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洒爱奉献是一种快乐”

——记隆回县高平镇袁愈辉老师

【时间:2020-03-22 17:0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通讯员 刘芳 曾庆同

隆回县高平镇中心小学党员教师三月份响应上级号召,结合抗疫学雷锋自愿捐抗疫款活动中,身体欠佳在医院治疗的袁愈辉老师闻讯即表爱心。近四十年来,袁愈辉以“洒爱奉献是一种快乐”为座右铭,做了件件好事,赢得了群众“这位教师有爱心”的称赞。

济困暖人心

上世纪八十年代,高平镇同中村罗某家因家庭急用,袁愈辉就主动把村里付给他的数期民办教师工资借给了罗家,缓解了罗家的燃眉之急。几年后,老罗在外挖煤意外死亡,袁愈辉看到罗家妻儿子女失去了家庭顶梁柱,又主动免除了罗家的欠款,并鼓励罗妻刘某树立信心,带好孩子,坚强生活。高平镇同中村刘某至今一说起袁老师为她家做的好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上世纪九十年代家庭困难的高平镇里湖村袁娇在里湖学校袁愈辉班里读书因家庭困难欠缴学杂费,就为其代缴了学杂费,父女两感激不已。

2000年上学期,里湖学校四年级刘艳梅患大病住省城医院治疗,因治疗少钱,家长心急如焚。袁愈辉得知情况后,就主动联系镇教育办领导书写倡议书,在高平镇各中小学为患病学生刘艳梅筹集善款六千多元,为小艳梅转危为安送去了“及时雨”。

袁愈辉在里湖学校负责十五个年头,里湖学校辐射村里湖、大水、同中三个村共有四户学生家发生过火灾,袁愈辉都发动学校师生捐物、捐款救助,帮助火灾户度过难关。里湖村当时的火灾户袁茂生回忆那年火灾,至今还在感激里湖学校师生。

业余解人伤病常奉献

袁愈辉出身于中草药郎中家庭,父亲袁士忠先生是一名人畜接骨大师。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曾在邵阳地区农校讲授中草药三届,曾参加过湖南省畜牧兽医诊疗经验交流会,曾主导过隆回县在高平区举行的名老中兽医技术比武。袁愈辉教书之前就随父学医,教书之后也常有远近病患者慕名前去求医。袁愈辉业余也乐为乡亲义诊。里湖村十二组袁建武之妻刘某有一年手下臂骨折找袁愈辉诊治,袁愈辉用父传接骨术与良方对症治疗,伤者不到一月就痊愈能干活了。袁愈辉见伤者困难,不但没有收伤者治疗费,而且连药费也免收了。凤凰村袁淑娟在高平镇中心小学袁愈辉班读三年级期间下课跳绳活动不幸摔断手骨,袁愈辉用中草药为其治疗半月即愈,未受学生家分文。

对山村学生有大爱

同中村是高平镇里湖学校生源辐射村,同中村学生到里湖学校读书,雨雪天气经过“雾霜岭”常有学生因岭陡路滑摔倒甚至摔伤。多年来,袁愈辉在心里有要修一条公路到同中村使学生到里湖学校读书途中平平安安的想法。进入新世纪,同中村也是高平镇唯一未通公路的行政村了。一种强烈的责任感驱使有公益心对学生有爱心的袁老师站了出来。袁愈辉起早贪黑积极做同中村所拟村级公路所经里湖村四个组的山田土地户主的工作,又动员同中村广大村民积极投入修路,当修路缺少资金工程难以进展时,袁愈辉又主动垫资捐资,同中村广大村民众志成城经过三年终于修通了“里同公路”,使同中村广大学生到里湖学校读书走上了宽阔的公路,确保了同中村广大学生雨雪天气到里湖学校读书来校返家途中的安全。

里同公路修成之后,雨雪天气的早晨与放学后,人们常可见穿着朴素的袁愈辉老师肩上扛着一把锄头义务疏通公路水道的身影。

袁愈辉长期在高平镇山村学校教书,对山村学生读书困难有深刻的体会。袁愈辉虽然离开里湖学校十年了,但十年来,继续关爱山村娃,联系爱心人士为高平镇的红花教学点、梅花山村小、里湖村小捐资助学,助力山村学校教学环境改善,使困难学生受益,使山村娃知道外面的世界,也使山里娃享受了精彩!

2019年8月25日,高平镇政府启动教育春苗工程捐款仪式,捐款仪式启动前的日子里,做为一名普通教师的袁愈辉既积极宣传高平镇教育春苗工程之意义,又在学校里积极捐款助推捐款活动之进展,启动春苗工程捐款仪式当天还热情写稿在媒体宣传高平镇春苗工程正能量。

近四十年来,深山之镇的高平镇袁愈辉以洒爱奉献为乐,关爱学生、心系桑梓,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对乡亲对前去求医的患者对学生对社会洒爱奉献,虽然没有豪言壮举,但这些普通平凡的善举却彰显了一位普通教师高尚的人品情怀。袁愈辉朴素的精神境界也赢得了山村群众朴素真诚的赞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