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塘 吉山人的行囊

【时间:2020-02-13 20:18】【来源:【字体:

洋塘就是一口山塘,远看就像一个长长的钱袋子,来自东南西北中的财气、灵气、福气汇聚于此,庇佑世代。她是吉山人的代名词,当年生产大队分家,名曰吉山、旺坪、永福三村,寄寓吉祥安康,兴旺发达,永世幸福之意。如今,三兄弟又合成一家,人民和谐相处过着幸福安康的生活,洋塘便成为东西南北吉山人的行囊。

冬天的洋塘静谧柔美,雾气在水面上翻腾,岸上的村庄时隐时现,鸡犬相闻人语杂糅。站在水坝前沿,牛奶洗过般的嫩草星星点点,冬天还未盘算清楚,春天已提前而至。冉冉升起的太阳照在塘中央,把往事映得十分清晰。

儿时捞鱼,绝对是很多人一辈子都无法忘怀的记忆。是的,这里有我太多的留恋和乡愁。你看,那鱼儿拼命地扭着身子,在你奋力捉它时,它总能钻出你的手指,不停地挣扎着滑溜的身子,得意地从手中跃出,......你再次奋不顾身地扑向它,用不服气的身子压住它,它依旧会用尾沾着泥巴往你身上肆意地扑打,等到你精疲力尽地把它收入篓中,它依旧在调皮地鼓着鳃儿,这时你不得不用茅草把篓盖上......这就是忍俊不禁的捞鱼味道。那些年,每到年末总要上演这样精彩的其乐无穷的片段。只要听说要放水干塘了,大家就会把家里的捞具一股脑搬出来:竹哈巴(我们那里叫做杠)、抄网、隔网、罾子、米筛、麻筛、撮箕等。第二天,有人干脆将家里的帐篷分开,将四个角绑在木棒上,成为“捞鱼坦克”。村里男女老少及附近乡邻,齐刷刷地来了,有的人还叫上了自家的亲戚帮忙。黑压压的都是攒动的人群,只要有人捞上大鱼大伙就会尖叫,“哇,你哪里果瓜狠呀!”鱼塘成为欢乐的海洋!不到半小时洋塘就来个底朝天,人们满载而归。记得有一次,堂舅说“明天要干塘了!”我喜出望外。妈妈得知这个消息更是连夜赶制工具,把自家满是补丁的帐篷改成“坦克”,并连夜通知二姐夫、三姐夫回家增援。第二天,全家出动,来了个“胜利会师收获满满。”当然,最难忘的还是妈妈做鱼时那副一丝不苟的样子,文静的妈妈把鱼放在砧板上,小心翼翼地剖着,只听“啪”的一声鱼儿跳到地上了。“你还想跑?看你往哪里跑?”我和弟妹们围在桌子旁边看着、笑着,口水都流出来,这一刻成为世界上最精美的一幅亲情画,直到现在。塘岸边一群人赤着脚烤着熊熊茅草火说着、笑着!

洋塘水来自碧田水库及周围山塘,在此汇集后各奔田野。因为只有一个涵洞出水,支渠也不是很大,即使是满塘的水,一分为三后到了永福或旺坪等地,也只是星光闪闪。所以,母乳般的洋塘水需要灌溉近四千亩农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记得有年双抢,皎洁的月亮下我和妈妈在等水灌秧田,四周静静的,真有点害怕,煤油灯在无力地驱赶着黑夜。妈妈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便给我讲家长家短:兄弟姐妹多,下学期可能只送你和弟弟读书!某家的儿子结婚了,我屋里的崽又高又瘦又黑娶得婆娘到么?某家的孩子考上大学,好让人羡慕!今年过年该向谁家借粮食......妈妈的话是黑夜中的光明和力量,犹如等待水的到来,全家人等待着一个希望。可我那时世俗的思想很深,对读书一点儿也不上心,成绩有时上游有时中游,满脑只想挣钱。“妈妈,我不想读书,只想挣钱养您,保您天天吃饱吃好!”“你要气死我呀!只要你努力读书,你屋娘吃啥苦都值得。”深冬的洋塘一副醉醺醺的样子,妈妈的话到现在都震荡于心。唉!一脸薄雨袭来,倒觉得异常的凉爽。那些病恹恹的不知名儿的花似在眼泪婆娑。我努力地拨开树枝和茅草,想寻找曾经的一切,我辜负了母亲的期望,辜负了亲人的期许,到如今苟活残颜!母亲走了,她就睡在洋塘的旁边--------细祖山,一塘清水、一池茼蒿、一蹊古道,饮尽乡愁,我和冬天岂能不醉!在洋塘生命水的滋润下,吉山人靠种粮食、养猪送子女读书,一个个农家子弟走出吉山,成就了自我扬名了吉山!洋塘成为每一个奋斗的吉山人一张靓丽的名片。

洋塘盛馔故事,浴满好奇!冬天是挖雷霆棍(葛根)的最佳时节,那诱人的肉囊是昨晚美梦的全部。沐浴冬日的阳光,穿着薄纱的洋塘犹仙女下凡妩媚多姿。水中跳跃着像蓝精灵似的山影,美丽可掬。塘的四周是比我还高的茅蒿,漫步其间,徜徉在枯黄和浅青之间,失落之情油然而生。大步来到心仪的牛屎道井,她已经失去了昔日的风采,找不到“井”的感觉,更无水流淌。她去哪里了呢?四目远眺,只见坝上有一头黄牛,无精打采地看着我,嚼着冬茅青草欲语又止。旁边的老爹问我,挖到没有?我无话可说,因为我问的是:这口井水怎么就没水呢?井水的周围被葳蕤茂密的荆棘包围,之前的路早已不知去向。那条通向刘家沱,然后拐个弯就到外婆家的路也无处可寻,只有那忽高忽低的茅草隐约可见路的痕迹。这时,传来阵阵狗吠,循声出来了一位长者,那是个退休干部,一个德高望重的老领导。和蔼可亲的声音几十年不变。“老兵,你再往前面去挖,那里应该有。要不?我也来帮你挖?”其实,我们来的目的,不一定要挖到多少葛根,是想重拾那沉甸甸的乡愁。

人家都说洋塘是世外桃源,这话一点不假。当云雾笼罩时,氤氲四起恰似地龙再现煞是好看,塘边的几间房子若隐若现点缀其间,弥漫着诗意和神奇。洋塘的四周是金黄色土壤,是桃树、梨树、李树、枇杷、柿树、柑橘的乐园,一年四季缀满串串珍珠,挂着丰收和幸福。之前洋塘的正后背是两片茶树林,那是她的盛装,如今变成了后花园。梯田俨然花果飘香,水泥马路腰带欢歌横亘其间。听村领导说,后花园正在筹建高效农田、紫薇花圃、黄桃公园、生态农庄等项目,“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君家何处住?心中一洋塘!故事和倒影渐行渐远,烟花袅袅升起,浓浓的年味扑面飘来......

(作者 黄彬)

image.png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