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受一时之寂寞 毋取万古之凄凉

【时间:2020-07-03 09:2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曾婕【字体:

某日,明朝督察院长官王延相第新御史们讲了这样一件事:昨天雨后乘轿进城,轿夫穿的是双新鞋,开始,他小心地挑着干净地面落脚,后来一不小心踩进泥水里,于是便不再顾及新鞋。这正像为官之道:为官若是在乎一时之贪,便再也无廉洁之心;若清正在德,廉洁在志,在官场中守住廉洁,隐忍一时寂寞,便流传千古佳名。

廉洁与否的关键便是如何正确对待功名利禄,当今社会以廉洁为主题,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可想而知,廉洁于个人,于国家都意义非凡。

当横暴的长官命令陶潜“折腰”的时候,当宫廷的小人竞相向玄宗进谗言的时候,两位高洁之士便毅然离开官场踏上自己的心灵之道。功名,只会将一代大师的悠然化为泡影;利禄,只会将谪仙的万丈豪情烧为灰烬。他们不愿被那锋利而又隐蔽的倚刀削去他们生命中最宝贵的东西——自由与廉洁。所以,他们“悟已往之不谏……觉今是而昨非”,回归自己的安宁的地方,一个“采菊东篱下”,一个“须行即骑访名山”。这样为自己的品质而放弃利禄之人少之又少,“不为五斗米而折腰”,宁过清贫的生活也要将这份“廉洁”守住。

遥想八百多年前的岳飞,身居高位,登坛拜将,但仍自奉甚俭,全家布衣粗食,无论何时,他都与战士同甘共苦,所以他的部将上下一心、气震山河。

与岳飞有同样美名的还有李勉,李勉有次与一书生出门,书生中途患病去世,书生去世之前将钱财交给李勉,并对他说:“我身边无人可信,现将积蓄转交给你,愿你为我善料后事,所剩皆赠与你”。李勉为了让他安心便答应了他,却在他去世后,将遗留的钱一同埋入棺中,当书生的家人前来拜访,他们就一同去埋葬书生处打开坟墓,将钱财全部转交给他家人。

而与岳飞李勉不同的是那些耐不住寂寞,禁不起诱惑的人,他们皆因利欲熏心,为谋一时快乐,而用不合道德、法律的手段疯狂掠夺,最终得到的却是“万古之凄凉”。 

明代大学士严嵩,为填满一己私囊,大肆搜刮天下民脂民膏,最终引起民怨;清代大贪官和坤,更是无所不用其级,为了满足个人私欲,真可谓是“殚精竭虑”但最终还是被杀了头,为百姓唾骂至今。

“栖守道德者,寂寞一时;依阿权势者,凄凉万古。达人观物外之物,思身后之身,宁受一时之寂寞,毋取万古之凄凉。”我们要敢于用法律的手段和腐败现象作斗争,廉洁做人,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置于自己利益之上。

廉如珍珠,努力是泪,洗出一片璀璨。

廉如麦穗,努力是光,照出一片金黄。

邵阳市第三中学高一211班曾婕

指导老师:谭帜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