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山游记

【时间:2020-05-20 10:0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去年冬天的一个周末,晴。几个朋友久未重逢,偶然相聚,突发奇想,欲结伴去游紫云山。近静极思动,亦久未爬山,遂生几分向往,爽快答应。于是驾车与郑修棉、余达、夏拥军一行八人,直奔十多年已没去过,脑海里都只剩下模糊记忆的紫云山。

紫云山地处新宁东北部,属舜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离县城约六十公里,紫云山自然保护区位于新宁县与东安交界处,峡谷幽深、树木苍翠,是一条连绵百里,面积达六万公倾的原始次森林带,这里被称为南方最理想的动植物宝库,最强盛的森林王国。这里既有典型的亚热带气候,又有地方性少变小气候,当第四纪冰川袭击时,它因四面环山的走廊式地形,从而避免了冰川的侵入,因此,成为动植物理想的“避难所”,保存了热带、温带、亚热带多种植被。这里峰峦起伏,沟谷迭皱,各种林木欣荣杂居,奇珍异兽荟萃一山。据地质史料分析:紫云山系加里东造山运动中崛起、燕山造山运动中形成高山峡谷,心中一直向往再游

一路颠簸了两个小时,终于来到进紫云山林场的林场公路,水泥路面显得一片洁净,公路两旁树木青翠欲滴。只觉松柏挺拔,杉竹交映,平添几分妩媚,山下云霭低沉,朦胧飘渺,如真似幻,山上晴空万里,心情豁然开朗,刚才的牢骚和怨气荡然无存。山上高大的杉松之间,几只欢快的小鸟唱着歌儿在枝头跳来跳去,宛若小童倚门远眺,等候父母归来。车子爬过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来到了紫云林场场部,热情好客的场部领导早已在门口列队欢迎,我心越起伏激荡,思潮如涌,感慨万千,下车休息片刻,就越陡生几许冲动,迫不及待的提议:我们抓紧时间去看原始次森林。我的提议马上得到他们的响应。去原始森林首先要去自然保护所,有15公里,我们驾车继续前行,山越来越高,路越来越陡,路边的住户越来越少,树木越来越高大,越来越神秘,空气越来越清新,爬上山顶,车子下行后进入山谷,路开始平坦,一排排高大的水杉树映入眼帘,像披着红色衣裳的亭亭玉立少女在欢迎我们的到来,听保护所同志介绍,这种水杉树能够在这么潮湿的沼泽地成片成活,还是我们新宁林业工人的独创,得过国务院二等奖呢,除了水杉树,我们这里还有成片的红豆杉,据说可以提炼紫杉醇预防癌症。说着说着我们来到保护所门前,来不及休息我就非常渴望,想要揭开原始森林那层神秘面纱,一睹娇颜。被那山色勾起一份思绪,不可思议涌出份淡泊的空明,感觉那山的魂魄好像欲和心连为一体。似乎感觉她有种忧虑,害怕人类的现代文明,似乎感到她在心头轻吟,人类的所谓文明已毁灭了自然文明,而终有一天人类现在苦苦经营的虚假的科学文明,必将毁灭人类。心中的冲动不由暗淡下来,再也不敢去山壑寻幽觅胜。害怕所有沾染人类的文明,会破坏那山本来的宁静。她拥有自己的生命,她有属于自己的灵魂。她本该拥有自己的生存空间。她一定不希望这一切横遭破坏,不管是多情的、刻意的,我想她都同样不喜欢。

下了车,我们在保护所的同志陪同下前往原始森林探幽,爬了不到300米,经过一座摇摇欲坠、孤零零的用黄泥巴筑的合子墙小屋,黄狗叫了两声,摇着尾巴向我们走来,听到狗叫,小屋里面一个五十多岁的中年大嫂走了出来,脸上堆满了笑容,见来了客人,马上从家里拿出山里摘来的猕猴桃犒劳我们,嘴里不停地说,你们辛苦了,快坐一下,在家里吃中饭!那热情真诚、善良好客的情形使我非常感动,与世故的城里人相比,简直天壤之别。我毅然决定再也不要去山中探寻什么岁月了。她若置身人类的文明间,显得那么高尚、无私、慈祥、可敬......她站在山坡,似乎想护卫那山不让人类的“文明”靠近。痴立在眼前的山色中,内心似乎懂了她。感觉就像已经陪她渡过千年岁月一样,能读懂她的内心。纵然还没能真正投入她的怀抱深处,可还是认为比那些文明的寻幽客更了解她的世界。

回头看着身边的朋友,生出几分愧疚,不该任由自己的心境而破坏本来难得欢聚的气氛。可心已决定,只能对此报以瑟瑟的一笑。暗暗告戒自己,不能总与人前放任自我为中心。因此,当朋友提议去深山时,再也不敢有异议,连忙附和。只有自己知道,内心已没有刚出门时的那股.....感慨中生出几许萧瑟、几番惆怅。暗中骂了自己一句,决定此去再也不要妄生感叹。

转而南行,向着深山方向而去。走了不足一公里,两座破烂的房子夹杂在青翠的树丛中,不时印入眼帘。这片风景是我第一次涉足的土地,又陶醉在自然里新奇,不能自拔。道路渐行渐窄,只能钻进树林了。南行二公里,突然间一片宽阔的开阔地出现在眼前,越过一条小溪,水面涌动弥弥浅浪,随风吹过,带来一股水气特有的淡淡腥膻。低头仔细观察,发觉水里偶尔二三条娃娃鱼逐浪跳跃。远远的两座破烂的小屋混杂在绿树清波间(据说是老保护所和一座废弃的老民居)。神驰碧波荡漾,呼吸空气清新,不由自主地又产生于此建一度假宾馆的奇想。休假时或带着妻儿来此住上2、3晚,做一个远离城市的隐士来此隐居几天,过一过与世无争的生活,该有多惬意!突然我惊奇地发现眼前真有一屋宾馆掩映在原始树林里,十分遗憾,小屋不是土墙茅顶,而是钢筋堡垒。现代的文明总是早我一步,无可奈何!

啊,他们哪里去了?我只顾胡思乱想,掉队了,幸亏我是大山里出生的,加上天气晴空万里,也不怎么害怕。一路紧赶慢赶,终于追上了他们。郑老是山里通,早年在山里采草药到过这里,赶上时正听他在讲这里的典故:从前,这里有个很大的祠庙,有很多和尚,现在还有很多和尚墓在那里,一个老和尚精通风水,他父母去世时挑了块风水宝地安葬,他有个弟弟后来当了皇帝,因为从小他待弟弟不薄,弟弟当皇帝后回来接当和尚的哥哥进宫享福,和尚问,你接我去宫里是君臣相称还是兄弟相称,弟弟说在这里是兄弟相称进宫里当然是君臣相称,和尚说,我还是在这里不去了。后来和尚圆寂后,葬在这里,独占了"五马穿槽"这块风水宝地.....我登上高处远眺,果不其然,环视四周,山脉连绵起伏酷似五马奔腾,中间地势开阔,气势磅礴,真正的藏龙卧虎之地。令我凡夫意欲止步、敬而生畏。环山而游,随心所欲,倒是各种树木林立,花草遍地,鸟语花香,景翳怡人,几疑世外桃源。似乎告戒我之浊者,不容轻视。朋友都兴高采烈谈笑风声,为何独我不能明白置身旧识之间,怎么还会有如厮孤寂。相由心生,看来我的心态真的已老了……

顺便介绍一下,这里有木本植物105科,334属,940多种。其中属国家保护一、二、三类珍贵树种有28种。紫云山顶有一棵“银杏王”,身高35米,胸径2米,树龄愈千年,仍虎虎有生气,被誉为“寿星树”。还有一颗连香树,一树萌出七棵,互相提携,亭亭玉立,人称“七姐妹”。每年四月,先花后叶,或鲜红、或紫色,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现七彩云光,瞬息变幻、绚丽如霞。山坡沟谷遍布奇花异草,仅杜鹃花就有20多种。这里药用植被达700多种,有药中三宝:竹节人参、灵芝、天麻草;有珍贵的黄莲、杜仲、香榧、厚朴、回阳草、七叶一枝花。富饶的绿色走廊是动物的乐园。据初步调查,有动物资源60多种,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有水鹿、苏门羚、大灵猫、穿山甲、华南虎、红面猴、毛冠鹿、锦鸡、铜鸡、金钱豹、黑熊等21种。

每每来到紫云山自然保护区旅游的人们对其内所拥有的木本植物非常感兴趣,保护区内拥有木本植物一百多科,其中有国家保护的一、二、三类珍贵物种二十多种。其中有一棵叫“银杏王”,不仅身高高大,而且胸径也很粗,一种虎虎生气之感,曾被誉为“寿星树”。且更令为吸引人的是一棵连香树,亭亭玉立,曾被人们称之为“七姐妹”,在阳光的照耀下更显得绚丽如霞、瞬息变幻。紫云山自然保护区内有珍贵的黄莲、厚朴、七叶一枝花、杜仲等,为紫云山自然保护区更增添了些绿色。朋友相互笑骂把我拉回现实。场部领导在催回场部吃中饭了,快下午一点了,时间过得真快!轻轻对着幻境山水道句珍重!恋恋不舍地又入红尘。回眸凝目,山水依旧在,相逢不可期。只是知道,再也忘不了那山那水,那片山水已铭刻在心田,会时常思念,越梦境重逢。悄悄对那山水保证,有天,必再来看望让人牵挂的山水。

(作者:陈贵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