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哥带我抓泥鳅

【时间:2020-11-14 22:2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邱盛登【字体:

从小生活在农村的我,和大多数农村男孩一样,在夏秋之际喜欢去禾田里抓泥鳅。

我抓泥鳅的技术是从堂哥那里学来的。

我常常屁癫屁癫地跟着堂哥去禾田里抓泥鳅,堂哥也毫不保留地教给我很多抓泥鳅的方法:抓泥鳅要选气温较高的天气,选的禾田要待禾苗已完全成活,禾田里的水不能太深,刚刚没过泥巴最好。堂哥说在这样的禾田与天气里,泥鳅喜欢早上出来见阳光和吸收氧气,上午八九点,太阳照射在禾田,温度上升,泥鳅便钻入泥里乘凉去了,泥巴表面就会留有泥洞眼。"这时用右手的食指和中指并拢顺着洞眼轻轻的慢慢地往里探",堂哥一边说一边示范,"碰到冷的或慢慢动的,便肯定是泥鳅,这时要心静手快,用两只手指稍向手背方向一偏,手指再稍用力向下一探,然后两指向上一勾,三个动作瞬间完成,一气呵成,泥鳅就出来了"。一偏一探一勾是堂哥抓泥鳅的绝招,每当我听得入迷时,堂哥手中变魔术似的便多了一条泥鳅。

我照堂哥的方法尝试了多次,可是一次也没有成功。我有些懊恼,怪自己笨手笨脚。堂哥打趣道:"你本来就不是抓泥鳅的料,是块读书的料,而我一摸书就头疼,一抓泥鳅浑身就有使不完的劲"。

我也知道,堂哥是读了三个小学一年级的。

堂哥见巧办法在我这儿不管用,他又教我一个抓泥鳅的最实用的办法:首先找到有泥鳅生长的水圳,在淤泥较厚处随便选一段两三米长的距离,把上游的水堵住引流到别处,下游也用泥巴截住不让流水倒回来,接着用脸盆把这段水圳的水舀干,再用双手把淤泥翻个底朝天。这个抓泥鳅的方法易学管用,泥鳅无处可逃,我一上午可以抓十几条泥鳅,但这个方法太累人。尤其是一旦碰到善于钻洞的老黄鳝就不好对付了,有时双手十指翻出血泡还是让它溜走了。记得有一次,我盘到一条有擀面杖大小的老黄鳝,眼看就要到手了,一不小心滑出了手掌钻进田埂就不见了,我一个劲地大喊堂哥快来帮忙,堂哥闻讯赶来,却并不急于下手,而是问我黄鳝钻到了哪里,堂哥朝着我所指的方向走去,忽然用脚猛跺几下,然后要我继续沿着黄鳝钻洞的方向翻泥巴,不一会儿,堂哥在跺脚处发现了黄鳝,说时迟那时快,只见堂哥一把揪住黄鳝的尾巴,用力往回一拽一甩,黄鳝的头摔在田埂上,马上就一动不动了。

堂哥煞有介事地说:用脚在黄鳝打洞的方向猛踩,一来可以把黄鳝前进的道路踩紧,使黄鳝不能轻易就钻过去,二来黄鳝感到前面有危险便不会继续向前。黄鳝进又受阻,退又不易,所以容易被抓。

然而,我抓泥鳅的运气总是不佳。有时一晌午抓不到三两条,堂哥看我垂头丧气的模样,总会分个半斤三两要我拿回家去和一家人品尝泥鳅的美味。   

抓泥鳅的快乐日子一直延续了几年,我读初中那年,堂哥招工到牛马司煤矿上班去了,我也在学校寄宿,一直到大学毕业,我们再也没去抓过泥鳅。

从大学毕业就离开乡村老家,至今也有二十年了,离开乡村后,再也没有体验过抓泥鳅的野趣!

去年中秋刚过,忽然接到堂妹的电话,说堂哥要到我谋生的小县城来治病,已在路上了,问我是否可在人民医院找个医生打个招呼。挂了电话,我便火急火燎地跑到人民医院,找了个做护士的学生,为堂哥挂号预交了二千元住院费。好在老天相助,半月不到,堂哥便痊愈了。出院那天,我送他到车站,临行时,堂哥说这次回家再去抓几斤泥鳅,我以为堂哥想吃泥鳅,就说农贸市场有卖,我去买两斤,堂哥说城里卖的泥鳅是饲料养的,家乡禾田里的是野生的,比市场里买来的要有营养、而且味道好多了。我目送堂哥上了回乡下老家的车。

第三天,堂哥来了,还真提了大半桶泥鳅,堂哥说现在乡下田里的泥鳅少了,两个上午才抓了这么一点点。

我提着这桶泥鳅,想起堂哥出院那天说的话,我的泪水一下子没忍住忽而流了下来,顿时,我手中的泥鳅沉甸甸的似有百十斤重!那一晚,已戒酒多年的我,又陪堂哥喝了三大碗。


作者:邱盛登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马敏捷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