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司门前镇中心幼儿园开展“弘扬传统文化、喜迎端午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时间:2020-06-22 21:1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肖大松 阳丹凤【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肖大松 阳丹凤)一年一度的传统佳节端午节即将到来,6月22日,隆回县司门前镇中心幼儿园开展了“弘扬传统文化、喜迎端午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活动分为四个版块,涵盖语言、艺术、社会等各个领域。

“听一听——传统文化宣讲”活动开始前,该园提前让幼儿在家长帮助下收集有关端午节的各种资料。在活动中,教师与幼儿一起探索什么是端午节,为什么叫端午节,为什么要包粽子,为什么要挂艾草,为什么赛龙舟等问题。利用视频、图片、实物等,一步一步引导幼儿了解端午节有关的知识和风俗习惯,鼓励、引导幼儿走进生活,和老师、和同伴、和家长一起来探寻传统文化。活动中,教师通过儿歌,诗歌、主题内容板报等多种形式向幼儿宣讲端午节的文化,幼儿兴趣盎然。

“说一说——我了解的诗人屈原”活动中,该园教师利用网络搜集有关端午节的诗词、民间传说,搜集爱国诗人屈原的事迹,并且鼓励幼儿说说自己了解后的心情是怎样的。带领幼儿欣赏端午节传说中有关屈原的故事,激发对爱国诗人屈原的敬佩之情。当教师在给孩子讲屈原的故事时,他们都听得非常的认真,睁着大眼睛满脸一副敬佩的样子,有的孩子还争着要把自己从家长处听到的关于端午节的来历和风俗说出来。

在“画一画——快乐的端午节”活动中,幼儿先讨论并讲述端午节最有趣、印象最深的事,根据自己已有的经验想象,表现端午节的快乐氛围。教师引导幼儿将自己眼中的端午节利用绘画的形式表达出来,表达自己对祖国、民族节日的热爱。活动中,幼儿能画出庆祝端午节中的主要情景,合理布局。能大胆运用色彩表现快乐端午节的节日气氛。大部分幼儿能画出赛龙舟活动的动态特征和比赛时的激烈场景。

最后开展“做一做——粽香端午,家园协作,包粽子DIY体验”活动,活动开展前,该园各部门先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后勤准备好所需要的足额的糯米、红豆、丝线。每班提前准备好足额的粽叶,准备好班级各小组需要的装糯米和粽叶的容器,并选定几位家长志愿者来园进行包粽子活动。包粽子的前一天,各班教师利用假期加班把粽叶刷洗干净,浸泡平整备用。当天,家长志愿者和小朋友都洗干净手,然后家长志愿者们手把手教小朋友们如何包粽子,并协助小朋友用丝线把粽子捆牢固。

在家长志愿者的帮助指导下,小朋友们卷起粽叶,填入糯米、红豆,粽叶上下翻动,成型的粽子馋上线,一双双小手挥动间,一片片清香的粽叶,一粒粒晶莹的糯米,一个多小时的忙碌,一只只小巧玲珑的粽子便堆积在一起,成功的喜悦化成笑容在大家的脸上荡漾开,

最后,各班教师把粽子集中到食堂分班次煮熟,孩子们尝着自己亲手制作的,刚出炉的粽子,脸上乐开了花。

此次活动的开展,家长朋友们纷纷表示,活动非常有意义,通过孩子的亲身体验,亲身动手操作,进一步了解了端午节的习俗。既激发了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情感,又感受到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气息,产生了初步的民族自豪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秀丽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