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城步南山实验学校校长刘小军:以务实作风,开创学校新局面

【时间:2020-09-28 18:2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戴宇【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戴宇)常言道,校长是一个学校的引路人,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学校发展如何,要看这个带头人怎样带路。近日,笔者走进城步县南山实验学校,与该校校长刘小军进行了一次深入访谈。

注重管理提升办学特色。城步县南山实验学校开办只有短短3年,但在这3年中,刘小军通过创新管理方法,着重突出“科学管理经验和学校特殊性相结合”的管理模式,抓住了学校的新特色。一是抓思想导向,在全体教师中树立“全程教育,全人发展”的办学理念;二是抓教学质量,学校实行严格的考核和学生评估制度,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三是抓教师学习,提升教师的业务素质;四是抓教研教改,培养骨干教师,潜心教改研究;五是抓实干精神,引导教师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求真务实促发展;六是抓学生的养成教育,树立良好的学习风气和良好的卫生习惯;七是狠抓学校管理制度,让学校管理真正做到有章可依,有法可循;八是抓安全教育,学校安全工作做到时时有人抓,处处有人管,天天有人查;九是抓校园文化建设,从硬化、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入手,整治校容校貌;十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升思想认识,构筑牢固的思想防线;十一是加强学校廉洁文化建设,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把廉政教育与社会公德教育、家庭美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结合起来,大力推进廉洁文化进学校、进课堂。

以教研促教改,以教改提升教学质量。刘小军说,要想学校在短时间内在全县树立一面红旗,就必须紧抓教师队伍建设。打造教学名师,培育学校枝叶,成了学校常规工作的常规与重点。而针对教师专业成长适应期、成长期和成熟期不同的发展阶段,实施不同成长策略是学校提升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途径。于是该校通过名师推荐,挖掘本土名师,组建学科名师团队,为名师选派骨干教师结成教研共同体,以名师课堂开放等形式,发挥学科名师的引领和辐射作用。

以党建促德育,以德育助成长。如何让德育与党建融合起来,改变传统德育程式化的模式?城步县南山实验学校通过探索与实践努力破解这个难题,为学生搭建多样化成长舞台,寓教于学、寓教于乐、循序渐进地将爱党爱国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团活动之中,融入师生教育之中。该校学生的思想面貌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理想信念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情感不断强化,关心他人、关心社会、关心国家的思想意识日益增强,沉迷网络与游戏、吃喝玩乐与奢靡消费等不良现象得到有效改变。该校先后荣获“全国国防教育基地校”、“中国好老师”示范基地校、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中获“安全文明校园”、邵阳市“三八红旗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市“文明卫生单位”、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单位”、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安全文明校园”等殊荣。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