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惊人—— 序《费世明诗词集》

【时间:2020-03-29 10:4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林从龙【字体:

“为人性僻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杜甫这句名言,说明他对诗中的“佳句”是何等重视!读过费世明诗词集,我对这一名句的感悟又加深了一层。费诗之所以引人入胜,诗中的“佳句”叠出是其重要原因。如《题双龙桥亭壁》尾联:“迢递玉墀通碧落,别开仙境万山中。”将石拱桥上的玉墀,通过诗意的夸张,想象它能“通碧落”,从而让万山“别开仙境”。这样,整个双龙桥——诗人故里都处在仙境之中,多么美!多么神!

诗人与季弟归里,已近黄昏。当经过儿时常走的梭石马路时,感到十分亲切,一首五绝脱口而出:“层麓经霜久,蹊中委叶深。到乡时已暮,把火过重林。”浓郁乡情,溢于言表。

《咏春》七律中二联,写景清幽,历历如见:“欹仄松风吹院过,纵横山雨洒墙来。小池潋滟双泉涨,高屋呢喃数燕回。”与历代有名的田园诗相比,毫不逊色。

《春插将归》尾联:“浴足溪中猛转头,残阳如血苍山染。”春插一天,十分劳累。“将归”时在小溪中洗洗脚,一种轻松的感觉油然而生。非亲身参加劳动者是写不出的。“残阳如血苍山染”,诗人在“猛转头”时,看到这一画面,诗兴大发。非诗词底蕴深厚者,又怎能产生这样的感觉呢!

《读秦史有感》尾联:“苍生莫叹鏖兵尽,六国虽亡九域同。”高屋建瓴,只有诗人的眼光,才能如此看待历史。

《龙家坳东野叙旧》一诗,在叙述了阔别十年,难忘“青梅竹马”的旧谊之后,紧接着出一个特写镜头:“伤心最是攀溪水,曾为红颜照晓妆。”使读者过目不忘,铭心刻骨。

诗家有两句名言,叫“学古而不拟古”“状人所难状之状”。写诗若做到此点,必是佳句惊人。费诗拥有如此佳作,是因为他做到了这一点。

作者:林从龙

林从龙,字夫之,1928年生,湖南宁乡人。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华诗词》顾问。工诗,于国内外享有盛誉。《七七过泸沟桥》诗,成为当代诗人首次入选大学语文课本之作。2009年,被世界汉诗协会授予“国际一级诗人”。着有《林从龙诗文集》等书。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