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学情的写作教学

【时间:2020-09-14 17:1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最近,我开始读王荣生教授主编的《写作教学教什么》。因为忙于教学工作,我读这本书也是时断时续的。虽然稍有停留,但这却给了我很多思考的时间。的的确确,我们的课堂,是我们真实的世界。我们的作文教学更是如此。

而现今的中小学语文课几乎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写作教学。严格来说,写作课至少每个星期要有两个课时,也就是至少要占语文总课时的一半或者三分之一。目前,我们写作教学的路子基本也就是这三种:题目+范文;情境+活动;教写作技法。这三种常态化的应试化的写作教学,都面临一个共同的问题:缺乏过程指导。

而如何真正的指导学生写作呢?这是个值得我们语文教师共同思考的一个问题。在错综复杂的因素中,我很赞成王荣生教授的观点:散文是不可教的。因为散文是没有章法的,“随物赋形”的,也没有结构的规则。而这是由散文的两大特征所决定的。第一,内容上,要有独特的感悟;第二,形式上,要有独特的表达。散文不可教也,只能触发,只能培育学生的写作热情、写作潜能罢了!

从刚刚开始的构思,再到起草,然后修改,接着修订,最后到发表,这样的过程是不可违背的。这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我们在作文教学中,更应该重视写作目的和写作对象,从而更好地进行书面上的表达。写作,是特定语境中的书面表达,也是在特定语境中构造语篇。写作不是一个线性的过程,而是一个循环反复的过程。

我们的写作课程有三个板块:任务写作;创意写作;随笔写作。任务写作,是我们常常使用的一种写作类型,也就是学生有了一个明确的写作对象,有了一个明确的写作目标,也有了比较规范的写作样式。而创意写作,也就是文学创作。这种写作类型,有助于学生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不仅培养了学生的想象力、情感表达,还培养了学生对语言的敏感。在这一点上,其实,我们的作文教学应以此为突破口,更要注重课堂中的生成,关注学生的写作思维,从而优化我们的课堂。随笔创作的部分,也就是散文创作,王荣生教授认为,随笔写作和散文写作只能作为写作教学的辅助部分。散文是最中华化的,讲古代文学,其实也就是讲散文。这三者之间的存在着相互配合的关系,共同构成完整的写作课程体系。

叶圣陶先生说,阅读是没有迹象的,但是写作有迹象。我们可以通过写作,更容易的判断出学生的不同特征。基于这一点,写作也就更需要我们根据不同的学生来选择不同的教学方法,也就是说我们的写作课程,应当基于学情!

作者:邵东杏园小学唐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