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教痴迷者——记隆回县司门前镇金潭中学教学副校长龙益

【时间:2020-06-19 21:2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赵江平 魏会作 刘遵炳

6月19日下午,隆回县司门前镇金潭中学教学副校长龙益忙完风尘仆仆骑着摩托车来到魏浩帆家,开始为他上课。上完4节课回到学校,已经是夕阳西下,校园内灯火辉煌了。晚饭都没顾得上吃,他又走进了九年级的课堂开始为学生讲解化学题目了。

据了解,龙益代表金潭中学与两个残障适龄学童各签订了三年送教合同,都是从2019年9月1日到2022年9月1日。2019年下学期以来,利用节假日、双休日,他为两个残障儿童每月各送上四天的课。原来两个残障儿童家都是贫困户。根据国家扶贫政策,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范围内不能正常上学的贫困户儿童,必须送教上门。龙益通过摸底搜索,了解到金潭中学所辖范围有两个残障儿童没有正常上学。一个叫魏浩帆,男,2004年12月28日出生,司门前镇石山湾村人,壹级残障,脑膜炎引起重度脑残,父母务农,家庭极其困难;另一个叫魏姣群,女,2006年12月21日出生,司门前镇石山湾村人,重度残疾,脑残、肢体残,不能站立,不能走路,坐不稳,父母务农,家庭及其困难。龙校长主动挑起为两个儿童送教上门的重担。

2019年9月,龙益第一次送教时,他骑着摩托车,带着作业本、文具和一整套七年级教材,翻山越岭来到魏浩帆家。浩帆的父亲脸上写满了高兴和忧伤。龙益说:“我是响应国家教育扶贫号召,不仅不收书、笔等任何费用,您儿子每个学期还能享受到国家发放的625元特困生生活费。”

雷雨天,山洪暴发,龙益要绕很远的路去送教。冰雪天,山高路滑,龙益要步行近十公里去送教。魏姣群坐都坐不稳,教学时,需要家长配合帮助,有时家长不在家,龙益需要一边扶着孩子,一边教学。

2019年12月10日,龙益一踏进魏姣群的家,就发现她身体很不对劲,发烧、咳嗽,还呕吐,整个人一点精神也没有。龙益立马给当医生的爱人打电话反映魏姣群的状况,他爱人说要亲诊才好判断病情。于是,龙益一分钟时间也不耽误,飞奔回家接妻子,带上必需的药物又火速返回魏姣群同学家里,治好了病已是深夜。魏姣群的父母握着龙益夫妇的手非常感激,热泪盈眶。

今年5月17日,龙益一大早就给残障学生送教去了。那天天气很热,他年迈的父亲赶去田地里头干活,不一会儿,中暑了,晕倒在地上。正在一起干活的农友发现得早,连忙联系龙益,但是电话老是无法接通。下午,龙益上完课赶到家里时,他母亲非常生气地说:“今天没有这些邻居农友帮忙,你父亲就很危险了。你一放假就只知道要送教,你工作就不要管家里人了吗?”可能是魏姣群家网络信号太弱,电话打不通,龙益一脸委屈,连忙向母亲道歉。

一年来,龙益把节假日的时间和精力付出在两个残障学生身上,痴迷在送教路上。虽然家人有时往往都抱怨他,但龙益自己却觉得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心里总很踏实。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