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学院三下乡:乡村赶集文化调研报告

【时间:2020-08-12 21:5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瑞连 田云易【字体:




图为志愿者在赶集市场询问桃子的价格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黄瑞连 田云易)赶集,一种民间风俗。随着现在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在农村也开始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商铺林立,门庭若市,大街上车水马龙,人来客往。但是“赶集”这一民间风俗,在农村地区仍然盛行着。8月10日,邵阳学院“聚焦乡村发展,贡献青春计策”三下乡志愿者分别来到了黑龙江省海林市新安朝鲜族镇和湖南省邵阳市邵东县团山镇对乡村赶集文化进行调研报告。

在以前,每个地方隔个三五里路就会有个集市。附近的人都记着每个赶集的日子。那时候有一个约定成俗的习惯,“逢一逢六赶东集,逢五逢十去西集”,意思是按照农历来算凡是一、六的日子在东边的集市赶集去,逢五、逢十的日子到西边的集市赶集去。就这样,这个风俗一直保留在现在。

以前没有现在那么多的商店和超市,智慧的人民就自行定日子在某个地方集聚,并把自己的东西带上聚到一起,贩卖、交换一些自己过剩的农产品、或是自己制作的农用工具等,这样一个集市就出来了。大部分的人已经形成了一种有事没事去集市上转转的习惯,现在这种逢集必赶的习惯很多人仍然保留着。多年的习惯成了一种寄托,一种逢集必赶的情怀。以前在街上,主要以卖各种耙、扫帚等农具为主。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越来越多的商品被带入到集市上,大家可以多样选择了。

赶集,作为农村的一种生活习俗,不仅仅只是农村人的情怀,其实也是很多城里人的情怀。出门在外漂泊的朋友们,在外打拼了一年,回到家乡,牵着亲人,走在小时候长大的街头,多么熟悉的感觉,温暖心窝



图为志愿者在赶集市场询问猪肉的价格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