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那条青石板路

【时间:2020-04-02 18:0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通讯员 黄彬

故乡是一个永远让人梦牵魂绕的地方。那一排排纵横交错的青石板路时常勾起我的思绪!春风劲吹,杨柳无分西东,摇曳着过往的热闹、展现着眼前的失落。

阳光下的吉山村黄家大院子温婉含蓄静如处子,大湾山的雾气氤氲升空,那条从白斗岩直下的小溪,拐了数道弯后在堰口歇了下来,油菜圃里的蜜蜂和蝴蝶在上空闹来闹去。行走在青石黑瓦、土砖黄粱的故乡,视线之内石板路依然是我不离不弃的亲友。盎然的兴趣下我索性坐在石凳上,随风敲开遥远的记忆。

漂泊在外的吉山人对青石路再熟悉不过!一条南北方向和八条东西方向的青石路,整齐划一地把房屋拉竖成排,错落有致。已故的黄老先生曾说,先祖的这种设计表现“一路顺风、家族鸿发”的意思。是的,依托后龙山山势先祖们凿开青石,铺开横梁竖道,恰似彩练飞舞奇光绽放。她西枕后龙山,东伴小溪水,北连白斗岩,南通商贾衢,意在渊源流长、亘古绵延。感叹先祖的智慧,不得不点赞这里的房屋、石路、水塘、树木的科学布局。房屋一律坐西北向东南排列,排排竖立行行交错,每排之间每列之隙如影相随,而石板路就出现在横竖交错之间。村北的上端也就是我家的那间房子,屋檐雕花麒麟护宝。南有炮楼一座,中有池塘七口,成“品”字形。鲢鱼塘最北端有眼泉水,泉水清凉可口,永不干涸。八卦气中潜至宝,五行光里隐元神!而怪石嶙峋的后龙山,古树参天四季葱郁,那是大人的凉亭更是小孩的乐园。

青石板路是家乡的血脉,承载着千秋文明和辉煌。从各家出来的石板路平平仄仄蜿蜒延伸,唱着高高低低、大大小小、长长短短的乐曲。院子的整个设计离不开青石的装点,这里的人便继承了石头的任性和刚毅,朴实地点缀着每一道风景。人们愉快地从她身上走来走去,收拾着丰收、奔赴着前程,繁衍着世代。穿着妈妈做的纳底鞋,徜徉在青石路上,拾掇着人生的乐趣和岁月,乃最大幸福。有时干脆脱下鞋子,赤脚吻石板,那是每个乡野孩子都乐意做的事。每一块青石板镌刻着许多故事,记载着院宅的千秋风雨。走在家乡的巷道,行走在阡陌石板上,她像一个长长的键盘,摁下去的是时间键,奏出来的是串串的满满的回忆。

曲折的石板路陪着弯弯的小溪伸向远方。房子的两边都有石凳,名为脚门,其两边是青砖墙,坐上去像坐在太师椅上,高端而气派。大门两边有的镶嵌对联,有的是龙凤画像,也有的是十二生肖或民间传说的壁画。我家的脚门很有特色,荷叶连连、龙凤呈祥,再有麒麟凤爪风景奇特。人们乐了、累了、笑了,都会坐在这里看云展云舒、谈风趣人生。至于月朗风清时,人们就会用枞树枝做成油灯,去田里抓泥鳅和黄鳝。石板路还记载父老乡亲红白喜事,每当喜事来临,石板路便成为红地毯,乡亲们闹着、笑着……

故乡人的性格像青石一样倔强,外表硬板但内心脆弱,却陶冶了人们独步江湖的智慧、天性和秉性。行医的、教书的、开车的、卖货的、阉猪的、打铁的、卖竹具的、织蓑衣、盖房子的等人才辈出,于是从南到北就有了几座铺子,十里八乡都会到这做买卖,成为当地文化及经贸的中心。每一阶石板路都是一道别致的长廊,小时候喜欢睡在上面听长辈们讲不是书中的故事。石板上坐满人,一轮明月挂在后龙山,整个院子是柿子的香味。听先生讲怕眼话、听巫师谈奇门遁法、听媒婆讲长道短……大家极力地说着特制的“家乡话”直至所有人笑倒为止。

岁月和风雨磨损了青石板路的风光,历史的尘埃若隐若现,虽满目沧桑,却给后人无限遐想。房屋暗淡了许多,但青石路还健在,之前的欢歌笑语蝶化成幕幕乡愁。杯影交箸岁月更迭,石板路一如既往地挤着匆匆的人群,欢送着流动的背影!

潇潇人生,向阳花开。陌上回眸,历历在目。无斯人,吾谁与归?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