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做教育,廉洁治校育英才 ——城步一中“廉洁单位”创建专访

【时间:2020-12-03 10:1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赵华 雷承容【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 (通讯员 赵华 雷承容)近年来,城步一中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制定了“廉洁校园”创建的总体目标,该校成立了“廉洁学校”创建领导小组,紧扣“廉洁单位”创建,进一步完善了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全力推进廉洁建设。

突出“一个”主题。该校始终把“廉洁教育,立德树人”作为创建“廉洁学校”的重要主题,把“敬廉崇洁,诚信守法”教育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来抓,使其成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校园文化、日常管理有机结合起来,从师生的思想实际和心理需求出发,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

落实“两个责任”。主体责任层层落实。强化责任分解,明确责任分工,量化责任分解,层层签定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并进行自查自纠,呈现从学校一把手到分管行政,行政班子到教职员工,实现党风廉政层层抓,层层落实的局面;监督责任节节把关。大力支持监督责任工作。定期或不定期认真听取学校纪检监察员对学校决策、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依纪监督意见,针对问题通过学校行政会、教代会、专题会等多种形式研讨,立改立行,坚持有错必纠,有错必改的原则,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提早预防,提早警示。

严守“三个”要求。执行严格考察要求,廉洁创办专业班。为促进学校艺术特色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该校在前期认真调研、与家长细致沟通出台相关方案的基础上,与家长代表一同考察培训机构,与培训机构商谈培训费用等事宜。考察调研全程阳光、公开、公正、透明,对于专业生的培养没有任何盈利的主观意图和客观行动;执行师德师风高标准要求,严肃整改教育教学违规行为。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从根本上杜绝违规行为的发生,该校要求全体教师签署《廉洁从教承诺书》,纪检书记和督导处加强督查工作,扎实落实廉洁制度和监督措施,扎紧制度的笼子,实行自查自纠工作常态化,杜绝违规收受回扣礼金、违规发放补助等行为;执行阳光决策要求,提高学校工作效率与服务意识。坚持阳光决策,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放管服结合改革,明确权力清单,规范服务事项,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模式。

打造“四个”层面。领导层面。开展“率先垂范,廉洁从政”主题教育活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正确行使权利,做到严守党纪,廉洁从政;教职员工层面。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严格执行学校相关制度规章,同时开展学生、家长对教师的评廉活动,真正打造“师从教,求廉教,行身教”人民满意的好教师队伍;学生层面。把“廉洁文化进校园”教育活动融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让廉洁文化净化学生心灵,为学生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奠定良好的基础;社会层面。聘请家长委员会成员作为学校的行风监督员,利用家长会学校大力宣传学校廉政文化教育的内容,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

抓好“五个”结合。与选人用人相结合。该校从建立完善选人、用人、立人机制着手,建设务实清廉的教师队伍,真正实现“廉洁校园”创建;与学校党建相结合。利用党建活动,结合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例,分别就如何加强党性修养、如何提高廉洁自律意识等方面对干部职工进行廉政勤政教育;与脱贫工作相结合。把“廉洁单位”创建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扶贫资金使用、助学工作深入,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与育人理念相结合。结合“立德树人”理念,借助校园文化和生动多样的德育形式,使全校师生在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中逐步建立起“弘扬正气、崇廉尚洁”的思想理念;与日常工作相结合。通过开展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活动,把廉政文化建设要求渗透到学校日常管理工作中,建立廉政文化育人制度、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和党务、政务、校务公开制度。

该校杨光旺校长表示,城步一中将充分运用创建活动成果,加快学校发展的步伐,立德树人,大力提升育人质量,让城步一中成为依法办学的法制之校、依法执教的文明之校、清廉风吹的廉洁之校。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