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不负韶华——记武冈市马坪乡中学青年教师向峰

【时间:2020-09-30 14:26】【来源:【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 通讯员 姜志婷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守望着那一片净土。向峰,2015年毕业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同年8月加入教育行业。近5年来一直扎根农村,在武冈市马坪乡中学担任班主任和物理教学工作,2018年9月任职学校后勤副主任一职。无论是教书育人,还是担任领导职务,他都以敬业的工作作风和出色的工作成绩赢得上级领导、同事、家长的一致好评。特别是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都被武冈市人民政府授予“嘉奖”。

一、思想政治上

爱岗敬业是每一名人民教师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唯有如此,教师才能把这种平凡而又艰苦的工作当作崇高而又充满乐趣来对待。自从踏上三尺讲台的那一天起,他就把“热爱教育,献身教育”作为自己的信条,并以实际行动去实践,感知平凡园丁的甘与苦。一直以来,他认真参加业务学习,积极进行教学研究,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在备课时,他紧密结合新课程标准,深入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教学环节,不断改进教学方法。课堂上,他以学生为主体,采取灵活生动的教法,幽默风趣的语言,直观形象的教具,多媒体演示,充分调动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它秉承着认真负责的态度,他无悔当初的选择。

二、班级管理上

教育家托尔斯泰说过:“如果一个教师仅仅热爱教育,那么他只能是个好老师,如果教师能把热爱事业和热爱学生相结合,他就是一个完美教师。”他作为一个班主任,全身心的热爱每一个学生,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所教班级有位“弱势群体”学生叫陈毅,家境贫寒,离异家庭,留守儿童,在校寄宿,基本的生活用品都难以解决。初一进校,因不讲究卫生,遭受同学排斥。在向峰老师知道这件事之后,积极教导其他同学关爱,帮助他,并让陈毅多在平时的生活中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最终大家接受了他,并与之成为好朋友,让陈毅同学倍感温暖。                               

在班级体管理上,他深知班集体的建设必须适应时代特征。班集体工作应以素质形成为目标,以能力培养为重点,以实际活动为载体,促进学生向着主动,活泼的一面发展。为此,他虚心好学,勇于实践,积极探索班主任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他总是和班干部们一起精心设计出别出心裁的主题班会。每月给本月生日的学生举办生日会,让学生们感到“家”的温暖。同时还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禁毒宣传等主题教育班会。2019年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中,168班在他的带领下,荣获“特等奖”。 

作为一名班主任,经常组织一些实践活动,带领学生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提高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也多次获得“先进班集体”的称号。

三、教育教学成绩

在教育教学方面他结合现代教育思想,树立新的教学理念。在教学中,结合学生学习的特点,引导学生学会合作探究问题,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适时对他的教学体会做一些自我总结,反思他的教学,2016年发表的论文《教育者的理想》荣获武冈市一等奖。近年来多次任教毕业班物理,取得优异成绩,被评为武冈市“教育教学先进个人”。参加2020年视频课评比,执教的《力》荣获邵阳市二等奖。面对新的形势,新的挑战,他继续努力,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以梦为马,以汗为泉,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守望着那个甜美的梦,谱写着一曲人生平凡而卓越的乐章。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吉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