末年初之际,笔者造访了新邵县城酿溪镇资江河畔一处私人住宅的三楼,这个不足50平米的小居室,就是积田兄所寄居的书斋“禾堂”。所谓“室雅何须大”,书案上摆放的文房四宝、四壁张贴的书法名帖、散发着墨香的书法作品,处处彰显着主人高雅的志趣与追求。冬阳斜照,茶韵悠悠,在这里,笔者有幸聆听到积田兄成功背后鲜为人知的学书之路与对书法的所思所悟所感。

一、萌芽之路

唐积田出生于邵阳县农村,父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农民书家”。从记事起,院子里谁家有红白喜事时,都是请他父亲去帮忙写对联,唐积田有时也会跟着去看,父亲写字时他在旁边牵纸。有一次需要写大字,没有那么大的毛笔,父亲找了一小把稻草扎起来当毛笔用,在儿时的他眼里,觉得父亲会想办法,好厉害。潜移默化中,埋下了书法艺术的“种子”。

读小学、初中时,唐积田的字写得比较工整,被老师表扬。初中毕业读中专时,学校有书法兴趣班,也请了老师来教,但是一学期要五元学费,想起父母需要在田地里脸朝黄土背朝天劳作好长时间才能赚五元钱,懂事的他放弃了。把主要把时间放在学习上,以争取高一点的奖学金减轻家里负担。虽然没有报名去学,但他还是花了几毛钱买了一本颜真卿的《多宝塔》字帖学习。

毕业参加工作后,因单位离市区较远,没有太多的娱乐活动,只能读书写字。刚上班时每天需要填写报表,唐积田按单位要求用仿宋体填写,看起来整齐美观,因此经常得到单位领导表扬,并被工会长叫去出黑板报、墙报、写标语、写通知。因为在那个年代没有电脑,做这类事情都是靠手工,虽然是义务劳动,但在这个期间得到了锻炼。

上世纪90年代初,唐积田参加邵阳市第一届硬笔书法比赛得了二等奖,从此写字的兴趣渐浓,也经常投稿参加一些硬笔书法比赛,并且先后加入了中国硬笔书法协会、邵阳市硬笔书法协会。但是还是以写硬笔为主,因为工作需要,也因为练习硬笔相对更容易。在此期间,唐积田认识了原邵阳市卫生学校的李题耕老师,李老师的硬笔作品在全国比赛中得过很多奖,毛笔主要写何绍基的,他有空时经常去李老师那里玩。后来李老师因突发疾病倒在了讲台上,未能送李老师最后一程成了唐积田最大的遗憾,后来他写了一篇文章《翰墨情深》发表在厂刊上以示怀念。

唐积田练习硬笔的同时,毛笔练习也没有放弃,只是没有老师教,完全靠自学,所以进步不大。当时邵阳日报有个文学副刊叫“资江”,刊名二个字每期都是不同的人题的字,于是他也试着用毛笔写了“资江”二字,寄过去后不久刊登了出来,还收到了二十元稿费,那时的工资才一百多点。这给了唐积田莫大的鼓舞。

二、入门之路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很多国企逐渐走下坡路,唐积田所在的单位慢慢开始发不出工资了,迫于生计,他也去了广东打工,书法也逐渐疏离了,这一放就是十多年。但是想写字的愿望还在,去书店时还会翻翻字帖。2012年3月,唐积田跟一位老师学习了15节课的《勤礼碑》《圣教序》,才开始知道写毛笔字的诸多笔法技法问题,在这之前是完全不知道的。刚开始站着写字时脚抖手也抖,大概坚持了两个月左右才没有抖。

一次偶然的机会,唐积田认识了湖南同乡、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余克俭。余老师在深圳南山从事书法教育培训多年,有很高的知名度。唐积田发现自己写的线条软弱无力,余老师说他用指力太多,应该用手腕为主手指为辅,自从改变这个用力习惯后,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线条的质感有所提高。余克俭还说了很多有关临习颜体楷书和圣教序的笔法、字法问题,从此,唐积田开始慢慢脱离江湖字体,往正路上走。

三、提升之路

2012年5月,唐积田通过“深圳书法学社”QQ群,认识了很多爱好书法的朋友,他跟谢松涛老师在2008年有过一面之缘,建了QQ群后交往逐渐增多,也请谢老师给群友上过几次书法讲座。得以经常有机会现场观摩谢老师写字。在谢老师的指点下,唐积田参加了深圳南山区的展览。谢松涛手上功夫很深,2015年入了十一届国展,并且加入了中国书法家协会。谢老师每天刻苦练习,成了唐积田学习的榜样。在余克俭、谢松涛的指导下,唐积田参加了2015年深圳书坛新人新作展。2016年深圳书法篆刻年度展,他自认为水平不够不打算投稿,在截稿前两天的晚上快12点了,余老师打电话要他还是投稿,后来很幸运入展了。“大沥杯”广东省第五届中青展征稿通知刚出来不久,余克俭就要他好好准备作品,并且在交稿前还请到了深圳市书协副主席王道国老师来看稿。确定好内容以后,谢松涛帮助他设计了作品形式,在粘接好作品后,余克俭给他亲自补了印章,很幸运后来也入展了。

在余克俭、谢松涛老师的指导下,唐积田入了几次展览,在笔法、字法、章法的把握上有了进步,但是写行书还是不能完全把握。

四、国展之路

唐积田几次入展写的都是楷书,在书写自然性、流畅度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从2016年底开始,他主要写行书,从圣教序入手、也写二王手札、颜体行书三稿。几位老师都建议他写《争座位帖》,字数比较多,集字创作时相对容易点,后来在这个帖上花的时间最多。

2018年起,唐积田参加了一些书法讲座、聚会、短训班,开阔了眼界,从老师们讲的一句话、一个细节,自己再去慢慢体会,慢慢实践。后来朋友们看到他写的字都说进步了,可能是练习的时候改变了思路。他以前抓笔太紧、用力太死了,根本写不了小楷,自从改了这个习惯后可以写小楷了,写字也灵动点了。

很多老师也建议他在一个帖里面一定要深入,要做到不看帖都能随意写出帖里面字的味道,确实很难,但是作为目标未尝不可。要深入还要能够走得出来更是难上加难。唐积田认为,只有在熟练的基础上才能做到书写自然流畅,并且脑子里一定要建立这种笔法、字法、章法、墨法、大局观的意识,并且在下笔时要很自然从容地表现出来。这可能需要花上一辈子的时间,还不一定能够学到。

2019年五月份开始,唐积田潜心投入国展作品的创作,他在很多自媒体、书法群里看到一些关于国展创作时需要进行准备方面的文章,都提到写大字写好了稍占优势,因为写小字的人太多了。他主要写颜楷,而颜楷适合写大字,后来选择了15公分的大字进行创作。前期准备时,选纸费了很长的时间,试写好多种纸以后,最后选择了纯白粉彩纸,容易表现出黑亮的墨色,写出涨墨效果,一些老师说过,用纯白纸写更雅。确定纸后再确定内容,选择了全唐诗中颜真卿的诗二首,用颜体写颜诗。投国展前投过一次大字展,字写的中规中矩,没有特色,这次投还是这样写的话肯定也入不了展。唐积田经过自己认真思考、学习他人的佳作、翻阅颜体风格的名帖,觉得技法上短期内很难突破,只能在线条、字内空间、墨色上做一些变化,经过反复练习,终于在7月初将作品完成,粘接好后寄出。寄走后他也没抱什么希望,也许是运气的眷顾、评委老师的抬爱,他荣幸接到了面试通知,去了宝鸡参加面试,随后如愿看到中书协正式的入展通知。

2020年12月31日收到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证,正式成为中书协会员。

五、教学之路

唐积田从事毛笔、硬笔书法教学工作多年,自从2019年加入邵阳市广益学校担任专职书法老师以来,他对书法教学又有了一些新的思考:如何提高学生对书法的兴趣?如何能够让学生静下心来专心写字或学习,不仅仅是书法课?如何让学生提高书写能力?如何编写让学生更加实用的教材?

他认为,以上问题的解决需要学校重视,需要配备专业的教学硬件及软件,老师要引导学生喜欢书法,负责教授学习书法的方法,解决学生书写中遇到的技术问题,教学生怎么样写好书法作品及参加比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书法是书法人一生的修行,书法之道,要能定,能静、能安。学无止境,期待积田兄在书法这块砚田里勤耕不辍,自砺多思,会心不远,渐入佳境。

作者:周盛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朱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