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山区,初心不改;砥砺前行,为梦坚守

【时间:2020-11-06 09:5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童中涵【字体:

新邵雀塘镇柳家桥村,这个到现在还不通中巴车的小山村,柳家桥教学点就座落在通往村里的半山腰上,在靠县城较近、交通便利的中学工作的汤海波老师2017年主动申请到交通不便、条件艰苦的柳家桥教学点工作。   

自2000年1月参加工作以来,汤海波老师一直扎根山区、默默耕耘,21年来一直坚守在乡村山区教育教学第一线;从教二十多年来,不管到哪个学校,不管条件有多苦,工作有多累,每当看到山区孩子那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汤海波就想起了自己儿时白天要砍柴放牛,夜晚点起油灯偷偷看书的日子。“我也是太芝庙山窝窝里走出来的孩子,我能明白一个好的启蒙老师对孩子的重要性。”所以,无论走到哪里,无论条件如何艰苦,汤海波都始终手捧一颗爱生之心,认真对待每一堂课。汤海波说,只有把枯燥乏味的课本知识,演变成妙趣横生的语言和肢体动作,学生才能把学习当成最快乐的事。他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多年来一直以校为家,履行教师职责,坚守教育岗位;他热爱学生,团结同志,21年来一直为农村的教育事业呕心沥血,教育、教学成效显著,是位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21年来,他坚守在平凡的教育教学岗位上却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他一直以来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用真情和激情演绎充满魅力的课堂,浇灌了一代又一代青少年学子渴求知识的心,为“人民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做了最好的注脚,成为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种子的新时代“播育者”。

在二十一年的教育教学生涯中,他担任了十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作为一位班主任,他深知自己责任重大,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对待学生严中有爱,并且能抓住山区学生的心理特点,注重学生个性发展,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注意工作方法,扣住德育教育这一重要环节,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寓教于乐。他所带的班级,流生少,巩固率高;后进生少,合格率高;竞争风气浓,优秀率高。班级综合排名期期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校、乡“优秀班级”。他对待每一个学生如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从不耽误学生一节课。

他在担任75班班主任时,班上有一位叫黄平的学生,成绩优秀,可家境十分贫困,父亲患病,经常因交不起学费或生活费而辍学,他为他垫交学费,使他圆满完成了初中学业。他热心公益,多次向学校附近的五保老人和困难家庭送去温暖。无数个双休日,他穿梭在学校和学生家庭之间,这样做虽然辛苦,但却给学生和家长排了忧,解了难。他的真诚和热情赢得了学生及家长的爱戴和尊重,也在学生心中树立了高大的教师形象。这样的例子在汤海波老师身上很多很多,他时刻把德育工作放在教学工作的首位,既教书又育人,使班上的孩子都能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他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就是:“教学无小事,育人需精心”。

今年下学期,根据工作需要,汤海波老师又来到了离县城更远的大石学校,担任学校四年级班任和数学教学工作,虽然工作条件及任务更重了,但是那份初心与坚守让他很快便融入到新的工作岗位中去了。

二十多年的教育生涯,使汤海波懂得了教育之道:那就是做一名教师要有高尚的师德,以身示范;有强烈的责任心,爱生如子;有坚定的事业心,无怨无悔!

作者:童中涵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秀丽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