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让青春在民群学校绽放

【时间:2020-08-15 14:2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肖永水 肖丹青)“李校长,太感谢你了啊!我家米思泽现在听话多了,这次还考上了县里的学校,都得益于你和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啊!”8月13日,一位家长感激地说。

这位家长口中的李校长是洞口县雪峰街道民群小学的校长李建凤,该校地处省定贫困村——雪峰街道民丰村,在校学生30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74人。在这里,有着一批默默无闻,用满腔热血扶贫扶智,矢志助力脱贫攻坚,用青春书写出乡村教育优异答卷的教师群体,而李建凤校长就是这个群体的舵手和杰出代表。

教育扶贫,率先垂范树青春

米思泽是建档立卡贫困生,小学1-4年级时,成绩不理想,由于家庭深度贫困,其父母每天早出晚归挣钱养家,根本无暇顾及他的学习,放任自流的结果就是,这孩子放学一回家就见不到人,不是跟着一群野孩子四处玩闹,就是蹲在哪家有wifi的墙角打游戏,性格也变得极叛逆,时常与父母老师顶撞。2018年下学期,李建凤组织全体教师开展“大家访大排查、全覆盖零辍学”教育扶贫活动,在活动中,发现了一批因家庭原因,原本非常聪明活泼,思维敏捷,但就是成绩上不来的学生,米思泽就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位。针对这一现象,李建凤组织所有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对该批学生包户到人,深入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与家长多次沟通交流,挖掘学生亮点,根据每个学生不同特点量身定做逐个制定帮扶计划,精准施策。校长率先垂范,主动对米思泽进行包户到人,为了找到问题症结,课余时间,不烦其厌地与米思泽交流,了解其思想动态;多次夜晚上门走访,与其父母深入沟通,共同探讨解决方案,回校后利用各种机会和场合落实,课堂上、走廊边、办公室里,随处可见李建凤和米思泽的身影。“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米思泽在李建凤的耐心教导下渐渐地改掉了一身坏习气,慢慢地对学习有了兴趣。全校教师通过此次活动共精准帮扶了21人,在家校共管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教育教学,模范引领写青春

近几年,李建凤一直担任米思泽所在班级的数学课教学任务。接手时,该班班风学风和数学成绩均较差,班里有一批学困生。针对本班的这批数学学困生,李建凤因材施教,多措并举,采取鼓励、表扬、关爱等措施,充分调动了这批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成绩明显提高。特别是米思泽同学,李建凤把他作为重点关注对象,课堂之外经常单独“开小灶”,知道米思泽同学喜欢科技创新,李建凤就手把手地指导,带领米思泽同学参加县中小学生科技创新大赛,获得了一等奖,大大激发了米思泽同学的学习热情。近年来,李建凤转化成功了很多像米思泽这样的学困生。

在校长的带领下,民群小学掀起一股教改创新的热潮。全体教师积极开展和参加各类教学教研及比赛活动,取得了一系列优异的成绩:2018年语文、数学备课组获省集体备课大赛三等奖;2019年青年教师团队获省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三等奖;王双迪老师获县英语教学比武一等奖;校长李建凤获县体育教师比武二等奖;多名教师被上级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师德先进个人”。

质量强校,常抓不懈葆青春

民群小学是位于城乡接合部的乡村小学,教育教学底子较为薄弱,为扭转这一现状,李建凤深知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第一生命线,集思广义想办法,身先士卒挑重担,先后制定了民群小学《教师出勤考核制度》、《教育教学奖罚制度》、《班级量化管理制度》等各类长效管理机制,严于律己、常抓不懈,确保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几年来,民群小学多次被上级评为“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素质教育成果先进单位”;2018年顺利晋级为洞口县教育教学质量“二类学校”。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雪峰街道民群小学有着这样一批无私奉献、挥酒青春的“四有”好教师,有着这样一位不忘初心,始终牢记教育使命的“四有”好校长,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紧紧围绕质量立校、质量兴校、质量强校的发展理念,一定会绽放出最美的民群教育之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