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源头活水来——隆回县教师进修学校举办的初中语文骨干教师培训侧记

【时间:2020-09-23 11:0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遵炳 马霞娟【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遵炳 马霞娟)隆回县教师进修学校举办的为期4天的初中语文骨干教师培训于9月22日下午5点拉下了帷幕。参加培训的69位老师都是来自隆回县不同学校的一线语文教师,老师们通过4天紧张而有序的培训,大开眼界,受益匪浅,满载而归。

隆回县教师进修学校对隆回县这次的语文骨干教师培训做了精心安排,匠心独运,有班主任的周密组织管理,有龙正喜校长的开班典礼,有学校其他领导的理论指导,有本县县城学校优秀语文老师的示范观摩课引领,有外地教育教学专家的经典辅导,还有全员参与的领导及同行的精彩点评。上课内容涉及古诗文教学、作文指导、现代文赏析,综合学习教学指导,还安排了同课异构这种对比教学法,让老师从比较中明白教学的最佳方案。老师们都准时参加,认真听课、评课、记笔记、拍图片,还时而响起热烈的掌声和老师们的啧啧赞叹声。

9月19日,隆回县教师进修学校阳征炳主任对教师进行“语文核心素养与初中语文教学”的理论教学辅导,下午由刘小雄书记对学生进行“教师的职业道德情怀”教育,让老师们明白要做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尽职尽责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9月20日,隆回一中副校长刘明彰向所有学员隆重推出阅读写作教学六步法,即从阅读开始,学会复述所学内容,再学写内容梗概,分析写作技巧、主题内涵,向人推荐所学内容的精华及其理由,学会仿写所学内容,即实现了从学到思,再到写的一个读写转化的过程。隆回县教研室教研员刘艳萍具体解读了初中语文课程标准,让老师们做到有章可循。

9月21日和22日,全体语文老师来到隆回县思源学校听了优秀教师陈媛和张淑教的同一课即《秋天的怀念》,还听了桃花坪中学邓朝霞老师上的《钱塘湖春行》、廖海乐老师上的《综合性学习——孝亲敬老,从我做起》,老师们一致认为他们的课都起了示范引领作用,上得很精彩、接地气,对听课老师每上完两堂课,先由主教老师说课,再由听课小组代表点评,学校还专门安排了阳征炳主任及罗国英老师对老师的上课高屋建瓴的做了评价。

我在《秋天的怀念》中,体会到了一种深情的母爱,也感受到了“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沉重”,一位平凡的母亲,在自己已病入膏肓、生命垂危的时刻,心中却始终牵挂着病残的儿子和未成年的女儿,母亲忘了自己的病痛,千方百计地去抚慰绝望的儿子的心灵,鼓励儿子要好好的活,这种伟大、无私和坚强的人生态度,令人敬佩,令人震撼,令人动容。伟大的母爱给了这位身残志坚的作者以无穷的力量,活得有尊严、很成功,凭着非凡的毅力成为了著名的作家。教师带领学生用心的朗读、细心的品味、真心的感悟到人间的真善美。滩头中学刘爱军老师在点评时为这位母亲也唱了一首赞歌。

廖海乐老师上的《综合性学习——孝亲敬老,从我做起》另辟蹊径,弥补了一般语文老师在教学中往往忽略了的实践性内容教学,传承了中国优良的传统文化,教育学生孝老敬老,注重了学生的实践活动,还培养了学生“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博爱的阔达胸怀。隆回县司门前镇石桥铺九年义务制学校郑智渊老师深有感触的点评。

9月22日下午,长沙市第一届第二届语文工作室首席名师、湖南省“国培计划”首批专家之一、湖南省教育学会专家、湖南省优秀教师、湖南大学硕士生导师、雅礼中学语文特级教师邓志刚给全体语文老师上了让全体老师耳目一新的很富有价值的阅读与写作指导课。整个会场只见老师们一边全神贯注的听课、记笔记,还拿出手机对着多媒体上的内容“咔、咔”地拍,生怕漏掉一个板块的内容没拍。邓老师先后为全国25个省市骨干教师做过180多次语文教学讲座,这次也来到了隆回,为我们隆回语文教学增添了新的教学方法。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老师们在在这次培训中充分感悟到作为一名语文老师要努力提高自身语文核心素养,要多读书,多写作,多交流,多反思,从而引领学生学好和运用好语文,更好的适应社会和服务人类。班主任马霞娟老师最后给谭冬、马云飞、卢静、张淑、刘倩芳等优秀学员颁发了优秀学员证书,这次培训在美好祝福中圆满结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马敏捷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