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向你致敬

【时间:2020-04-03 10:3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张金干【字体: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到来之际,有一种思念被轻轻唤起,有一些人我们永远都不能忘记.。

岁月如歌,一晃十一年过去,但大家对你的怀念和爱不曾老去,你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你感人肺腑的英雄事迹传遍大江南北,在人们心中矗立起了一座永恒的丰碑。

宋文博,一个响亮的名字。生前为洞口县消防大队政治教导员。2009年6月,在抗洪一线带病连续作战,劳累过度引发高血压脑出血而壮烈牺牲。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一名消防警官,短短的37个春秋,最终铸成了永恒。

清明节到了,作为曾经与你同甘共苦朝夕相处十年的战友,我按捺不住对你的思念,再次抒发情感,以深切缅怀你的英雄壮举和感人事迹,并向你致以深深的敬意。

你可曾知道,你走了之后,每年清明时节,你身边的战友以及你生前救助过的学生、群众,都会到您的墓地——衡阳革命烈士陵园鞠躬致敬,到你最后抗洪战斗的地方——花园镇宝湾村捎去对你的无比思念。十一年,从未间断。

你知道吗?你走了之后,有多少人为你流泪!你的英雄壮举和感人事迹,通过新闻媒体传遍祖国各地。你牺牲后,各级领导和你的战友,你的亲人和朋友,还有你舍生忘死营救的受灾群众都为你痛惜,他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你的追悼会,送你最后一程。党和人民给予了你诸多荣誉,湖南省政府追授你为“抗洪模范”,国务院中央军委追授你“爱民模范”称号,中组部追授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追授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各地掀起了向你学习的活动,公安部消防局、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了数字电影《宋文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发布会,深情讲述了你的英雄事迹。

为了他人,你舍身忘己,你的崇高品质让我永生难忘。你是个硬汉,你没有倒下。这些年来,我知道你舍不得,舍不得你钟爱的消防,舍不得你挚爱的父母、妻女,舍不得和你以生命忠诚事业的战友。为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你毅然舍弃了一切,最后献身于抗洪一线……

你生前牵挂、资助过的寒门学子江慧平,在大队指战员爱心接力九年后,已考上大学。

你所在的大队经过近五年的不懈努力,于2016年9月8日顺利乔迁新营房,办公条件和消防装备全省榜上有名,全县消防工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新营房,大队为你建起了高标准的“生平事迹陈列室”。2018年11月9日,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全国消防部队官兵集体退出现役,转隶至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同年12月29日,全体指战员授衔换装。从“橄榄绿”变成了“火焰蓝”,脱下军装再出发,阔步迈进新征程。2019年12月31日,洞口县消防救援大队和洞口县雪峰消防救援站正式挂牌。

你走了,但你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勇敢前行。大队指战员接好“接力棒”,扛起爱民模范大队的旗帜,把亲民、爱民、为民的精神发扬光大,将爱民之情延续。

离别十一年,你还好吗?我知道,你无论在哪,都是英雄! 

作者:张金干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