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毓兰镇广育村:此时无情最有情

【时间:2020-02-11 12:4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毓兰镇 李玲【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李玲)1月23日,武汉封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才真正引起公众重视。截至2月10日24时,邵阳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1例,其中洞口县10例。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不只是武汉的战争,是整个中国乃至全球的战争,不只是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战争,是每一个平凡的你我的战争。

2月2日(农历正月初九)下午,爷爷辞世。正月初一那天的爷爷定坐在家门口,像往年一样期待着与后辈的见面,每次屋外有人说话,他或问我是谁来了,或自己探着身子往外瞧。我知道他在等待什么,不忍心还是告诉了他:疫情严峻,今年春节他们不会来了,爸爸和大家约好今年暂时取消上门拜年。爷爷沉默。初九下午六点半,我和同事正加班收表报表,噩耗从家里传来。晚上,爸爸和叔叔商量,情况特殊,丧礼从简,回绝了所有亲戚。爷爷走了,生前想见未见到的人,也没办法出现在爷爷的丧礼上。

2月3日,广育村支书带领村干部来到我家,安慰我们节哀,同时提醒我们不可大操大办,一切从简,全家表示理解支持并许诺按规定操办。

2月3日晚上,有亲戚致电爸爸说一定要来爷爷的葬礼,戴着口罩来。多年未见爷爷的亲妹妹也哭着说要来送他。爸爸心软了。

2月4日清晨,思考了一个晚上的爸爸再一次回绝了他们。

疫情面前不能退让,疫情期间任何一个留给亲情的带侥幸心理的小缝隙都可能成为新型冠状病毒有机可乘的无法弥补的大口子。病毒一旦侵入,受威胁的是整个家庭、整个院子、甚至整个村的生命健康。

爷爷的丧礼冷清是冷清了,但我们已经失去了很多,不要再失去更多。对于爷爷,我们不舍,遗憾,所以我们更应该振作起来,认真陪伴和珍惜身边的人。

疫情面前,无人能置身事外。疫情期间任何情况下,每个人都有责任做好自我隔离并提醒家人做好隔离,不串门不聚集,不愧对不眠不休、负重前行的医护工作者,不愧对冲锋陷阵、誓死不退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不愧对争分夺秒、不舍昼夜建筑工人。

送别爷爷这几天无比冷清,丝毫“不讲人情”,但逝者安息,生者对其最好的告慰是护卫自己及亲人周全。世上没有超级英雄,每一个乐观担当心怀希望的平凡的我们都是自己和家人的英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曾小慧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