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探索朝阳村乡村振兴之路

【时间:2020-08-09 19:0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许嘉欣 田云易【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许嘉欣 田云易)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为响应国家号召,2020年8月7日,邵阳学院“聚焦乡村发展,贡献青春‘计’策”实践团前往湖南省双牌县朝阳村,探索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

实践团一行人到达朝阳村后,前往双牌县五星岭乡人民政府,对驻村干部田远方进行采访。据悉,朝阳村是双牌县典型的少数民族库区移民村之一,因地势较高,受稳定水源较少、区域性干旱、水利配套设施匮乏等因素影响,村民长期处于“天干十天无水喝,先洗脸来后洗脚”的状态,被附近乡邻称为“干旱村”。

为解决群众饮水难的问题,五星岭乡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作为改善民生的重点工程全力推进,在县委统战部大力支持下,乡党委、政府多方筹措资金,在朝阳村打了一眼130米的深水井,并铺设了200米的水网管道,解决了全村500人饮水及370亩耕地的灌溉问题。为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增收,当地县移民大力发展产业,通过产业带动移民脱贫致富,现已有油茶、蘑菇、西瓜种植和鸡鸭养殖等产业,成功步入小康村行列。

此行实践团学习了因地制宜的发展规划和理念,目睹了美丽乡村建设的累累硕果,乡村振兴给百姓带来的实质性改变。实践团不忘初心,为乡村振兴积累更多可实施理念和经验,建设美丽乡村,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添砖加瓦。

图为三下乡志愿者向驻村干部了解乡村建设情况

图为村民晾晒农作物现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秀丽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