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历经三个战争时期

【时间:2020-07-24 17:5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爷爷辞世10年了,今年又是国家将给尚在人世的抗战老兵发纪念章之年。我们情不自禁地回忆起爷爷忠祖国历经三个战争时期的故事来,尤其是爷爷关于抗美援朝战争的叙说我们更是记忆犹新。

爷爷生于1923年,上世纪三十年代,爷爷在家乡高平永固镇九龙村同中学校读书,当时的“三民主义新教材”写着:“我们的祖国像一朵秋海棠叶,美观得很,可惜她的面上起了许多斑痕,那就是受了外国帝国主义的侵略。”小时受过爱国主义教育的爷爷,响应“抗日救国”号召投戎,抗日战争结束后,国共开战,爷爷顺应潮流随南京总统府警卫三团团长刑正贤起义,后参加了解放战争时期的解放大西南的战斗。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美国先后召集18个国家的军队(含美国军队与后来也归联合国军司令指挥的韩国军队),打着联合国的旗号,侵略朝鲜,把战火燃到我国的鸭绿江边。为了保家卫国,爷爷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又积极报名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

大哥袁湘凌与弟弟袁名令听爷爷说,中国人民志愿军过了鸭绿江时,部队有基层领导说:“同志们,我们现在离开了亲爱的祖国,踏上了异国的土地,将与美军为首的所谓联合国军作战,让我们再回头看一眼亲爱的祖国吧……”顿时,志愿军部队里抽泣声一片,没有抽泣的,也多眼含泪水。爷爷说,谁不爱祖国,谁不爱家乡,谁不爱父母兄弟姐妹与亲邻!更何况战场上子弹无情,谁也难以保证自己一定能活着回去。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后,美军并不知道也并不相信中国敢出兵朝鲜。狂妄的长驱直入的联合国军司令麦克阿瑟还在鼓吹圣诞节前结束朝鲜战争。志愿军司令兼政委彭德怀深知“骄兵必败”的道理,战场态势瞬息万变,临时改变了在国内与毛主席等制定的在朝鲜先建立根据地然后向外发展的方针,利用伏击战与运动战痛击消灭了大量美军,旗开得胜,给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以极大的鼓舞。正如人们所评论的“中国当时似乎一夜之间就成了世界军事强国”。抗美援朝战争,志愿军一共发起了五次战役,打败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使美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中的常胜将军麦克阿瑟被杜鲁门总统撤了职,使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退到了三八线以南,使美军在看不到胜利的情况下不得不在停战书上签了字,大大提高了新中国的国际威望,为新中国赢得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

在朝鲜战场上,爷爷受伤两次,一次背部受伤,一次颈部受伤。爷爷谈起受伤事,对朝鲜人民充满了好感,对美帝充满了仇恨。爷爷在朝鲜第一次受伤,因背部流血过多,昏迷了。苏醒时,爷爷环看周围都是死亡的战友,唯有爷爷一人活着。爷爷拄着步枪爬起来,踉踉跄跄地慢慢前行,走了一段路后,看到前面山中有一矮房,爷爷向矮房方向移去,朝鲜大娘看到了志愿军伤员,就主动请进屋里,招待饮食,安排住宿,进行护理。爷爷说朝鲜人民完全是把志愿军当做亲人。爷爷说,从魏巍的《再见了,亲人》中朝鲜群众送别归国志愿军战士的情景,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感情就可略见一斑。

爷爷谈起第二次负伤时说,上级命令他们的部队掩护大部队撤退后就撤退,而他们执行掩护大部队撤退的部队领导在完成了掩护后,却继续进攻,又中了敌人的绞肉机计,部队损失惨重,志愿军死伤许多,被俘的也有许多,未受伤被俘的和受伤被俘的都有。

美军对志俘非常不人道。在生活上,美军给志俘每餐仅一二两米饭,美军长期的集中营“饥饿政策”,志俘大多被饿得骨瘦如柴。在集中营里,志俘中有够级别的领导组织了对敌斗争,编写了斗争歌曲。爷爷归国后干了畜牧单位工作(同时也悬壶济世治病救人),看到人民日报曾两次刊登志俘们在集中营创作并歌唱的歌词。一谈起那歌词,爷爷就情不自禁地唱起“十月一日的红旗迎风飘扬,共产党人的鲜血写下了美帝的血腥罪状,敌人越顽固,我们越坚强。拳头顶住刺刀,意志筑成铁墙,保卫了我们的国旗,打击了敌人的疯狂……”的歌来。

台湾方面派了特务在志俘中从事宣传活动,煽动、屠杀,无所不用其极,威逼利诱志俘去台湾。爷爷说美帝及特务欠志愿军血债累累。爷爷说刘克林著的《东场里的血债》一书,就讲了特务头子李大安用尖刀挑着不同意去台湾的志俘的心脏在志俘中说“这就是不去台湾者的下场”。志俘们在集中营所承受的险恶环境并不亚于战场上,有时甚至比战场上有过之而无不及。当时志俘有二万八千多名,斗争中牺牲了一些人,去了台湾的也确实有一定数量,但其中绝大多数是在险恶环境中求生本能而违心去台湾的,因为归国(大陆)志俘只有八千名左右,但也不能说去了台湾的志俘是不爱国的,因为国家后来也宣布对去台志俘不予追究并希望台湾同胞回乡探亲的政策。台湾也并不是去台志俘的天堂,媒体曾经有报道,去台志俘初到台湾,确实受到了台湾官方的隆重欢迎,但失去利用价值后,大多数志俘在台生活惨淡,有的一生都孑然一人。

爷爷谈起志俘在集中营的斗争胜利成果时,总是喜形于色。

美军经常断水整志俘,有一次,有个同情志俘的美军士兵告诉志俘们,美方将断水了。听到这个消息,志俘们准备好脸盆、雨衣等一切可装水的东西贮存了水,断水好几天后,美军看到志俘们仍旧精神振作,斗志昂扬,美军管理志俘的头目们大惊疑惑,称志愿军“真是神人”!

志俘们在集中营中取得最大胜利当数抓住了一个叫杜德的准将及其产生的影响。志俘们对美方没有履行日内瓦公约,要求直接与美方准将杜德谈判。不料,这位准将威风凛凛地开车前去谈判了。英勇的志俘们乘机抓获并威胁准将。杜德为了活命,按志俘要求对全世界广播了美方集中营虐待志俘的事实,首都中央领导当即收听,周恩来总理义正辞严予以了强烈谴责,世界爱好和平的社会主义国家与进步组织对美方也有谴责。美国政府在道义上遭到了失败,后来,把杜德准将也给撤了职。著名随军作家魏巍写了《谁是最可爱的人》,报道了志愿军战场上的险恶和对敌斗争的顽强。我们想,如果魏巍把集中营的险恶和志俘们的顽强斗争精神也选写进去,《谁是最可爱的人》岂不是更感人,同时也能让个别对俘虏有错误思维定势的人正确认识志俘。当然,魏巍当时不可能前去那关了15万朝鲜人民军2万多志愿军的韩国巨济岛上的世界最大的集中营里采访。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中美交换战俘时,美方为了掩人耳目,显示没有虐待志俘,给志俘发了新衣服,但是,归国志俘都没有接受新衣服,新衣服都被抛掷地上。不少被中方俘虏的被养得胖胖的美方俘虏在交换地点看到骨瘦如柴的中国志俘,也同情起志俘来,说美方没有优待志俘不人道,感恩中方的人道主义。爷爷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冲锋陷阵受伤两次,在环境恶劣的集中营中与难友们一道,信念坚定,坚持斗争。停战后,团长敏忠玉亲笔写信热情洋溢地赞扬爷爷等志愿军的革命精神与爱国情怀。爷爷归国回乡干畜牧工作看报看到当年的团长敏忠玉升职任职国防部时,高兴地与单位同志说起敏团长曾亲笔给他写信赞扬他们的革命意志。这封热情洋溢充满同志友爱与革命斗志的信,爷爷一直保存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来,我叔叔为了给爷爷落实有关补助把信交给颜公乡民政办袁愈槐同志(原满竹村人),叔叔后来索要,遗憾的是袁愈槐同志说给弄丢了。

爷爷在近90年的人生旅途中,忠国家服役一共12年,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三个时期,这是普通的爷爷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及民族主义思想的见证,是平凡的爷爷人生的光荣与骄傲。爷爷归国后干畜牧工作和悬壶济世为人民服务近半个世纪,在本职工作上技术精进、业绩卓越超群,德高望重,享有盛名,曾被聘请邵阳农校讲学三届,曾参加湖南省名老中兽医经验交流会,成为湖南省一代名老中兽医和地方一代名医。我们常听乡亲们夸赞爷爷:袁士忠前半生忠祖国,后半生为人民。袁医师与群众打成一片,治病救人淡薄钱财,对于困难的患者,不取分文,真是一位大好人。”做为后代孙辈的我们,听到群众朴实的话语,自然感到荣幸与自豪。

今年,国家将给凡尚在人世的抗战时期服役的军人发纪念章,爷爷虽然没有活到2020年,但我们想,如果爷爷九泉有知,也会感激国家的。今年国家征兵工作已经启动,但愿适龄有志青年踊跃接受祖国的挑选,积极投身军营,发扬先辈信念坚定的革命精神,奋进新时代,苦练本领,施展才华,报效伟大的祖国,捍卫日益强大的祖国的神圣尊严!

作者:袁铭灿 袁韬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朱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