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农村孩子点亮成长之路

【时间:2020-11-11 15:0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童中涵【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童中涵)在新邵县雀塘镇棉花塘完小,有这样一名最美乡村教师。她是石超红,她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从教初心。那就是让农村的孩子,享受到与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质量。用自己的绵薄之力,照亮一个个农村孩子的成长之路。

当梦想照进现实

与大多数孩子一样,她的童年梦想一直是成为一名光荣的园丁。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时间磨平了她身上的棱角,但她成年后当老师的梦想一直未变。2005年从湖南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毕业后,因学的是电子商务专业,她的梦想一直未实现,先后在邮政、移动等企业单位上班。但她多次做梦,梦见自己站上了三尺讲台,孩子们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在梦境中无比清晰。

为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她一直坚持不懈参加招考,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4年考上了编制,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从教之初,她被分配到新邵最偏远的乡镇——大新镇,来到詹家完小开启了从教生涯。当多年的梦想照进现实时,她抑制不住兴奋之情,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万事开头难,她最开始接手的是詹家完小三年级的班主任一职,为全神贯注带好这个班,她把大儿子带到身边,放在一年级就读。当时学校各方面条件还很差,没有网络,用的是旱厕。这些她都能克服,但最让她心疼的是孩子吃了不少苦。他们住在一楼的一间小房子里,由于教学楼后面就是山,蚊虫很多,大儿子经常被咬得全身是包。

这些都没有让她退却,因为她看到班上好多孩子家庭条件很差,学习基础也很薄弱。她的班上有个男孩小华(化名),母亲去世了,父亲也常年在外打工。由于爷爷奶奶年岁已高,经常在冬天还穿着破烂的衣服。更让人担心的是,这个孩子自暴自弃,经常有小偷小摸的行为,在学校还经常打架。为改变小华,她主动为其补课,还经常抽时间去其家中家访,并联系爱心人士资助他。一学期下来,这个孩子改变很大,成绩慢慢跟上了,行为习惯也有很大改观。目前,小华还在大新镇中学就读,成绩也达到了中等。

始终不忘从教初心

俗话说: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做一时的好老师容易,但做一辈子尽心尽责的老师很难。但无论是在詹家完小,还是在现在的棉花塘完小,她始终告诫自己不要忘记自己的从教初心。要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农村孩子们的未来。

2015年,她来到了现在的工作单位——棉花塘完小。当时一到任,就接手了一个最棘手的班。这个四年级的班级有点特殊,班上有个智障孩子小登(化名)。这个孩子由于智力缺陷,不仅下课经常捡垃圾吃,还在上课时经常坐在地上玩口水和撕课本。上一任班主任实在无法管理,只好把这个“烫手山芋”交给她。

她始终坚信每个孩子都是善良的,都是可塑造的。她通过家访了解到,小登妈妈也是残疾人,爸爸经常在外面打工。所以她利用课余时间多关照小登,经常给他换干净衣服,引导他不要捡垃圾吃,教育他要珍惜自己的课本。可喜的是,在她的积极对接下,不少爱心人士也对小登进行了帮助。最后这个孩子各方面表现都有所提高,顺利读完了小学。

使命在肩促前行

在棉花塘完小工作五年来,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只要还有一份力量,就要为孩子们多做点事。2017年二胎休完产假后,她立马投入工作。一开始接手两个学前班,后来担任一年级班主任,到现在除了包一个二年级班级的全部课程,还肩负起了三、四年级的英语教学任务。每个星期虽然有30多节课程,但她对每一堂课都认真准备,确保孩子们能学好。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去年石超红老师的年度考核被县教育局评为优秀,她教学的四年级英语在雀塘镇18个小学中取得了第五名的成绩。这些微不足道的成果让她欣慰,但更让她高兴的是孩子们的成长和改变。  

陶行知曾说:捧一颗心来,不带半颗草去。从教多年来,石老师也是带着这样一颗为农村孩子撑起一片天地的初心,不求过多回报,默默做好自己的分内事。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