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讲台陪伴人生

【时间:2020-07-21 10:5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王修细【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王修细)南新邵西北部的下源,俗有新邵“西藏”之称。耸立着海拔1140米的天龙山,卧着新邵境内最大的下源水库。王凌鹏1987年出生在山脚下、水库旁的坳头村。山和水的激情孕育着他海一样的胸怀,在教育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讲台,是人生理想的选择

2010年大学毕业后,他以一名代课教师的身份选择坳头小学任教。走上讲台后,面对家乡的小孩子,在他的心里就扎根扎实自己的教育选择。

2012年,王凌鹏以一名特岗教师身份踏上了衡阳县曲兰镇湘西小学。在湘西小学工作的五个年头,他从一名普通老师转变为该校校长,从一个教坛新秀演变为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是与他的选择离不开的,追求教学形式的创新,追求教育理念的与时俱进,是他孜孜以求的前进动力。在曲兰的日子,他以主人翁的意识认真履职。四次协助衡阳县委宣传部组织了“船山文化夏令营”活动,深受领导、学校老师、学生及家长的深情点赞。在他的辛勤努力下创办了学校青少年宫。2015年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

蜕变,踏上回家的路

2017年秋,王凌鹏踏上了回家的路。得知自己的母校急缺化学老师的消息后,自己主动申请回到了下源中学担任化学教师。本可以不回下源,但凭着自己对教育的热爱,对讲台的钟情,对家乡的情怀,毅然回到母校工作。他勇于挑重担,敢于担重任。得知学校缺生物老师,他又主动承担了初一两个班的生物教学任务。自己热爱教学工作的同时,又不忘关心学生。当听到村里人说初三李特梅同学家情况特别困难,上学书杂费和生活费难以为继。他主动向班主任了解情况,下村向村干部核实。凭着自己的热心肠,周末从下源驱车赶往衡阳帮李特梅同学寻找热心资助人。经过几经周折,成功对接衡阳空军退休老干部高里同志。高里同志一次性资助1万元。只要家乡的学生需要帮助时,他义不容辞。

奉献,是对教育最好的诠释

“走,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因为这句话,2018年秋加入到了去新疆吐鲁番鄯善县援疆的队伍。在鄯善县第一中学的两年时间,他脚踏实地、教书育人。教学中结合新疆本地学生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精心备课。平时虚心听取其他老师的课,两年下来听取了120多节化学课。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教学研讨课活动。2018年10月参加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分获鄯善县一等奖和吐鲁番市一等奖,2019年4月被聘为鄯善县中考研讨会任课教师,所上课被评为“优质示范课”一等奖,2019年10月,参加化学实验技能教学比武,分获鄯善县一等奖和吐鲁番市二等奖。他率先垂范、搞好“传帮带”工作。不仅要做好自己本职工作,还要搞好“传帮带”工作。做好学科的“领头羊”,带好青年教师。他协助班主任做好学生的教育教学工作。业余时间,按照该校的“三进两联一交友”要求,每月请跟自己交朋友的学生在校外餐厅聚餐一次。他援疆支教、无怨无悔。“援疆,值得坚持的历程,选择了援疆就选择了奉献。”这句话成了他的座右铭。2018年中秋节,得知自己的妻子怀上二胎,并且孕吐非常严重。作为丈夫的他不能陪伴妻子左右,心里有点后悔当初的选择。他母亲对他说:“儿啊,你一只肩上固然担负着家庭的责任,可另一只肩上担的却是国家的使命”。他最终选择了坚守。短暂的两年时间里,先后被评为“鄯善县援疆先进个人”、“吐鲁番市援疆先进个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