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学子下乡采风——品味家乡美食,追寻脱贫记忆

【时间:2020-08-11 09:3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阳婷 焦金丹【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李阳婷 焦金丹)为了传承传统民族美食工艺,弘扬家乡历史美食文化,展现新时代脱贫攻坚与传统文化的完美融合,8月10日,邵阳学院外国语学院“快乐英语”教育关爱服务团采风组成员来到湖南省新化县上梅镇向东街开展“记录家乡美食”采风活动。

图为向东街的标志牌

图为向东街修缮前后对比图

活动开始,志愿者来到了上梅镇向东街—靠近资江渡口东西走向的一条老街。据说,当年资江水路航运繁荣,上通武汉,下达益阳。向东街也一直是县城的中心街道,集家坊、商贾、集市为一体,码头上船来帆往,街道上人声鼎沸,由此得来了"大码头"的称号。如今,因其独特的文化和厚重的历史,向东街在城市改造中被保存了下来。

图为向东街特产新化红油粉

活动中,志愿者品尝了向东街有名的新化红油粉,感受到了牛肉的鲜嫩与肉汤的香醇。据当地人说,清晨去向东街吃一碗红油粉,精神抖擞一整天。向东街的特色粉面吸引着大量外来游客,《舌尖上的中国》这档宣传中国各地美食的节目也来过此地录制了一期有关向东街粉面的纪录片,无形之中为向东街的传统美食工艺文化做了宣传。

最高端的食材往往采用最朴素的烹饪方式,向东街的粉面采用新鲜的食材,手工制作,采用传承了上百年的手艺。美食的传承不只是简单的烟火果腹,更在于和前人在灵魂深处进行着味蕾的交流。

图为向东街特色杯子糕、糁子粑、艾叶粑

在此次下乡采风活动中,志愿者用镜头记录了向东街历史传承的美食工艺,用文字宣扬了老街古韵古味的美食文化,家乡美食在历史文化底蕴的酝酿下更是别具一格,生活在向东街的人们都在以自己的方式感受着老街留存下来的历史与文化。在新时代的脱贫攻坚政策下,向东街以自己独特的美食文化做到了古今工艺的结合,老街文化与现代商业气息融为一体,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中。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秀丽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