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乡村教育 撒播阳光育桃李——记武冈市荆竹铺镇中小小学教师罗淑君

【时间:2020-09-29 21:3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颜旭东【字体:

罗淑君,女,大专文化,现系武冈市荆竹镇中心小学教师。该同志为人正直,团结同志,爱生如子,工作兢兢业业,能吃苦耐劳,乐于奉献,教育教学效果突出。走进教育队伍十八年来,就一直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工作并担任班主任,从未间断过,她热爱教育事业,同许多普通教师一样,从事着最平凡的工作,虽然没有震撼人心的举动,也没有催人泪下的故事,但她心里总觉得那么的坦荡和踏实,因为每一天,她都默默实践着心中不变的誓言——以教师为职业、以教育为事业,不虚度每一天。她在这三尺讲台边,勤奋踏实地工作,无怨无悔地默默奉献。在工作中表现优秀,所教班级的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全镇前茅。

一、扎根乡村,满腔热忱献教育

她出生于农村、成长于农村、工作于农村,深刻明白家乡父老乡亲对学校、教师的期望是何其殷勤,农村孩子想通过读书改变自己命运和人生的渴望又是何其强烈,所以,从第一天踏上三尺讲台的那一刹那起,她的心里就暗自下定决心,为了孩子们的明天,吃多大的苦都无怨无悔。多年来,身边的同事陆陆续续考试进城了,虽然她的文化水平不比他们差,但从来就没有离开农村学校的想法,一心一意的投身到家乡的教育事业之中。农村学校贫困、留守、孤儿、单亲、残疾等特殊群体孩子特别多,她总是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对他们,千方百计让这些缺失爱的孩子感受到温暖,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来陶冶他们的情操,并且经常为困难学生捐助善款和学习用品。正是这些细如牛毛的小事,让这些孩子们看到了她对他们深深的爱,让他们安心学习,快乐成长。

二、以人为本,尽职尽责做班主任  

班主任工作辛苦、头绪多、任务重,一般人避而远之,每学期学校让她担任班主任工作时,从不推辞,她把这一份工作当成自己的天职。每接一个班级时,便制定严密的班主任工作计划,拟订切实可行的措施,做到认识到位,管理到位,落实到位。2012年学校提拔她抓政教工作时,本不打算再安排她当班主任,后因有个特别糟糕的班级,原班主任考试进城了,无人肯去接管该班,学校在“危难之际”选派她去担任班主任,在这沉重的担子面前,她没有半点犹豫,欣然接受了这一任务,经过一学期的辛勤工作,这个班不仅成为学校最讲文明、最守纪律的班级,而且学习成绩一跃为全年级第一名,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三、热爱学生,无微不至予以关怀

该同志始终和学生建立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从不挖苦讽刺学生。有人说“爱是教育的润滑剂”,是的,热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没有爱就谈不上教育,没有爱就不能尽心尽力。每接一个新班级时,她首先吃透学生,对每一个学生爱好、兴趣、优点、缺点、心理了如指掌。对于困难学生,关怀无微不至,如133班级学生杨寅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学生嘲讽她,她一度产生了厌学情绪,罗老师发现这种情况后,从心理上给她以安慰,教育她身残志不残,从生活上给予照顾、安排,在病情加重之时,罗老师还给她熬好药,适时送去,感动的她泪流满面,该生感激地说“你就是我的亲妈妈”。

四、关心差生,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对差生,特别是双差生,罗老师从不言弃,尊重每个学生的人格、个性、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成长。2018年,学校为了强化管理,将五年级学生分类编班,将全年级最差的学生编为一个班,由她担任班主任,这时全校老师的目光都集中在她身上,但她毫不犹豫地担起了这副担子。接班后,她和每位学生进行了交谈,了解他们的情况,特别是思想状况,掌握了每位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后来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教育方案,走出了一条独特的思想教育之路,在班级成立了美术组、体育组、音乐组,分类指导、对症下药,充分发挥了这些学生的特长,后来,好多学生都有了特长。在一、二中特长生选拔中,有12名学生分别被选进了音、体、美特长班。学生曾凡凯一度上网成瘾,晚自习后翻越大门,通宵上网,白天昏昏欲睡,罗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立即与家长取得了联系,正确引导这位学生处理好上网与学习的关系,后来他不但成了电脑高手,还成了学习能手。

在工作中,罗淑君同志以全部的热情和力量投入到自己的事业中,不仅教育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全镇前茅,而且班主任工作做到一丝不苟,有声有色。


作者:颜旭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马敏捷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